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菁英快長大
老包
2013/06/24 第期
親愛的讀者,前總統李登輝為自己的人生,安排了「最後巡禮台灣」計劃,這幾天去了台東。一般來說,李登輝由於是一個個人色彩強烈的政治家,他講出來的話,在台灣要得到絕大多數人共鳴並不容易;但這一次老人家在台東,講了一件事,相信全台灣絕大多數人,都會默默點頭贊同!
今天,我們就從這件事切入,大家來腦力激盪一下。

在台東時,有記者向李登輝提到宋楚瑜,李登輝當下非常感慨──其中有一個隨行的記者,事後告訴我,李先生在回應這件事時,「感慨的、省思的……感覺像生命最後旅程的自白,一個如風中殘燭的平凡老人……」──他就說了以下的話:他說宋楚瑜當年省主席、省長做得很好、很認真,但他當年卻沒好好稱讚宋;而宋後來抗拒「廢省」,又跟老李絕裂,脫黨參選總統,老李則說他當時如果「頭低低的,去拜託他」,請宋為大局著想,不要衝動行事,把宋的共同毀滅行動扭轉過來──那麼,今天的台灣,一定不會變得這麼糟!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當年宋楚瑜如果不跟老李絕裂,連宋合作,也就沒有後來的陳水扁,能量改變之後,也不會有今天的馬英九──就是不分藍綠,如今大家都懊惱的,長達十六年,讓台灣陷入慘烈內鬥,民主無法昇華,全民皆鬰卒的「民主面目可憎、經濟動能渙散」,扁馬皆令人扼腕的遺憾時代!因此,李登輝的感嘆,就多少具有一種悲劇發生後,大家試圖「扭轉過去時光」的心理補償作用,電影中超人飛上天,去托住地球,將地球倒轉後,救回他的至愛,劇情就全部改寫……這樣的效果。

現實上「倒轉地球」的夢不會發生,但造成「扁馬躥起」這樣的,藍綠都有共識的台灣民主悲劇,我們倒是可以從這個「共識」切入,檢討一下悲劇發生的主因──從時空背景來看,李登輝當年縱使放下身段,去和宋楚瑜誠懇溝通,也不會有更好的結果,因為那時的宋已經「大尾」了,唯我獨尊了,縱使老李這個執政黨的大家長出面,也不可能說得動宋。李登輝自己也說了,「宋那時很有『派頭』……」,意思是「聲勢很大、聲望很高」,他才不會「鳥」你呢。

因此,我們第一個答案浮現了:李登輝從來沒去料想到的,台灣首度出現的,令人措手不及的「媒體效應」,主導了這一切。從一九九六年首次總統直接民選起,台灣事實上已進入後來走火入魔的媒體帶領政治時代,但當時李登輝像個民主強人,佔了七、八成的統派媒體,老李也可以不必放在眼裡。而宋楚瑜「收編」眾家媒體,齊為他造神、造勢的本領,其實也是那個時代的一大特色;而從那個時代起,「夸夸其談」的政治風格,反而在政壇比較吃香,這當然不是李登輝這種「古典派」的人,所能認同的。當然,假如李登輝和我們都有超人那種反轉地球的本事,我們除了安撫宋楚瑜之外 似乎也會去處理媒體不務正業,偏頗造神文化的問題。

