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豆成兵白衫軍
老包
2013/08/10 第期
親愛的讀者,最近台灣發生兩波白衫軍運動,聲勢浩蕩,但又充滿新世代傳奇;套一句封神榜的用語,白衫軍乃撒豆成兵、來無影去無蹤也!

由於太神奇了,神龍見首不見尾,因此就有各種揣測之言,試圖要去探究「這些人,是怎麼來的」?這個話題我也感興趣,我們今天就來談談──但在各種揣測之中,有兩種說法我是最不能認同的:一種是說民進黨在背後策動;這種說法和現實脫節,因為真有「策動」的話,按照民進黨所沾染扁式大嘴巴風格,早就有人忍不住出來向媒體爆料,「自首」了。而且以馬政府所控制的情治系統來說,也不可能一無所悉,早就老神在在,只要「掌握」到蘇貞昌與本土報,就管你反對黨在那邊跳腳了。


我這樣說對蘇貞昌一點也沒有不公平,因為就在白衫軍大動員的前幾天,我就看到一位新聞記者在網站寫了一篇報導,指控民進黨主事者無為,自甘邊緣化,在最近幾波社會運動中,早就被騷動的社會生命力,視為無用的組織了;而這些騷動的生命力,已經不想再等,「要自己來」,文中甚至嘲諷民進黨主事者,還是在旁邊看好戲吧,「反正我們把國民黨搞垮後,就換你上台了……」──這一篇報導在新聞網站一刊出,所引起的巨大迴響令我驚訝:一般政治議題,較引發震撼的(譬如楊念祖倉皇下台),不過千人按讚推薦,但這一篇現象觀察的報導,竟在短時間就有一萬二千個讚!如此驚人的共鳴,當時我就嗅到不尋常氣息了……


至於本土報方面,我也沒有對它誤解,長久以來,它的新聞政策就是指導綠營用全部的精力去反對中國,讓真正的對手國民黨好整以暇,執政再爛也可以輕易打敗反共反到氣喘吁吁、手腳又抖又軟的綠營;在某個意義上,這一家大報真是國民黨的偉大埋伏,它讓國民黨在每次的政黨馬拉松競賽中,初期看似落後,卻總能在最後階段輕易壓過對手,如此神奇的,「透過本土報,掌控反對黨」埋伏設計,應該獲頒世紀發明獎。而現在更令國民黨寬心的是,最大反對黨的現任黨魁,又是這一家大報所能完全掌控的聽話政客,這樣一來,執政黨真是高枕無憂了。


因此,說白衫軍是蘇貞昌領導下的民進黨,在背後策動,那真是笑破本土報和馬英九的肚皮。另外 一種說法,是把白衫軍拿來類比紅衫軍,我認為這是對歷史的褻瀆,也是一種資訊解讀的暴虐,不但對白衫軍很不公平,更無助於我們觀照自己的時代處境──白衫軍和紅衫軍,除了衣服顏色不同之外,最重要的,前者是反抗威權的純樸聲音,後者卻是類比納粹來製造社會驚恐的;本質上,白衫軍乃新世代「向上提升」的力量,紅衫軍卻是充滿政治權鬥「向下沉淪」的無理肆虐。關於紅衫軍的亂台往事,我在後面還會提到,現在先以其亂台中期,一位常在統媒寫文章批扁的作者(算是紅衫軍的盟友吧),有一天忍不住發的牢騷,來還原當時的情境:真的不懂這樣搞下去是要什麼?要阿扁下台?阿扁貪腐,但他任期也只剩一年多,到時就下台了啊,就可以追究他的貪腐;現在要他下台,那不是便宜了繼任的呂秀蓮嗎?


紅衫軍是二○○六年八月,由施明徳號召成立的(其中一名共同發起人,最近還因不名譽性騒擾上法院),但真正在背後主導的,其實是「一報一台」為主的統媒,打著「反貪倒扁」的旗幟。透過統媒有計劃的動員,莒光日人潮一波一波上演,好像食人族,隊伍一再衝到總統府前,看來像是要把阿扁抓來烤火煮湯,但到了門口,卻又只是比手劃腳一番……。問題在這裡:阿扁那時很弱很弱,像是坐在總統府的囚犯,早在紅衫軍出來前三個月,他已非常沒尊嚴的,正式宣布權力下放給當時的閣揆蘇貞昌(靠著媒體惡勢力的淫威,不必經過選舉就取得準總統大權的蘇,那時顧盼自雄、走路有風,大家應該還有印象),一切都按照本土報的逼宮要求演出。坦白說,那時只要本土報和新系開口要求他辭職下台,扁也不會反抗,一定照辦;問題是他們害怕呂秀蓮上台啊!──而這麼弱不禁風的阿扁,紅衫軍要反他做什麼呢?


