l g Y 免疫蛋黃體 照顧腸胃有撇步
李慧潔
2002/04/17 第316期
當你從親友分享了幽門桿菌時 這種號稱l g Y 的免疫蛋黃體已經由日、s及我國共同研發成功,在不久的將來將大量應用在包括優酪乳等健康食品當,有可能改善抗生素濫用的醫療窘境。
病是台灣人常見的疾病,電視廣告上,常常出現一個人眼看著滿桌山珍海味,卻皺著眉頭無福消受美食,原因不外乎「腸胃不適」。除了服用胃藥,拒絕油炸食物之外,很少人知道腸胃問題的主要殺手是來自體內的幽門螺旋桿菌,這種病菌是經由口沫分享,特別是喜愛跟親友聚餐培養感情的國人,更有五成以上比例感染了幽門桿菌而不自知。

最近,生物科技新發現一種可以殺死幽門桿菌的秘密武器,這種號稱IgY的免疫蛋黃體已經由日、韓及我國共同研發成功,在不久的將來將大量應用在各類型健康食品當中,有可能改善抗生素濫用的醫療窘境。

幽門桿菌治療胃疾焦點

中華民國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及日本京都Pharma Foods研究所,四月九日在台北市亞太會館共同舉辦一場「胃潰瘍新療法的展望︱免疫蛋黃體IgY改善胃功能」之研究發表會,這次研討會,可說是台灣生物科技上的一項嶄新突破,成功大學醫學研究所生化所張敏政所長以及日本京都Pharma Foods研究所金武祚博士,均發表他們在IgY免疫蛋黃體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台灣跟日韓兩國的研究都指出IgY蛋黃體可以有效消滅幽門桿菌,進而達到胃炎、胃潰瘍之預防或保健功效。

以往醫生在研究慢性胃炎及消化性胃潰瘍時,會注意生活壓力、飲食不正常以及胃酸過多等因素,而多半開以制酸性胃藥,並加開抗生素以殺死體內細菌,但這種治療方式的復發率很高,原因是使用制酸藥品並不能徹底解決胃病,而抗生素的濫用更會提高細菌的抗藥性,至於現在生物科技的最新發現,卻可以造福長期受胃病所苦的藥罐子。

近二十年的醫學研究,將注意力轉移到幽門桿菌身上,醫生發現幽門桿菌才是腸胃問題的頭號敵人,這種胃部的壞菌不會被強烈的胃酸侵蝕,而且還會破壞胃壁黏膜,在慢性胃炎患者檢測出幽門桿菌的比例高達七○︱九○%,胃潰瘍為五○︱九○%,十二指腸潰瘍更高達九○︱一○○%,因此,如何消滅體內的幽門桿菌成了治療胃疾的研究焦點。

粹取IgY研發多種細菌抗體

IgY怎麼殺死幽門桿菌?

IgY免疫蛋黃體是幽門桿菌的剋星。粹取IgY的原理很簡單,先把細菌抗原打到母雞身上,利用帶有抗體的母雞所產下的蛋粹取其蛋黃成分,就可製作成含有IgY成分的蛋粉,根據日本金武祚博士的研究指出,服用IgY四到八週之後,可以有效降低成年人體內七○%的幽門桿菌,且再發率很低。

「中華民國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劉廷英所長分析,我國自古以來就有醫食同源的觀念,重視食補養生,如靈芝、蜂王乳,綠藻等特殊機能產品,可以調節體能,減少老化。在現代食補養生與生物科技的觀念融合,研發出各式各類的健康食品,如寡糖、可以幫助排便順暢的Bifidus菌,這些生物科技的新發現為食品公司帶來龐大商機。

各家食品公司競相研發健康食品,IgY免疫蛋黃體不僅可以除去幽門桿菌來改善胃潰瘍,還可研發出不同的細菌抗體,以防止蛀牙、嬰兒拉肚子。這些將已開始應用在包括優酪乳等健康食品當中,若能經過有效的認證管理,聰明的消費者將是最大的贏家。

綠色人形健康食品標誌

由於國內已經通過健康食品管理法,一般食品要通過衛生署查驗核可才能被列為正式的健康食品,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目前國內正式通過具有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共有二十二件,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必須注意瓶罐或盒裝外面是否打上內有綠色人形的健康食品標誌,才安心選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食品並沒有醫治疾病的功效,如前述IgY產品能有效除滅幽門桿菌,間接達到保健功效,但卻不能宣稱具有治療胃潰瘍、慢性胃炎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