因此,公元二千年的宋楚瑜效應,多少具有「媒體造反」色彩,但這也讓阿扁漁翁得利,意外當選總統,並在八年後,由媒體革命軍所力挺的馬英九繼任,總計十六年,全民皆鬰卒的,貧血性民主時代。當然,李登輝的懊惱,其實也代表他對連戰的政治肯定──宋當年若不搞分裂,連戰當選總統後,一定比較可靠,而不會如同阿扁和馬英九的胡搞誤國……。這一點藍營支持者現在一定很認同,綠營支持者雖因扁家醜聞而難以開口反駁,但內心是不會服氣的。現實上沒有發生的事,不服氣當然有道理,然而李登輝的肺腑之言,至少也帶有人生教訓的意味,我認為是值得綠營菁英們,自我省視,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在政治風格上,連戰有些優點是值得綠營菁英學習的──往昔連當閣揆時,在立法院與他交手過的綠營菁英,應能體會這個評語。而從客觀證據來看,馬英九算得上是國民黨與「中華民國」的敗家子,但相對的,連戰卻是到目前為止,國民黨的大恩人!這一點我在後面將會詳細提到。而就政治性格來說,連戰沉穩練達;但綠營菁英卻普遍幼稚生嫰,少數較講究內涵者如謝長廷,亦容易遭到物以類聚的多數幼稚派排擠。阿扁後來由於發生家庭金錢醜聞,拿來和連戰對比容易失去焦點,但用另一個重要角色,新潮流的邱義仁來對比,就可以看出藍綠興衰的端倪──邱是阿扁執政時代的幕後操盤手(重要性超過金氏對馬的政治影響),自認謀略高人一等,阿扁也自始至終信賴他的「謀略」,未料最後卻搞到今天還在坐牢,邱自己也一度入獄,甚至被剪掉長髮羞辱一番。

歷史的真相是:兩次總統大選,連戰雖與總統寶座無緣,但跑到後面,連戰的練達,終究打敗了綠營「扁邱體制」的稚嫩!我們光從公元二千年十月扁連會當天,連戰一步出總統府,扁邱即迫不及待宣布停建核四,這麼幼稚的時間選擇,就可看出一種不祥的預兆。二○○四年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發生刺客欲暗殺扁事件,當全國民眾守在電視機前,想知道總統傷勢及事件原委時,在總統府出面召開記者會的邱義仁,卻為了「耍酷」,要彰顯他的謀略家本色,一點哀戚的表情也沒,反而露出史上最烏龍的「神秘的微笑」──這一笑讓藍營更有理由相信暗殺案,是執政者刻意安排出來的「假槍擊案」苦肉計,以致隔天投票差點翻盤該贏未贏(那就枉費李登輝選擇站過來的天平傾斜用心了),且同時演變成開票後藍營總統府前的抗議動盪。一個幼稚、輕浮的動作,在敏感時刻更可以感覺出綠營的真正麻煩,並不是在政治主張或缺乏黨產奧援,而是一種性格上的幼稚不成熟。

新系邱氏對扁真的有那麼大影響力嗎?起初我也是半信半疑,到了二○○五年初,有一天我真的見識到了。那是扁宋會後,扁接受烏龍獻策,捅出大紕漏,裡外不是人的尷尬時刻,有一天他找我去談話,試圖找到「解藥」。見面時我跟他說:閣下是堂堂正正的總統,代表國家之總統,那為什麼要跟一個在野小黨的黨魁,簽署什麼「十點共識」、備忘錄什麼的?搞得好像在簽署國與國之間的條約,不是很不倫不類嗎?──當時扁只擔心內部獨派及老李等人反彈,然而我看到的是更嚴重的執政失去方向感與亂沒邏輯、幼稚瞎搞──扁自己是受過法律訓練的,他當然知道我質疑有理,但卻一臉無辜,像個無依的小孩般跟我說:「可是簽那十點共識,喇叭(指邱義仁)說沒問題啊……」我當時只能在心中嘆口氣:唉,這個總統,怎麼會依賴邱到這種程度啊……。

扁邱體制由於稚嫩性格掛帥,領導綠營未曾有縱深思考,有兩件大事,算是讓連戰吃夠夠,帶領國民黨一路壓著綠營打。第一件是兩岸議題,公元二千年扁剛執政時,謝是高雄市長,試圖透過城市交流,為剛取得政權的民進黨,建立和平兩岸關係試探水溫;扁邱體制下令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全力阻止,謝因而未能去成。以當時中國尚未成為經濟強國的較謙虛階段,綠營若能在第一時間與中國建立較健康「特殊國與國關係」,接下來的執政與國際關係處境,將是不可同日而語。但扁邱體制這種稚嫩,師心自用的決策模式,就造成今日這種政治糾葛的困境。

