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蔡五五波?〉新潮流顧人怨 蔡英文遇亂流
李心怡
2008/05/14 第634期
為了對本土意識支持者有交代,為了避免讓新系因為蔡英文的當選而全面進駐黨中央,更為了勝選考量,蔡同榮決定退選,也打亂了原本單純的選情。

就在民進黨黨主席之爭進入倒數階段之際,前兩天還在台南市長許添財官邸拉票的候選人蔡同榮卻於五月十三日正式宣布退出黨主席選舉,全力支持另一位候選人辜寬敏。蔡同榮的退選,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也讓進黨主席選舉衍生戲劇性變化,外界解讀認為原本呼聲最高的蔡英文,是受新潮流的「顧人怨」拖累,選情遭遇亂流,五月十八日是否有更驚人發展,無人敢逆料。


老蔡退選  同志震撼


五月十一日,蔡同榮在過去獨盟同志、現任台南市長許添財的安排下,在市長官邸內與近百位民進黨員進行座談,蔡同榮神采奕奕地發表他的政見,還因為第一次進入縣市首長官邸開講而十分開心,他並再三重申,他是三人當中最適合的人選,如果當選,要全力衝刺明年縣市長選舉,他也已經有贏的策略了。誰也想不到,就在隔天與辜寬敏見面時,他會馬上決定退選。


這場關鍵性的會面,是在五月十日敲定的,當天蔡同榮約了黃崑虎等數位獨派大老聚會,討論黨主席選舉的選情,而一直熱心於整合辜寬敏、蔡同榮兩人的黃崑虎則約了蔡同榮與辜寬敏於十二日會面再次協調。前一天在台南,蔡同榮還充滿鬥志,但當天一見面,蔡同榮便說決定退選,現場大家也都嚇了一跳。


其實,這段期間以來,在與基層黨員座談的過程中,辜寬敏與蔡同榮便不時聽見要兩人整合的呼聲與不願投票的威脅,但兩人就如同「黑羊白羊」一般,誰也不願讓誰。蔡同榮到台南市拉票的那天,辜寬敏陣營也對外表示,辜寬敏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參選,不可能退選,應該會是三組候選人選到底。


痛恨新系  老蔡砲轟


而同一時間,黃崑虎、王幸男、姚嘉文、游錫?、葉國興等獨派人士,也不斷地協調辜寬敏與蔡同榮整合為一組,來與蔡英文競選。據透露,蔡同榮認為選後本土價值不斷地被污名化而產生危機,而蔡英文的本土立場含糊,她背後的新系本土立場更含糊,因此這場黨主席選舉是價值的競爭而非個人權力的爭逐,在確知辜寬敏絕不可能退選之後,為了「勝選考量」,他只花了一分鐘便決定退選,否則若因為兩人都參選而造成兩人都落選,無法對本土意識支持者交代。


不過,避免讓新系因為蔡英文的當選而全面進駐黨中央,肯定也是蔡同榮決定退選的關鍵因素,蔡同榮在十三日正式宣布退選時便不斷痛批新潮流,他說,新系大老吳乃仁的「鐽震案」加上邱義仁的「巴紐案」把民進黨害得如此「呷力」,多少要負點道義責任,他並擔心段宜康、李文忠、羅文嘉這些「無大無小」的年輕人會隨著蔡英文進入黨中央。


蔡同榮更譏諷段宜康過去在民進黨發生事情時都會出來講話,像是說要把總統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關到死」,也曾暗批副總統呂秀蓮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但「巴紐案」發生後,因為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是新系大老,段宜康就沒有出來講話。顯然,蔡同榮對新系的痛恨已到了極點。


獨派奧援  辜添勝算


而民進黨內,無論是高層與基層,其實也都有一股反新系的力量,隨著蔡同榮的退選,前民進黨主席游錫?也正式加入辜寬敏陣營,十三日下午,游錫?便特地召集了多位地方黨部主委到台北與辜寬敏見面,當面為辜寬敏拉票。辜寬敏陣營發言人台南市議員王定宇也分析,基層反新系的力量相當強大,當初總統初選時,謝長廷逆轉選情勝出便是這股反新系的力量發酵。


王定宇表示,若是將黨主席選舉拉高為新系與非新系的對決,對辜寬敏相當有利,也一定會贏,但他們實在「捨不得」這麼做,因為如此一來,黨內派系裂痕必然更加嚴重,當選後的團結才是黨主席真正要面對的困擾,所以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陳師孟嚴格要求不能以派系來打這次選戰。


不過,他在基層仍感受到新系與非新系之間的戰爭似乎是免不了的,因為「雙方的部隊都在集結」,基層也呈現兩極化的支持。但他認為,至少可以做到的是,雙方主帥與主帥身邊的人都不要口出惡言,這樣黨主席將來還可以保持整合派系的高度,他也強調,辜寬敏本身沒有派系,也無自己的團隊,將來在黨中央的人事以及縣市長的提名上更可以沒有包袱、沒有私心,是比較適合現階段民進黨的黨主席。


