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狙擊槍 品質一度讚
陳宗逸
2007/10/31 第606期
T93型狙擊槍,完全以台灣國人的平均體型設計出來的槍身、握把與機件動作,介面設計也完全是為台灣人所量身訂做;試用過的陸軍步訓部與海軍陸戰隊,都給予好評。

經過多年研發與設計工作,位於高雄市區的軍備局二○五兵工廠,正式向外界推出純由台灣國人自行設計與整合的T93型狙擊槍。這是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除了雲豹八輪甲車之外,又一項引起外界注目的國產自製武器。除了T93狙擊槍之外,二○五廠研製的T91戰鬥步槍、T85槍榴彈發射器,以及軍備局四○二廠新推出搭配T91戰鬥步槍的TS96單眼單筒夜視鏡,以及搭配T93狙擊槍使用的XTS96狙擊鏡,都將在短時間內,建構未來台灣陸軍的新面貌。


自製狙擊槍試用獲好評


引起外界注目的T93狙擊槍,曾經在今年八月的台北航太展短暫曝光,引起關注,二○五廠在完成一系列的嚴格測試之後,才於最近正式向國人介紹。從二○○四年開始,台灣軍火圈內就傳聞,軍備局將自己做台產的狙擊槍,軍方的態度一直非常神祕,直到二○○五年漢光演習期間,陸軍積極推動以往罕見的狙擊兵訓練計畫,海軍陸戰隊也派軍官向美國取經受訓,狙擊槍才受到台灣軍警方的重視,而二○五廠自製狙擊槍的計畫,才浮上檯面。


負責研發T93狙擊槍的蔣景清中校說,T93的研發工作,直到二○○六年才完成,設計T93的槍身與各部件的人機工學設計,二○五廠完全由台灣國人的平均體型進行採樣,設計出來的槍身、握把與機件動作,都符合台灣人的平均身高,與軍警方所採購的歐美製狙擊槍,介面設計偏重白人體型的思考不同,完全是為台灣人所量身訂做。聯勤官員也坦承,目前T93的量產數量只有十把,還未進入生產階段,雖然陸軍步訓部與海軍陸戰隊,都曾經試用過T93,並且給予好評,但是究竟能否得到軍警方的採用,目前還是未知數。


蔣景清中校坦承,目前的世界趨勢就是專業分工,T93的槍管、槍身握把與槍托設計,都來自外部廠商設計,未來軍方的兵工廠,不會再採傳統的「通包」設計,「樣樣自己來」,而是會逐漸將各部工作外包出去,兵工廠負責系統整合,這是未來企業經營的趨勢。T93的產量並不大,軍方即使採購,數量也不會多,二○五廠也不可能在目前就購買整條生產線,大量生產T93狙擊槍,畢竟狙擊槍與一般的軍用步槍,有很大的不同。


光學瞄準鏡戰鬥步槍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專門生產光學瞄準鏡等產品的軍備局四○二廠,為了配合T91戰鬥步槍與T93狙擊槍的推出,也推出一系列的光學瞄準鏡,包括配合狙擊槍使用、最高可以達到十倍倍率的XTS96狙擊鏡,以及T91專用的TS96夜視鏡,搭配各種步槍快瞄光學系統,取代傳統的機械式準星與罩門,是現代戰鬥步槍的流行趨勢,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每位陸軍步兵都配備「客製化」且造價昂貴的光學快瞄系統,包括俗稱「內紅點」的快瞄器與夜視鏡,都已經成為步兵標準配備,四○二廠配合新銳步槍推出同等級裝備,也讓台灣陸軍加快進入世界潮流的腳步。


二○五廠在從以往隸屬於聯勤司令部,改隸為國防部軍備局之後,製品必須要通過市場考驗,與歐美著名槍廠的產品,一起在國內軍警市場競爭,營運壓力非常大。而高雄市政府為了辦理二○○九世運,也把腦筋動到二○五廠廠區環境,內外交逼的經營壓力,讓二○五廠近年來的行銷活動非常活躍,積極想要切入國內軍警市場,但是在國防預算大幅增加,以及反恐裝備採購成為台灣軍警顯學的當下,二○五廠的產品似乎依舊無法大量的得到軍警單位青睞,甚至連參與測試的機會都沒有。


陸軍作戰觀改進空間仍大


去年年底,海巡署特勤隊採購一批新式的突擊步槍,參與測試的包括美國頂尖的柯特(Colt)廠所製造的美軍現役M4A1卡賓槍,以及德國頂尖HK槍廠的HK416卡賓槍,T91戰鬥步槍,連被海巡署列入測試的機會都沒有。幾年前,台北市警局霹靂小組,想要新購入一批新的卡賓槍,當時也有霹靂小組的教官,嘗試著要試用二○五廠的T86戰鬥步槍,支持國產貨,結果也不得其門而入,不了了之。


十月十日總統府前的國防軍事表演,國防部出動了以往罕見的陸軍與海軍陸戰隊各甲級特種部隊,接受國人檢驗。一共十二支反恐特勤隊,使用的裝備皆包含國產品與歐美進口貨,T91戰鬥步槍逐漸成為台灣軍人的重要象徵,取代以往國人熟悉的T65K2步槍。


