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看俏 國內產能未發酵
江妍慧
2005/09/02 第493期
萬寶投顧指出,替代能源產業趨勢向上沒問題,但是業者一窩蜂的投入,將為一、二年後產品殺價埋下變數,成為機會與風險同在的新興產業,投資人須得更小心翼翼。

在京都議定書與國際原油價格節節上漲下,節能與開發替代能源愈來愈受國際間的重視;太陽能光電產業由於發展多時,也有不小成果,許多國家因此都針對太陽能做出獎勵推廣政策。


太陽能市場需求持續成長,讓國內相關公司的股價也跟著狂飆;不過,國內相關公司生產太陽能相關產品的比重大多太低,獲利並不會隨市場大成長。先前在市場瘋狂追逐下,多家公司的股價已偏離基本面,在財報陸續公布後,股價也會隨之恢復合理價位的水準;而投資人更要慎防在許多廠商看好產業前景下,爭相加入市場容易引發激烈的產品殺價競爭,「太陽能概念股」的投資熱,有可能會像當年網路泡沫一樣,終有破滅的一天。


市場旺旺旺  概念股狂飆


太陽能電池的生產過程,是將矽原料拉晶成晶棒後,再經過修角、切片、刻蝕後製成矽晶圓,矽晶圓再經清洗、印刷、蒸鍍後即製成太陽能電池。由於單一太陽能電池所輸出的電力有限,為提高發電量,通常會將許多太陽能電池並聯組合、封裝,以製成太陽能電池模板。


因此,整個太陽能電池產業包括上游的矽原料、矽晶棒、矽晶圓,中游的電池,以及下游的太陽能板、系統組裝,且呈金字塔型的結構,最上游提供矽原料的廠商全球僅德山化學(Tokuyama)、Hemlock、Wacker、AsiMi四家,但最下游組裝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廠商卻多達數千家。換言之,其實太陽能電池產業的供給面乃由四家矽原料廠所掌控。


矽原料的主力應用在半導體領域,而非僅在起步階段的太陽能電池產業,因此,Tokuyama等四家矽原料廠訂單多來自半導體業者。進入二○○○年以後半導體市場成長率已不如過去,矽原料廠擴產的腳步也趨緩,供給增加不多;不過,近三年半導體市況超乎預期熱絡,矽原料供不應求狀況也日漸加劇,價格因而持續上漲。


需求龐大、穩定的半導體業買氣轉強,造成對太陽能產業所需矽原料供給的壓縮,也使得太陽能產業上、中游的矽晶棒、矽晶圓、電池供需吃緊,產品價格隨之走揚,更帶動各家廠商的業績表現好轉。而這實質的業績題材發酵,正是近期全球太陽能電池概念股狂飆的動力所在。


產能未滿載  高利潤難再


若深究矽原料的供需狀況,據研究機構估計,明年半導體用矽原料的需求量將達約二.二萬噸,較今年成長一成多。至於供給的部分,雖然業者也積極增加產能,不過,新生產線由設立到完工投產需時一年半到兩年,從各家業者目前的施工進度觀察,估計在明年底以後才將有較大量的新產能開出,亦即短期內矽原料供不應求的狀況應仍不易明顯改善。


然而相較於最上游的矽原料廠持續擴產,矽晶圓、電池業者去年的產能其實並未滿載,全球平均產能利用率分別約七八%、七五%,加上近期眼見有利可圖而想要分一杯羹的新進廠商不少,供給量將隨之水漲船高。在國內上市櫃,或與上市櫃公司有關的公司中,生產矽晶及原料、矽晶圓的包括中美晶、合晶、綠能科技;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包括茂迪、益通等;計畫生產太陽能板的包括鼎元、立?痋B旺能;從事太陽光電系統安裝的包括系統、飛瑞、茂迪、中興電工等。


雖然太陽能電池的價格持續走高,但近期卻也曾出現過雜音。與工研院合資成立太陽能板廠旺能的台達電,其執行長海俊英在今年五月時曾公開表示,目前太陽能電池的價格看跌,而且會跌得很厲害。此說法一出,國內太陽能電池概念股即相繼回檔四、五天。而在矽原料短期內供給不易大增下,對太陽能電池價格走勢的看法應不必太悲觀。不過,在矽原料供給稍微轉順後,太陽能電池價格即有快速鬆動之虞,而且由於電池業者待填滿的產能不少,為求刺激買氣,降價促銷應在所難免,屆時太陽能電池應無法再維持目前的高利潤,且業者必須藉衝高出貨量,才能維持獲利的成長性。


至於矽晶圓的部分,從產業的層級觀察,太陽能用矽晶圓廠商通常是使用製造半導體用矽晶圓後所剩下的次級材料,連同長晶後剩餘的材料,經過加工,使其成為太陽能用矽晶圓,而太陽能用矽晶圓的技術門檻遠較半導體用矽晶圓低。生產矽晶圓的廠商,訂單也多來自半導體廠,產品出貨給太陽能電池廠的比重皆不高。


