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縱深的經營
老包
2013/07/08 第期
親愛的讀者,謝長廷剛結束在香港舉辦的,歷史性首次民共研討會,以及赴深圳公開與台商座談;某家本土報雖然不改其職業獵人本色,持續對謝射箭,但仍然無法阻擋一個議題創造家,為台派脫困努力尋找出路的初步達陣。
謝出發去香港時,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民調指出,有64%民眾支持謝去從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綠軍兩岸探索任務。在資訊不公平的惡劣環境之下,謝仍然獲得最多支持,這表示相當多民眾,很期待有人為長期低潮的台灣生命力,帶來一些有意義的刺激與再掀風潮,而備受台派當權者──黨機器與報紙──排擠打壓的謝,反而是他們認為在非常時代,可以有所作為的拓荒家。

提到謝的拓荒精神與能力,很膾炙人口的,應該就是一九九八年,替綠軍去高雄院轄市開疆闢土的經驗。高雄從本來的綠軍荒漠地帶,一夕之間成為綠軍版圖,反而在台北尋求連任、又號稱施政滿意度超高的阿扁,竟然在同時間替綠軍丟掉版圖──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兩者到底有什麼差異?十五年來很少人談到這個「關鍵密碼」,或許等我們弄懂這些,也就是台派最具代表性的長處與短處,台派菁英會從中間得到珍貴的啟發,也較有可能去為「台灣再起」做出貢獻。我們今天就來談這個。

謝長廷這一次去香港和深圳,進行歷史性綠軍化解紅軍敵意的任務,人還在前線,已經有一股勢力在後方放火,打算燒掉他的住家大本營──大家結結實實見識了某家本土報要獵害他的企圖:用一則杜撰的新聞標題,去創造謝的種種政治罪狀(污衊謝「肯定」國共簽署服貿協定,並誘引台派幾個有「政治家暴」症候群的粗魯漢,對謝無情鞭笞)。對習慣看這一家報紙的台派支持者來說,這種利用媒體優勢瘋狂打謝的力道,算是相當惡毒猛烈。然而我們冷靜一想:當年謝要南下開疆闢土時,不是也曾經被污衊收取宋七力政治獻金,宋七力是「神棍」騙財等等?後來透過司法,雖然證明皆是不實指控,反而聯手陷害他與宋七力的人,紛紛遭到司法判刑或人身遭遇陷入不堪之風暴,但在當時,由於是強勢主流媒體聯合特務等惡勢力,試圖一舉鬥倒謝,那聲勢更是洶湧嚇人,會令人暫時停止呼吸的震撼!

因此,謝當年算是揹著宋七力事件的負面沉重包袱,南下開疆闢土的;一如今天他明明是在盡心盡力為綠軍開創兩岸通道,避免選舉時繼續翻車,深陷國共聯手鬥綠軍的宿命漩渦,但仍有以本土報為打謝基地的邪門力量,持續對他新聞霸凌。簡單的說,我們社會將能人往下拉扯、消耗沈淪的力道,始終存在,陳水扁就是被這一股力道捲進漩渦沒頂的──當然,有人會以一九九八年他雖輸掉台北城連任之戰,卻在一年多後贏得總統寶座,這樣的命運傳奇來規避探討他搞丟台北城的「潛在病毒」;然而正因為潛在病毒的影響,阿扁取得總統寶座並不是禮讚,反而是一種人生的巨大詛咒,大到甚至把整個綠軍也拖下水,平添不少掙扎脫困時的重荷。總之,回到一九九八這個「歷史戰場」,去檢視那些向上提升與向下沉淪,相互交織的因素是有意義的。

我也是這幾天才發現這個,造成分叉點的,「關鍵密碼」。謝剛從深圳回國時,本土報仍持續把媒體公器當遊樂場,高舉謝的人頭照任一些進場的「遊客」射靶,以便領取媒體曝光獎賞……;我覺得這種橫柴入灶的辱罵對謝很不公平,但也想到當年宋七力事件的龐大資訊凌遲,立即有一些感慨。我想到:謝一直在幫台派綠軍拓荒開墾,而在前方開墾的人,一定是披荊斬棘,渾身是汗,交織血絲,回到後方,還被一些人嫌臭嫌髒……因此就發了一通簡訊給他表示安慰,我說,「拓荒者總會被嫌臭汗酸」。不久他回曰:正是此刻的心情描述,我就說有機會還是要把感受說出來,「給後輩留下一些歷史典範紀錄」;他說明天去三立講好了。

到了隔天我看那一場電視專訪,他還是沒講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的感受,反而說不必停留在那些冷潮熱諷的小節。而現場的名嘴提問時,稱讚他不斷「為綠營創造公共財」,他也沒有露出得意喜色,反而敘述他在進行兩岸接觸時,一再說只求「平衡交流」,沒有要與國民黨「爭寵」,也希望對岸不必「有了新朋友,就放棄老朋友」……等等。

