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做大的典範
老包
2014/12/03 第期
親愛的讀者,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空前潰敗,綠軍大獲全勝,「贏到自家準備的穀倉都裝不下」,我遇到的幾個台派朋友,不約而同說:「十年了,每一場重大選舉的結果,都要向支持者道歉說努力不夠(2004年底國會改選,泛綠原有望分進合擊過半,未料扁新選前十天翻臉搶老李領軍的台聯深綠市場,致兩敗俱傷,選得難看;扁引咎辭去兼任之黨主席,此後泛綠開始走衰運),終於有一次可以綻放笑容了......」──聽來相當辛酸,因此拿這一句話當開場白;但我要講的故事,可能還要往前推演。
關於柯文哲所掀起的2014寧靜革命風潮,最近以來各界都有精彩而豐富的解讀與評論(可見生命力已在綻放),而柯P傳奇所帶動的「外溢效應」,致民進黨大贏的理論,也是今年新興的專業話題,我將不再重覆。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這一次民主台派能夠大勝「黨國食物鏈」,很重要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戰略──也就是讓才華洋溢的柯P,在舞台上盡情揮灑,網路上各路登山好手,則開始攀越黨國食物鏈所建構的傳統主流媒體「大障礙」,配合民進黨匍匐前進的野戰部隊,終於在狼煙升起的那一刻,達陣成功!

總之,這是一支「隱形的集團軍」,民進黨的低調隱形,非但幫了柯P大忙,也使得自己大豐收,我們社會則獲得生命力大解放的回報!因此柯P很成功,而民進黨所代表的政黨政治也獲得確保,這是我常講的「外柔內剛」哲學(輪胎理論)偉大實踐。(舉例來說,投票之前的傳統綠軍支持者,選舉過程中已不見激情和亢奮,這使得藍軍支持者也激不出反撲能量,當時已能預感柯P將有較好的收穫)。但我今天將不以此勝利的喜悅為基調,來談論這一場選舉,因為這樣的基調畢竟不夠深沉,難以長久。

我想要用一則較不起眼、但令人感慨的網路新聞,來提醒民進黨:這其實是一場民進黨自我救贖的選戰!──柯P競選辦公室有重用一位金頭腦好手林錦昌(這個角色我私下聽柯提過,相當倚重),由於出身是阿扁時代親信,在柯P處相當沉潛低調,因擔心扁系色彩壞了柯氣勢也......。29日開票完當晚,他幫柯擬好勝選演說稿,散場之後,邀請多位柯幕僚到綠色名店「阿才的店」慶功,在店內他指著牆上1994年阿扁勝選,大家來此慶功的照片說:「為什麼請大家來這邊?因為1994(扁當選首都市長)那一夜,我們也在這慶功......」接著就不說下去了;但有熟悉此心歷路程的朋友,就把更深沉的背後意義說了:對他而言,其歷史意義是,二十年前大家開創了陳水扁,但後來的演變,卻讓太多人失望痛心──「但現在,希望還給台灣社會一個柯文哲!也期待柯能有正面的後續......」。

這個小故事是我在這一場傳奇式選戰中,所見到最深刻而有啟示意義的故事。從2008年底以來,我寫了很多要求台派及綠營自省的文章,其實就在這位柯P辦公室金頭腦、昔阿扁親信文膽的一句感言中,全化為盈眶淚水了。我因此要求正在品嚐勝利果實的綠營菁英們,在喜悅之餘(雖然我知道他們已相當自我克制),也細細咀嚼這一則故事背後的隱喻內涵──當這位柯辦金頭腦(這是姚立明給的封號),用感慨的話語說:「希望還給台灣社會一個柯文哲」之時,我們都應該有一種共同救贖的心境,來面對我們曾在無意中,加以傷害的社會!

公元2006年,紅衫軍將起之前夕,有一天阿扁在府內約我見面聊聊,碰面時他開頭就問我:「你說接下來應該怎麼辦比較好?......」我腦袋轟然一響,整個人呆住──我知道大事不妙了,因為他是總統,本來大家都在他身上尋求安全感的,但現在他卻似乎在向我們「求助」!我的天啊,果然有著我們肉眼所沒見到的「海底的冰山」,而這一艘鐵達尼號已經來不及阻止或轉向,要撞冰山了......。那天離開總統府之後,我開始掉頭髮,所幸當時還有若干免疫力,約一年後又長出頭髮,但也留下斑白髮絲印記。像我的忘年之交好朋友黃昭堂主席,就沒那麼好運,由於年紀關係,碰到這一場打擊之後,生命力開始走下坡,就沒撐過2011年了;因此他也來不及看到2014年的再起之夢,所幸他還有一個老朋友李登輝在幫他提點後輩......別再辜負可憐的台灣人的殷殷期盼了。