二○○五年,連戰看到這個綠營罩門,有別於扁邱體制所採「漢賊不兩立」思維(私下卻是新系另有人勤走兩岸當買辦),搶先赴中國建立國共水乳交融關係──這件事影響非常大,因為接下來的重要選舉,共產黨都會用相當細膩的手法暗助國民黨,使綠營的選情雪上加霜。不僅此也,連戰也扮豬吃老虎,「順風推倒牆」,配合綠營幼稚派的好虛名,修憲立委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這讓向來寒酸的綠營,從此更難有人才進入國會經歷重要的政治訓練。修完憲,傻傻的林義雄還上電視稱讚連戰「居功厥偉」,殊不知綠營已經未戰就大輸特輸矣。

至於扁邱體制搞壞美國關係,自我膨脹刻意去得罪包道格,也造成後來很多後遺症:除了愛格盟反洗錢組織(美國主導機構)重擊扁家金錢醜聞,每逢大選包道格就來暗助國民黨,這邱義仁也真是居功厥偉了。二○一二總統大選投票前,傳出蔡英文又重用邱,這應該更提高美方來修理綠營的興趣吧?這稚嫩果然是會傳染的。

我今天花相當長的篇幅敘述這些,主要是希望綠營菁英正視自己的嚴重缺陷──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由扁邱體制所帶動的幼稚政治風格,事實上是很會傳染的,透過所謂「台獨新貴」們的「病毒傳播」,生理年齡再怎麼大老,心智年齡其實多很稚嫩。舉例來說,聽到「一中」兩個字,眼睛就亮起來,也張大嘴巴隨時準備罵人「賣台」、「台奸」等等,但真正等到國民黨和共產黨簽了對社會結構有巨大影響,社會生態大震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些「台獨新貴」們又靜悄悄、沒轍了,看來也不是有什麼關心。

後來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蘇貞昌最近為了訪美及向中間選民示好,說「不必再回頭喊台獨」;試想,這句話如果是謝長廷說出口的,台獨新貴們串聯本土報,將如何批鬥謝,想必大家都想像得出──但蘇說了這句話後,這些往昔鬥志堅強的「獨派」們,竟然不是靜悄悄的,就是態度謙卑的說:「蘇說法沒有錯,也很務實......」,並主動幫蘇美言,稱修憲非常困難,但是沒有修憲,台灣也是獨立國家......。不久前當謝說修憲門檻太高太難,未能修之前,這部憲法應拿來當台灣共識,……這立即引來新貴們痛批,稱「喪失理想、背棄民進黨精神、叛黨」,轉眼之間,判若兩人,兇狠的野狼變成溫馴綿羊。

答案揭曉:原來這些人只是把台獨拿來當經營人際關係的工具,而這種令人覺得幼稚生嫩的風格,也可見於他們最近邀朱立倫演講,一群人齊稱頌朱的肉麻──我記得才沒幾天前,他們一談到謝長廷就惡言相向的,未料看到朱,反而溫柔體貼、笑臉相對;而當過民進黨政府副閣揆的吳榮義,甚至對著民視攝影鏡頭說:「二○一六年朱若能出來(選總統),將是台灣人的福氣!」他是主辦單位,如果這就是所謂「獨派」們的方向感,那我們也只能說這些人太可悲,是長不大的稚嫩派。

和國民黨比起來,民進黨菁英以及唯一本土報的稚嫩、孩子氣,確是有待克服的一門功課──但看歷任黨主席或重要領袖級人物,把退黨當成家常便飯,就知道「長不大」乃綠營的一種通病矣。觀察他們已久,比較有成熟大人風格的謝長廷,總要被物以類聚的稚嫩派圍攻一番,應該也是風格相斥的古老問題吧?民進黨要重新拿到執政權,或許在這方面,可以先自我要求及格再說。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