我就因此發現他有一套自我昇華的機制與哲學,這一套人生哲學讓他渡過宋七力事件的洶湧瘋狗浪打擊,並能成功當選高雄市長。而另一方面,阿扁則是完全相反的風格,因此輸掉占連任優勢的台北市長。我可以列舉若干具體的例子,來證明謝是有「政治縱深」思考的經營家,但阿扁卻是淺碟子正面衝突理論的實踐者(我相信這是來自新系邱義仁影響,扁多次說「寧過勿不及」──棄過猶不及古訓,這應該是邱的發明,因為新系在早年就有特別研究這一套鬥爭理論,這一點將來有機會再談)。

舉例來說,宋七力事件發生時,因宋屬非主流宗教,很容易遭受主流媒體的醜化打擊,一般政治人物碰到非議時,多會選擇切割與落井下石;但謝自始至終沒有切割,也寧願自己受苦,去法庭展開宗教自由的抗戰──據說這一點當時讓宋在南方的信徒相當感動,多數原為深藍支持者,反而倒過來替他拉票。另一方面,當時身為台北市長的阿扁,卻迫不及待的和謝切割,不但多次在媒體面前對謝落井下石,還大動作去拆除宋精舍的老違建,完全不顧之前謝幫他「每日一問趙少康」輔選大功與情誼(扁拆宋老違建立即得到「報應」,自己也被舉發家中有老違建,非常尷尬)。

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人質事件也是如此,謝冒著生命危險進屋去營救人質,也被白冰冰誤會謝是「幫歹徒講話」(為救人質,答應幫陳家人法庭辯護),甚至指控謝「不是人」,謝都表示諒解,並同情白之家變遭遇,不曾有過回嘴或反駁。另一方面,扁在台北發生的公娼抗議事件,他卻是一貫以冷漠待之,並未好好處理該弱勢受衝擊事件,以致該抗爭多少影響了他的選舉節奏。

另外,扁碰到困境時,愛拖同志下水也是有名的,例如在金錢醜聞的司法審理過程,他把同志拖下水、把老李拖下水,也把政治捐獻的企業主通通拖下水……。這令我想起另一則故事:謝去年到廈門、北京,順利結束「開展之旅」時,對岸負責接待他的人,後來告訴他,他們其實也很怕謝一到中國國境,就高呼「一邊一國,台灣萬歲!」這雖然會讓謝回國成為台派英雄,但他們這些人卻會被修理(鬥爭)很慘(最近民進黨游錫堃就一直有此自以為英勇的主張),所幸謝沒為難他們……。

當然,政治縱深的經營,也不是如老K般,專講對岸喜歡聽的。這一次香港研討會,除了李應元引述反服貿的麻辣評論語之外,管媽去主張「台灣文化包括中華文化」論,在在呈現台灣特有的多元生命力,應該也讓對岸開了眼界。而謝長廷在發言時,提到應把「強大」提升為「偉大」的意涵,很顯然就是把台灣元素的影響力,做了初步的行銷。這在將來,應該還有很大發揮空間,

我今天用很多篇幅在敘述政治縱深的概念,也不只是在惋惜綠營之版圖淪陷,以及某些幼稚病的傳承;最主要台灣社會,從二○○六年的紅衫軍事件以來,已因過度內耗而喪失了核心元氣(詭異的是,本土報最近忽然大捧昔紅衫軍首領),整體社會競爭力急速下降,甚至倒退回十五年前,這當然和完全執政的馬氏,也對經營台灣的縱深無感,大有關係──二○○八年,馬氏就任總統那天,他用痛批前朝來當就職起身炮,那時就預告了競爭力將大衰退;因為一個政治鬥爭不斷的社會,是不可能取得縱深作戰優勢的。馬氏與國民黨,空有組織與媒體優勢,卻只著眼在鬥爭在野黨,那當然會陷入無能的歷史評價。

至於綠營方面,潛藏豐富而多元的生命力,可惜這些年來被扁邱體制搞衰,又深受本土報在床頭貼上符咒壓制之苦。而陷入難堪之低潮。

至於本土報為何那麼敵視謝長廷,不斷用一些獨派「不承中華民國體制」的說法,來醜化謝帶領綠軍往中間蠕動是「變節」,要打擊謝在綠軍的支持度?最主要是它和背後的影武者,是清楚謝乃當今最有縱深作戰能力的鬥士,絕不能讓他成功,以免影響他們的既得利益。而下面一則消息,更能說明本土報的批謝「不夠台獨」,根本就是故意要誘使綠營在內部相互糾纏,無法邁開腳步去團結墾荒的細緻陰謀,而不是什麼台灣意識「大善人」。

一九九四年,這一家本土報為了衝報份,要從中型報紙蛻變為大報,除了採取「看報送黃金」行銷策略以外,也努力塑造政治立場的中間色彩,要去搶食「兩大報」的原有市場(亦即「向兩大報靠攏」),因此花了大錢猛做電視廣告。近日網路有人找到這個廣告,更能證明該報批謝的存心不良──

廣告說:「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歷史、地理及文化含義的一個中國下,互不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看吧,這一家本土報不但認同「一中」,它還用高呼「中華民國」來「宣誓效忠」呢。這麼肉麻的行銷策略(卻有效的將它推升為最大報),它現在還能辱罵謝「憲法一中」?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