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紐案與扁權力下放時空對照表
李鴻典
2008/05/14 第634期

時間:

◎政治背景:

※台灣、巴紐建交進程:


時間:2006.08


◎政治背景:國務機要費案引爆後,包括發票核銷、陳水扁媳婦黃睿靜是否回台灣生產、用公費支付私人幫傭工資等,皆是各界注意焦點。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8月7日,寫了一封《給總統陳水扁的信函》,希望扁能主動辭職下台。

8月10日施明德提出「百萬人民倒扁運動」,並於8月12日宣布成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總部」。


※台灣、巴紐建交進程:2006年8月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交給外交部長黃志芳一件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建交的機密外交案,並介紹當時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金紀玖與黃志芳結識。外交部與金達成口頭協議。根據外交部說法,要以3000萬美金推動台灣與巴紐建交。

已被收押的外交掮客吳思材於2008年4月間公布一張巴紐官員到邱義仁寓所作客的照片,拍照日期是2006年8月13日。

對照2006年政治時空,邱義仁顯然想趕快簽訂台巴建交,轉移社會對國務機要費案的注意力。


時間:2006.09

◎政治背景:施明德率領的紅衫軍9月9日正式進駐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紅潮開始亂台。

9月15日,倒扁活動撤離凱達格蘭大道同時,倒扁總部發動「螢光圍城」遊行,隨後並違法佔據台北車站繼續靜坐。

9月24日,蘇內閣開始出現「掌握實權」後的動作。在未與府、黨會商情況下,新聞局長鄭文燦對外表示,蘇貞昌將訪邀各界領袖共商國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對外釋出,願意「主動拜訪蘇貞昌等重量級政治領袖,一起解決困局,但不會考慮和陳水扁見面......」。

9月25日,聯合晚報頭版揭露「馬蘇會有譜」新聞,將蘇馬私會議題浮上檯面。蘇貞昌密訪林義雄尋求支持遭拒。游錫?缺席與蘇貞昌例行「院黨高層」便當會。民進黨中央罕見緊急發布新聞稿,反對蘇馬會討論總統下台等問題;院黨雙方開始決裂。

晚間,蘇貞昌向總統報告「蘇馬會」,對外稱「總統了解他的苦心與經過,沒有府黨不滿情事」。

9 月26日,馬英九在中國時報刊登大幅新聞,強調「阿扁去留,全民公投」,準備強推「二次罷免總統案」。蘇貞昌在立法院承認有「蘇馬會」一事,外界聯想蘇與馬一搭一唱。


※台灣、巴紐建交進程:原本與巴紐高層的談判金額為4000萬美金;黃志芳堅持殺價,將建交價格下殺到3000萬美金,雙方達成協議。

金紀玖指稱,1999年台灣與巴紐有不愉快的經驗,中共對巴紐又有壓力制裁,需要「先付款、再建交」。外交部基於金紀玖是邱義仁所信任的人,不懷疑金的忠誠度,也認為經過國安體系的安全查核,應沒有背叛國家之虞。

在談判過程中,巴紐高層要台灣方面支付一筆20萬美金的差旅費和工作費,黃志芳要求這筆經費從總額中扣除;因此,台巴「合作計畫款」金額為2980萬元。

外交部在2006年9月14日,把這筆巨款匯到新加坡華僑銀行的聯名帳戶,巴紐高層也確認錢匯到銀行帳戶。外交部為求自我保護,這筆錢不是匯給巴紐高層的帳戶,而是匯到金紀玖、吳思材的「聯名帳戶」;「只要有其中一人不簽字,錢就動不了」。


時間:2006.10

◎政治背景:10月10日國慶大典上,藍營立委於總統致詞時,高呼倒扁口號及比劃倒扁手勢,與民進黨立委發生肢體衝突。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帶領親民黨立委於典禮中途退席。國民黨立委手持布條自成一隊,高呼倒扁口號。

倒扁總部在當天發動「天下圍攻」。民進黨籍立委林國慶、李明憲等人前往總統府參加國慶大典途中遭到紅衫軍攻擊,大典結束後包括行政院長等政府官員及應邀參加國慶大典外賓的座車遭紅衫軍襲擊。


※台灣、巴紐建交進程:雙方談判建交期間,黃志芳提出三條件:一、巴紐外長來台與他正式簽建交公報,二、外長必須有總理書面授權書,三、兩國建交後立刻互派大使。

2006年10月10日,巴紐代表團來台,黃志芳發現對方是代理外長身份,且授權書是由副總理代理總理授權,加上對方的建交公報指稱是加強雙方經濟外交關係,而非我方要求兩國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因此黃志芳不願簽署建交公報。黃志芳同時要求須見到巴紐總理且得到明確承諾。

三天後,黃志芳在第三國見到巴紐總理,但巴紐總理說因為承受中共太大壓力,無法與台灣建交;黃志芳覺得雙方無法建交。

黃志芳向邱義仁報告,表示外交部要把這筆錢追回來,但金紀玖死不答應,以建交有望為由不願退還款項,仍硬說要推動台巴建交案,指不完備之處還可以盡力補足。但黃志芳仍堅持要匯回繳庫。