但國內也陸陸續續傳出,對於T91戰鬥步槍的品質有所質疑的聲音,包括加工品質、生產瑕疵控制等部分,有些T91步槍也陸陸續續在陸軍基層部隊中,傳出損壞、操作上面的問題。二○五廠相關人員認為,台灣陸軍多年來的戰鬥準則與觀念,還未與世界先進趨勢接軌。現代戰爭講究近身戰與城鎮戰,軍方高層將領還是要求二○五廠的步槍「要打得準」,但是短管戰鬥步槍的操作特性,跟槍打得準無關,而是使用方便、在瞬間提供強大火力,且槍枝設計模組化,維修保養容易,世界潮流的各式快速瞄準系統,也都是讓士兵能夠加快作戰效率,這些趨勢對於台灣陸軍的作戰觀念來說,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二○五廠在設計槍械時,也必須同時與保守和先進的兩種觀念,進行拉鋸。


遙控槍塔熱榴彈機槍將紅


至於狙擊槍的研發與生產,未來更是前途茫茫。近年軍警方都非常重視狙擊手訓練,因為反恐潮流襲來,不只警方的維安特勤隊,去年陸續採購英製的AWP狙擊槍,以及德製的PSG-1半自動狙擊槍,各縣市警局霹靂小組也競相購入歐美槍廠的專業狙擊槍。連國安局特勤中心隨扈,也採用德製魯格(Ruger)狙擊槍。至於軍方,近年來大力培植狙擊手,國防部編制的反恐任務特勤部隊,不僅採用美國陸軍現役的M24A1狙擊槍,陸軍航特部也曾經試用過M14 EBR半自動狙擊槍,國產T93狙擊槍要切入這塊已經被歐美製品占有的市場,還有待努力。


二○五廠占有廣闊廠區,以生產規模和技術水準而言,堪稱是全東亞最大的輕兵器研發與生產單位,連日本專門生產自製步槍的豐和公司都沒有辦法相比較,包括南韓的國營兵工廠,以及新加坡國營的特許輕兵器公司(CIS),都沒有二○五廠的研發規模。但是在長年缺乏靈活行銷,以及台灣陸軍缺乏先進戰術思考的情況下,即使坐擁東亞最大研發單位,二○五廠似乎逐漸沒落,並且進一步面臨遷廠縮編的考驗。


台灣自產的輕兵器,以往也曾經面臨歐美各國的侵權官司控告,包括二○五廠以往的六五式步槍,就曾經被美國槍械專家評為次級的仿冒品,在當時聯勤官方親自邀請美國專家來台測試使用之後,誤會才釐清。而近幾年二○五廠推出的T91型四○公厘榴彈機槍,也被美商控告,抄襲美軍現役的Mk19型榴彈機槍。但是軍備局官員澄清,T91榴彈機槍,只是外型類似美製品,內部機構都屬台灣自行開發,有很大的差異,而目前被控侵權的官司,似乎也已經平息。


T91榴彈機槍,面臨台灣陸軍大量採用美製原廠Mk19型的嚴酷考驗,目前也漸入佳境。今年國慶軍事表演中,軍備局推出的雲豹八輪甲車,就配備了由國人自己開發的遙控榴彈機槍槍塔,槍塔上的榴彈機槍就是T91,未來雲豹進入制式生產行列,遙控槍塔將大量被採用,T91榴彈機槍,很可能藉此契機「由黑轉紅」。


自製輕兵器國防自主指標


而目前台灣警方正在積極編列預算,準備大量更換警用手槍,二○五廠也希望在軍方市場之外,也能順利切進警用市場,所以近日促銷重點,著重在T75K1手槍。這種手槍的原始款T75,目前已經大量進入憲兵以及海軍陸戰隊兩棲部隊服役,品質穩定,K1手槍進一步針對T75在原始設計上的侷限進行修改,也已經成熟。但是目前世界潮流,是複合材料輕量手槍的時代,歐美各廠都有各式先進的塑料手槍,台灣警方也傾向採購此種先進手槍,二○五廠的K1手槍設計,概念依舊停留在一九八○年代,是目前無法闖出市場的關鍵。


軍方也有傳言,目前的T91戰鬥步槍,只是過渡性質產品,二○五廠結合中正理工學院研發單位,也正在設計全新的下一代國產步槍,朝向美軍的塑料複合材料、模組化、多口徑客製化、折疊槍托、快瞄器軌道系統等趨勢前進,目前概念已經出來。歐美各國的步兵武器,都一律採用國產貨,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等都是,印尼與馬來西亞,也都購買歐美槍廠產品的生產授權,自行生產,藉機提高國防自主能量。甚至連墨西哥等中南美國家,也都執意採用自製步槍,台灣在外購武器的潮流侵襲下,自製輕兵器,可能是國防自主的最後一道防線,二○五廠未來的前途,也是觀察台灣國防自主的最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