對於選情,王定宇預估這次黨主席投票率約三成五至四成,雙方要比的是各自陣營的危機感與動員力,他認為,原本蔡英文有新系、蘇系、扁系的動員系統加持,再加上自主性黨員,確實具有優勢,但在蔡同榮退選後,雙方差距已經拉近,票源數差不多,辜寬敏原本依賴的主要是自主性黨員,現在蔡同榮與游錫?則帶來組織票,蔡同榮掌握約三十位前任、現任立委的票源,而游錫?則可影響多位地方黨部主委及約九十位全國黨代表,現在的情勢對辜寬敏相當有利。


協調出線  有利團結


目前辜寬敏陣營的策略,是一票、一票顧好組織票,他們也認為蔡同榮退選的精神可以提高自主性黨員的投票率,但相對地,蔡英文陣營也可能因為危機感而加強動員,王定宇說他們樂於見到黨主席的投票率可以因此提高,這樣對民進黨比較好,也可讓未來的黨主席更具權力基礎。


不過,據瞭解黨內初選生態的全國黨代表表示,民進黨近來有效黨員數有銳減的狀況,這次黨內選舉,又正逢黨內氣勢低迷之際,動員非常困難,自主性黨員的投票率也許會是歷年來的新低,最後,黨主席的投票率仍須靠地方黨部主委、市黨代表、全國黨代表等參選人動員,而從各地的黨代表選舉公報看來,大約有一半的候選人學經歷是空白的,也顯示基層選舉與動員能量仍操控在特定派系或地方大老手中,因此最後雙方陣營比的仍是組織動員的力量。


而王定宇則強調,儘管並不懼戰,但訴求團結來進行改革的辜寬敏仍保持著「求和」的態度,在最後的幾天仍希望可以跟蔡英文坐下來談,若能像蔡同榮一樣協調,最後協議讓辜寬敏來領導民進黨,是對黨的團結最有利的狀況。他說,這屆黨主席其實並沒有甚麼好爭的,重要的是,把民進黨這個家修補好,讓大家可以在這個屋簷下繼續生活。


辜蔡對決  精采可期


面對選情變局,蔡英文則是謹慎以對,她清楚新系的力量是助力也是包袱,因此盡力避開派系的紛爭,對於辜寬敏變得具有威脅性,她強調,民進黨未來要東山再起,就必須轉型成為「實踐的政黨」,未來的黨主席必須有實踐的能力,「不要只是活在理念」,給了辜寬敏結實的一掌。


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從蔡英文獨強突然演變為辜蔡對決,小龍女與白髮老帥的對打雖然只會歷時短短五天,不過情節卻已變得精采可期了。

蔡英文、辜寬敏政見比一比

蔡英文
競選口號:守護台灣、重新執政-重建團結、有紀律、有意志力的民進黨
政見:
照顧全民,擴大本土認同。
主動出擊,守護台灣主權。
連結社會運動,與公民社會及弱勢人民站在一起。
邀請知識界、進步力量,加上黨的執政經驗共同實際參與改革。
正向處理派系政治問題,化成對具體路線的探討與思辨。
合理解決人頭黨員問題,健全黨的提名制度。
將民進黨推向國際舞台,為台灣積極爭取國際支持。
扮演制衡角色:發揮守護全民利益的在野功能,邁向再執政。
強化廉政暨仲裁委員會:聘請社會清流,有效化解、釐清黨內爭議。
重新定位地方黨部功能:深化對人民的服務與對黨政策的宣導。
定期向基層黨員進行黨務與政策說明,並聽取基層意見。
研究強化黨員意見反映及參與黨務的管道。

辜寬敏
競選口號:
老帥第一戰、找回民進黨
只有團結一致,奮鬥才有力量
民進黨改革的夢幻組合=主席辜寬敏+副主席蔡英文+副主席陳師孟

政見:
整頓一個二十年的老公司:用兩年的時間進行初步的整頓,調養生息、打下基礎,然後交給青壯世代接手。
整合跨世代力量,推動結構改造工程:借重陳師孟與蔡英文的能力,並結合黨內政治菁英與社會力,進行跨世代的力量整合,全力推動民進黨的結構改造。
培養接班人。
站穩台灣立場。

◎瀟灑退出選戰  蔡同榮贏掌聲

過去,蔡同榮一向給人「當仁不讓」的印象,他曾是台獨聯盟創會主席,也是FAPA、公投促進會創會會長,又曾長期擔任民視董事長,向來都是當「頭」的,當初他被迫辭去民視董事長,黨內同志形容他「心不甘、情不願」,但他這次灑脫地退出黨主席選舉,雖失去了一個與其他候選人一較高下的機會,卻為自己贏得了更多的讚賞,也讓民進黨「禮讓」的感人故事再添一樁。(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