因此我要提醒現在的民進黨:如何看待這一場柯P旋風?柯文哲的優勢當然與他受到的網路族群熱愛有關──他自己常說他是一隻「烏龜」,但因為看著目標在前進,所以能打敗驕縱的兔子;但他其實更像一隻「腳踏風火輪(如同三太子哪吒)」的烏龜,終能打敗兔子啊!柯P靠著他的智慧與豐富的才華、說故事的能力;更重要的,他的專注與勤奮努力(我們千萬不要被他自豪智商157所掩蔽,而忽略他的勤奮),使他擁有網路高人氣,這就是他的三太子風火輪。而除此之外,柯P在選戰過程中,最重要的大戰略,乃是他一開始,就採取將「容器」做大的策略:所謂海納百川,民進黨千萬別被他的「打破藍綠」嚇到了,以為風潮既起,政黨的存在豈非反而成為包袱?這樣解讀就顯得狹隘而自暴自棄了。

「打破藍綠」或超越藍綠,其用意在撐大政治空間,因為十多年來,民進黨受到新系獨大、近親繁殖的負面影響,社會已有刻板的狹窄化印象,若沒有採取較強烈的政治操作,實在很難化解社會疑慮。現在柯P用不入黨、超越藍綠,已成功撐出一個有較大空間的「容器」──這不是在「拋棄」民進黨,而是以成功的典範,啟發民進黨未來要有「把容器做大」的決心與方法,來接近這個重要的社會脈動。在太陽花學運時,民進黨的低調幫學生「顧門」,俯首甘為孺子牛,或是這一次在台北低調到近乎隱形的潛水艇策略,在日後可能就不適用了(譬如2016),唯有嘗試把「容器」做大,拋棄新系式強烈排他、近親繁殖風氣,才是正辦啊!

至於小英陣營某些人現在的吃味柯P,或放話柯P是她所刻意「栽培」(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兩樣是自相矛盾)......云云,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自暴其短;吃味柯P人家會說她至今還沒有參選贏的紀錄,「是驢是馬遷出來遛遛看就知道」,總是自我內耗沒什麼格局。別忘了謝長廷常講的一句話:「送人花自己手上有餘香,丟人穢物自己手也弄髒」、「栽培柯P」論人家會說之前她還是挺顧的啊......之類的,總之,只顯小氣之一面,而不是打算要協助民進黨「做大容器」的豪邁企圖。

至於柯P旋風背後的媒體因素,我覺得仍有必要一談:這一次柯是挾著網路高人氣,才逼迫各傳統主流媒體不敢加以忽視,必須劃出資訊空間的;但本土報率先從善如流,接下來並且堅決力挺柯P去對抗黨國食物鏈,確實值得肯定。但我想藉此提醒本土報的是(我曾在本土報起跑之初,在此媒體奉獻心力,也為該報具有台灣價值風格協助形塑,自然比別人更關心),柯P將來會有何成就,固然大家都很關心,但這一次由於有本土報的巨人式捍衛,幫柯P開闢出更大的揮灑空間,更使得我們社會被壓抑十多年的可貴生命力,得以解放奔騰!

這如同古代被暴君(黨國食物鏈)禁錮的奴隸,有朝一日因著某大力士,騎著悍馬、手持利斧衝決敲開牢門,那種史詩般的畫面,看在我這個老本土報人眼裡,當然備感欣慰──容我再提一次舊案:1998年阿扁要連任北市長時,事實上那一次是本土報自始反扁,才造成扁連任失敗的,而不是後來某些人胡扯族群因素害扁選輸馬;這一次柯在北市大贏,剛好可以印證我的控訴。本土報當時為何反扁,現已不必再追究誰是誰非,但我要提醒本土報的是:由於你們當年的過度把公器當成人際公關使用,已徹底禁錮了台灣人的心靈有十六年之久!因為台派就只剩這一家相容的媒體,已成台灣人的「言論標竿」啊!──「標竿」一旦喪失深刻說服力,菁英也將陷入集體狗咬自己尾巴的內耗困境。

今天柯P旋風之後,社會再起的蓬勃生命力,正是最好的見證!因此,我除了心存感恩,感謝柯P用他的才華,解放了被壓抑的台灣生命力;也感謝民進黨菁英們(尤其是在背後默默獻策的謝長廷),願意忍受冷嘲熱諷,用潛水艇護航柯P,所謂「柯P外溢效應」,其實是民進黨應得的!我更感謝本土報,由於你們這一次的「顧全大局」,台灣價值正在重新擦亮招牌中,但願能夠持續,解放之門不會很快又關上,只要本土報願意維持這樣的行進方向(也不要再逼迫民進黨被貼上反中標誌),民進黨或台派陣營內,其實還有很多具有豐富才華的菁英,還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第N個柯P的──親愛的民進黨,趁機趕快把「容器」做大吧!

當柯P所倚重的林錦昌,感傷的說「還給台灣社會一個柯文哲」時,本土報也應該有還給大家一個健康的民進黨,這樣的救贖心情吧!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