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唱反調 馬上難建防火牆?
徐子樵
2008/05/14 第634期
江丙坤內定接掌海基會董事長後,未在第一時間辭去創投董座一職,似與馬英九的「新生活」政策唱反調,讓人以為國民黨金權體制復活,馬如何建立防火牆,斬斷K黨過去金權黑幕,才是未來的大挑戰。

國民黨副主席、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身兼坤基創投董事長,連泛藍立委也看不下去批評不知利益迴避,江丙坤雖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但是從連戰訪問中國台灣企業負責人的隨行、蕭萬長也與國內多家企業負責人來往密切,顯然與馬英九理念及作風大相逕庭,成為新政府的一大隱憂。


準海基會董座  身兼企業要職


馬英九宣示就任後不會以黨領政,即使馬家軍與黨中央曾規劃馬英九接掌黨主席,以利黨政腳步齊一,馬英九仍是拒絕,最後成立黨政協調平台機制,但仍遭批評為半弔子,甚至黨內對馬英九選前與國民黨在一起,選後一腳踢開的作風,頗有微詞。撇開未來黨政協調平台機制是否順暢,光是五二○起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詹春柏,與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仍然身兼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所謂的不會以黨領政,顯然無法貫徹到底,未料此時又被爆料指出,江丙坤身兼坤基創投董事長,多位泛藍立委不諱言批評指出,海基會董事長代表台灣,擔負兩岸談判重責大任,江丙坤應該在確定接掌海基會董事長時,就立即辭去民間企業職務。這下子以黨領政風波還未平息,以商干政疑雲就起,令馬英九頭痛不已。


憑心而論,從法律規範與利益迴避角度來看,江丙坤遲早要辭去坤基創投董事長,就像蕭萬長就任副總統後也得辭去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一樣,但是這樣的問題會引起關注,甚至可能是泛藍自家人刻意洩露媒體爆料,除了與國民黨內部派系間人事卡位有關外,最讓人隱憂是蕭、江兩人,乃至於連戰等過去國民黨執政高層首長與企業人士來往密切,形成共同利益體,會不會在馬英九執政後又復活了。進一步而言,馬英九是否有能力阻擋過去這些與國民黨高層首長密切關係的企業老闆,而不影響政務推動。


不知利益迴避  黑金政權復活?


媒體揭露蕭萬長、江丙坤兩人的財經人脈,大都屬國內大型企業負責人,其中不乏長期即與國民黨往來密切的紅頂商人或是科技新貴,人同此心,在商言商,八年後國民黨重新執政,他們當然會寄望政府通過有利於其企業政策,如此一來便會造成兩個隱憂:一是政府政策偏向於財團;一是政策受財團影響。此一隱憂並非無的放矢,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最遭詬病之一便是與財團掛勾,「權」與「金」合而為一,「紅頂商人」一詞即由此而來,最後也是因為如此才喪失政權,如今馬英九高舉新政府新生活,以「清慎勤忍」做為新政府的準則,要求所有閣員不能接受招待、不能亂收禮,甚至就職連花都不要收。這種超高標準,馬英九做得到,新政府官員做到做不到,還有待觀察,但是比起形式上的新生活運動還要重要的是切斷過去國民黨金權黑幕,卻看不到馬英九展現具體作為及要求。


這是江丙坤在內定接掌海基會董事長後,未在第一時間辭去創投董事長,讓人以為國民黨金權體制復活的隱憂所在,就如一位不具名的泛藍立委指出,就算江丙坤辭去創投董事長,如果他還擁有創投公司股份,而不知利益迴避的話,一樣可以影響政策。蕭萬長也是如此,當初蕭萬長成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總共有十九位企業主出資捐助,每人五百萬。本來是聯誼性質遠大於實質影響力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現在因為蕭萬長而一夕翻紅,當初捐助的財團個個莫不雀躍三分,即使蕭萬長就任副總統後,辭去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財團真的想要影響政府政策,還是有門路可走,因此,如何建立一道防火牆,顯然是馬英九刻不容緩,而不是做些像新生活一類的門面秀。


連戰中國路線  形成體制漏洞


蕭萬長、江丙坤在政府體制內,還算好控管,但不在政府體制內,恐怕隱憂會多了一層,這方面以連戰最為代表。


連戰是現在國民黨內與共產黨關係最好的一位,也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最禮遇,期望最高的國民黨高層。許多人一定印象深刻連戰第一次的中國和平之旅,身旁跟著許多國內企業負責人一起會晤胡錦濤時,謙卑又恭敬的畫面,讓人見識到連戰雖已淡出政壇,但財經人脈仍然豐沛的一面,緊接著,國共論壇成立後,這些在國內具有代表性的財團臉孔又再度出現在電視畫面裡,自此之後,連戰訪問中國,好像形成慣例般的總是會帶著幾位好朋友一同前往。


連戰卸任黨主席,在黨內影響力不若往昔,馬英九還是不能不忽略他的存在,一如中國仍然高規格接待他的來訪,說穿了都是與政治運用有關,而這些與連戰來往密切的財團,與蕭萬長、江丙坤的財金人脈有不少重疊之處下,連戰很有可能是另起門路的一條不屬於政府體制內的管道,馬英九既不要以黨領政,不過是一介黨員,即是位尊總統大位,掌握大權,卻不能直接插手黨務,就算可以,也不見得對連戰起得了作用而形成另一種體制漏洞隱憂。


國民黨過去被批評為黑金政權,主要是與財團掛勾太過密切,這次江丙坤被踢爆身兼創投董事長,雖然可以說是國民黨在野後行為,但基本上思維是延續過去黨國黑金,否則他就會在知道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人事時立即辭去,也就不會有現在令人隱憂的問題,好像是有意無意在與馬英九政策唱反調,社會觀感既不好,也反映了新政府上路還有很多挑戰等著一一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