時間:2006.11~12

◎政治背景:11月3日高等法院宣布國務機要費案偵結,起訴書認定陳水扁與吳淑珍、馬永成等人涉嫌貪瀆。蘇貞昌下午在起訴書出爐之後,開始草擬辭呈。

11月5日晚間,扁召開記者會,說出「一審宣判有罪就下台一鞠躬」之語。蘇陣營暫緩請辭意圖。

11月13日與蘇友好的新潮流系立委林濁水、李文忠宣布辭去立委,蘇貞昌請吃飯。

11月14日謝系立委持續追打下,馬英九特別費案曝光,馬英九以「關係人」身分被高檢署查黑中心訪談,案情向上延燒。

11月29日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裁示,「特別費與國務機要費的風波,是舊時代不完備制度、歷史所留給國家與人民的共業,要解決歷史留下的共業,不能清算鬥爭,也不能惡意株連」,再度引起政壇震撼,咸認蘇貞昌有替馬英九「解套」之嫌。對於蘇貞昌在北高市長選戰關鍵時期提出「歷史共業說」,台北市長參選人謝長廷對外表示「不解」。

12月9日北高市長選舉揭曉,民進黨小勝,黨內崩裂危機暫時緩解。


※台灣、巴紐建交進程:2006年12月下旬,外交部派人前往新加坡,陪同從第三地前往新加坡的金紀玖辦手續,希望把錢匯回台北,抵達新加坡時已是傍晚。隔天清晨,金紀玖以探視在上海生病的女兒為由逃逸無蹤,立即失聯,至今仍下落不明。

從新加坡飛回台北後,外交部官員把吳思材找來向黃志芳報告,黃志芳當時震怒,自此啟動外交危機處理機制。

黃志芳再向邱義仁報告,認為此事非同小可,應當成國安事件處理。邱義仁雖一再表示,「金紀玖不像會背叛國家的人」,但黃志芳仍向邱義仁要求,希望透過管道找出金紀玖,要求金把錢匯回來。


時間:2007.01~

◎政治背景:1月1日陳總統元旦談話,提出堅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主張,並強調「沒有蘇修路線」,政壇認為這是扁開始針對蘇貞昌之前動作進行「修蘇」。

1月3日扁蘇會談一百分鐘,行政院刻意讓此會談曝光,強調「扁蘇關係」沒有問題。

1月4日蘇貞昌上節目【大話新聞】接受專訪,論述轉向扁輸誠,向泛綠交心。

1月6日聯合報獨家揭露「扁將撤換蘇」頭條新聞。

1月7日【大話新聞】節目討論「游錫■回鍋?女院長出現」等議題,引起政壇震撼。

1月8日陳水扁藉自由時報修理【大話新聞】,明指「少用媒體搞,我不吃這一套」等談話。扁蘇關係急速升溫,蘇輸誠動作成功。

2月13日馬英九因為特別費案遭到檢方起訴,當夜宣布參選總統。

2月22日蘇貞昌首度表示,他要「帶職參選」,是「因為陳總統希望他扛下政院這個擔子,不能為了一時選舉,不願意扛責任而來離開,如果選舉妨礙到政務,就是他思考去留的時間了」。

2月25日蘇貞昌正式宣布參選2008年的總統。

2月26日自由時報獨家披露,陳水扁希望「協調民調前兩名搭檔合作方式推動,且男女配時代已經過去了,男男配沒有什麼不好」。

3月24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首度辯論,游蘇二人因為「誰逼宮」發生言語衝突,兩陣營幾乎決裂。「逼宮說」成為政壇歷史之謎。

5月12日,歷經黨內初選,由謝長廷勝出,為方便選舉布局,蘇貞昌請辭閣揆,陳水扁批准其辭呈。


※台灣、巴紐建交進程:黃志芳表示,對方後來又說希望來台建交,2007年元月他請外交部次長張小月到第三國見巴紐外長,並以先前三條件為建交要件,不過張小月在第三國努力一段時間,仍見不到巴紐總理,而且巴紐總理在建交授權書中仍只提到加強兩國的雙邊關係,而非我方要求的「授權外長與台灣建立全面關係」;黃志芳認為條件不夠,認定雙方無法有長久穩定的邦誼,基於國家利益考量把關,未同意建交,終止原先關於巴紐所有推案。

金紀玖失蹤後,外交部在2007年1月,要吳思材把他在聯名戶頭的權利轉給外交部官員。另一方面,外交部曾經查探金氏的下落,但遍尋不著。

2007年一整年時間,外交部耗盡心力要找金紀玖都無功而返。金紀玖的夫人住在美國,外交部派人找了四、五次,盼她勸金紀玖解決此事,但都沒有具體進展。

直到2008年3月,總統選戰打得如火如荼時刻,黃志芳自覺不能再拖延,與邱義仁商量後取得同意,決定「雙管齊下」。一方面函請北檢偵辦金紀玖背信、侵占公款案;另一方面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凍結金、吳兩人的聯名帳戶。

2008年4月15日,外交部主動函送台北地檢署,舉發金紀玖、吳思材侵佔背信;地方法院以罪證不足釋放吳思材。

4月18日透過呂俊昭律師事務所,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控告金紀玖和吳思材,要求追討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的三千萬美元。

4月28日外交部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在訴訟開審前,禁止金、吳脫手或處理在新加坡的資產,無論資產是否在他們名下,以及獨立或聯名擁有。

而後,經新加坡媒體報導,這樁台巴外交金援十億新台幣(3000萬美金)遭侵吞的醜聞才曝光。

陳水扁5月6日發表聲明指出,「我心中坦蕩,既未主導、亦未參與執行」,同日邱義仁、黃志芳、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因此案請辭獲准。部分民進黨員包括蘇貞昌在內,對於陳水扁8年執政讓民進黨形象大損,認為可以由全黨討論扁應否退黨,部分黨員則持保留態度。

整理╱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