茂迪股大漲 題材跟著炒


在實際業績部分,國內「太陽能概念股」以生產太陽能電池、獲利表現大好的茂迪最具代表性。由於德國、大陸、日本等國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使得主攻德國、大陸等太陽能電池市場的茂迪業績大好,去年茂迪每股純益更衝高至十二元左右。由於油價持續攀升,太陽能電池訂單持續湧入。不但是接單爆滿,產品售價更調漲,毛利率也持續上揚;今年上半年茂迪盈利已達四.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倍餘。由於茂迪業績大成長,且籌碼穩定,加上外資、投信瘋狂搶進,使得股價一路狂飆,最高曾經來到七一三元的高價。


由於茂迪股價大漲,讓太陽能題材備受市場關注,因此相關的「太陽能概念股」,股價跟著大漲反應。例如市場上所謂的太陽能矽晶圓三晶|中美晶、合晶、嘉晶,或是生產太陽能板的鼎元、立?痋A或是即將跨入代理太陽能矽晶圓材料的崇越等,今年以來股價漲幅均十分可觀,也有漲幅較小的太陽能概念股,如台達電、大同、華立等。


不過,實際檢驗每家公司的太陽能產品的比重,就會發現大多數公司太陽能產品的生產比重均不高,例如中美晶目前太陽能矽晶圓材料約占整體出貨比重三成,而合晶比重不到一成,而嘉晶生產的產品則與太陽能完全沾不上邊。至於宣稱要生產太陽能板的鼎元、立?痋A目前仍止於口頭宣示,也未見有產品大量出貨。此外,崇越也宣稱要跨足太陽能矽晶圓材料的代理,但卻始終不願透露代理哪一家廠商的產品,只強調公司原本就以代理材料起家,太陽能矽晶材料前景大好,早就已著手規劃代理業務,不過,預計占營收比重也不易超越一成。而台達電、大同、華立等更僅只是轉投資太陽能事業而已。


獲利比重低  擔心泡沫化


目前太陽能概念股的狀況有點類似二○○○年的網路股泡沫。在網路產業備受看好的趨勢之下,當年網路概念股也是一路狂飆,不過,在網路泡沫破裂後,股價也一路的重挫。雖然太陽能電池並不像網路產業一樣,仍具有實質的獲利支持,不過,目前國內的太陽能股,除了茂迪、台達電之外,其餘公司競爭力都不算強,例如目前最搶手且缺貨嚴重的太陽能矽晶圓,國內生產廠商包括中美晶、合晶。以往二家公司在矽晶圓材料的競爭力並不強,只能搶食大廠不願意做的小市場,因此獲利表現並不出色。


而目前太陽能矽晶圓之所以出現缺貨,主要是因為各大電池廠自己的原料廠擴產速度太慢,且國際晶圓製造大廠之前並無意願進入此市場,不過,在太陽能市場逐漸起飛之下,各大電池廠均有意擴充矽晶圓產能達到自給自足,且國際大廠也注意到此塊市場,由於具有技術、產能的優勢,一旦國際大廠開始量產,整體供需或有可能逆轉,雖市場預估中美晶明年可賺八、九元,但實際狀況變數仍多。


原本屬於LED產業的鼎元、立?痋A以往業績表現並不出色,競爭力也不算強,雖說要跨入太陽能板市場,但產品何時推出仍未有具體時程。而崇越、華立雖然上半年獲利表現不錯,比較具有獲利上實質支持,不過,獲利來自於太陽能的比重仍偏低,顯然太陽能概念已到了過分炒作的地步。


一窩蜂投入  怕價格下殺


影響股價波動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獲利,目前太陽能概念股大多仍僅止於概念階段,雖然說有夢最美,在油價未大幅回跌之前,股價仍有上漲的機會。但以目前各公司的股價來看,均已充分反映出明年可預估最佳的獲利表現水準,即使明年公司確實達成市場普遍的獲利預估目標,股價在大漲一段,籌碼散亂之後,要再大漲的動能實已不強;況且,萬一市況不如預期,目前股價都位於高檔,修正幅度將十分可觀。萬寶投顧也指出,替代能源產業趨勢向上沒問題,但是業者一窩蜂的投入,將為一、二年後產品殺價埋下變數,成為機會與風險同在的新興產業,投資人須更得小心翼翼。若想投資,除非是股價已大幅修正,回到合理本益比,並可參考油價的走勢,若油價持續創高點,但太陽能概念股卻已漲不動,顯然這波投資熱就已接近尾聲了。

太陽能概念股一覽表

太陽能產品比重╱今年股價最大漲幅(%)╱今年上半年每股純益(元)╱預估全年每股純益(元)

茂迪:電池╱比重高╱261╱5.38╱16.0
益通:電池╱比重高╱195╱3.6╱10.0
嘉晶:矽晶圓╱未生產╱196╱0.15╱0.6
中美晶:矽晶圓╱比重低╱288╱0.82╱1.7
合晶:矽晶圓╱僅上海子公司生產╱245╱0.67╱1.6
華立:代理矽材料╱比重低╱62.2╱3.32╱7.3
崇越:代理矽材料╱比重低╱192╱2.21╱6.3
台達電:太陽能板╱轉投資旺能生產╱27.1╱1.53╱3.3 
大同:太陽能板╱轉投資公司生產╱-6.8╱-0.9╱--- 
鼎元:太陽能板╱比重低╱105╱0.19╱0.5
立?痋G太陽能板╱計畫與外資合資生產╱156╱1.09╱2.6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公司
整理╱江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