我認為那些紅潮,最主要仍是一種報復台派執政的變態心理,也因此,一波波的紅潮,總是難脫反台洩憤的腥氣;也由於背後有國會占絕對多數、主流媒體全面掌控的霸權優勢 當靠山,有好幾次,我總會以為它們是全副武裝,來「接收」台灣的殖民部隊在吆喝!下面我將用一個小故事,來說明,從紅衫軍走到白衫軍,我們經歷了什麼。


二○○一年爸爸節,我在念高中的大女兒寫了一封信給我,她要說父親節快樂,但又忍不住吐露了她的年輕人心聲:她說,我很希望自己可以活在你的年代,因為「那是一個由披荊斬棘到風格確立的年代」……。我的女兒很羡慕我們這一代經歷了種種爭民主抗爭,終於有了豐收果實的一天;她認為我們把多采多姿的民主蛻變都做完了,接下來她們實在沒什麼精采「好玩」的,週遭難免流於膚淺空洞,這令她覺得很「無趣」。


我女兒在父親節,用這一種不著痕跡的歌頌方式,在祝賀我們這一代。沒錯,那時剛政黨輪替不久,連時代雜誌都用封面故事,在稱讚台灣這一樁民主奇蹟,還叫北京當局好好看著呢!而剛當上總統的阿扁,那時也很用心,組成一個優秀而超級認真的執政團隊,表面看來,這就是我女兒所稱頌的,「風格確立的年代」,但我其實是心虛的。我知道客觀環境相當不足,無從配合一個新興的民主政權。舉例來說,強勢主流媒體沒有一家是善意、或具有公共愛心,站在扁政權這邊的(為了停建核四,本土報還瘋狂打扁、打林信義);主流輿論和執政者毫無信賴關係,就產生不了善的循環。為了這些貧脊的民主環境,我多次在專欄中表示憂心:「彷彿將城堡建在沙灘上」──然而我也不能將這些心虛與憂慮,一一向我女兒解釋,尤其她還在升學階段,我們怎麼忍心去潑冷水?


現在,我的女兒,和她的朋友們,他們這一代,就是現在的白衫軍!


看吧,這是多麼折磨人的時代變化!我還要講一下對紅衫軍的感受: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阿扁政權,到了二○○五年,已是任誰都可以看出即將崩解的跡象了。二○○六年八月,施明徳號召了紅衫軍,有一段長時間,他們霸佔了火車站,以便隨時可以向總統府方向嗆聲、詛咒,以及死纏爛打包圍。我的大女兒和小女兒,那時都在求學階段,交通路徑一定會經過紅潮瀰漫的火車站!天啊,那是一個多麼不堪的記憶:我常見姊妹倆偷偷在討論碰到紅衫軍,被驚擾的經驗(「啊,我的同學說經過車站時,最好先披上紅外套比較不會被質問……」)。因此那一陣子,姊姊常常約好時間,要和妹妹在車站會合碰面,結伴回家──那種經驗,在我看來,我小學時,在鄉下走遠路上學,碰到颱風過後,大水漫溪,我們都要結伴手拉手,才敢步步驚險渉溪而過,那樣的夢魘,約可比擬。


還有更尷尬的,在我兩個女兒非常年幼時,那時出獄未久、沒有家庭的施明德,還曾在除夕夜到家裡來和我們圍爐過年呢;沒想到到了二○○六年,這個長輩所發起的組織,還要讓她們驚恐閃躲,避之唯恐不及!總之,我沒有辦法解釋這些,沒有辦法告訴我女兒,為什麼「從披荊斬棘到風格確立」,會走到被紅衫軍羞辱,然後年輕人掉入一個二十二K漩渦環繞在旁,等著被惡潮吞噬,這樣的地步?二○○八年,新興民主政權被扁新體制難堪玩完,民主之夢成為統派嘲弄的大笑話時,我女兒看過她父親悄悄哭過的臉龐及頹喪的身影,在大選過後三天,發了一通來安慰的手機簡訊過來:我只知道我們都還活著……。──現在我們也不用解釋了,新世代們,倒是用白衫軍向我們解釋了很多……


從二○○一年到現在,十二年來,我們社會在主流媒體的未進化心態影響之下,總是處於兩極對立的狀態,這就出現賽局理論所稱的「囚犯困境」──打從一開始,我就認為囚犯困境(兩者都受害)主要是資訊障礙;我們的處境是掌握主流媒體者,總是存在著權勢優越、奴役受聽大眾的心理,但從主流媒體的生態來看,李扁時代既然都未曾思及加以有效變革,這結構已是固定化而難以打破──這一點,也一直是我感到悲觀的部分。而現在白衫軍出現了,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們:這個主流媒體的蠻橫與結構性傲慢壟斷,是可以被超越的!(白衫軍當然不會只是為了洪仲丘而來,有對前途的困惑不安……這是可以確定的。)


簡單的說,任何一家強勢主流媒體的經營者,不管是統派媒體或本土報,事實上都是可以被完全執政的馬政權「掌握」的──這就產生了我們作繭自縛的困境。但現在白衫軍是和主流媒體完全脫勾的,這使得他們的力量純樸而潔淨,一點也不受政治當權者污染──原來他們就是透過社群網路快速串連的,這在十年前或二十年前,根本就是不可能發生的。就這五六年來的發展,若說是現代的封神榜「撒豆成兵」,並不為過。


往昔談到老K的天文數字黨產、存在六十年以上的盤根錯節組織,我無以名之,只能創造一個專有名詞「共犯結構」加以形容,這代表一種無奈與無力。然後是主流媒體生態的悲劇性變化,扁家金錢政治醜聞後的綠營兵疲馬困,在在令人感到挫折……。然後一個聲音出現了:「不跟你們唉聲嘆氣;我們自己來了」!這個就是白衫軍。


二十年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電影「侏羅紀公園」就已經預言了,那一句名言說:「生命會自己找出路(Life finds a way)」,沒錯,當主流媒體還在那邊看馬政權臉色時,年輕的生命已經在自己找出路了……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