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止跌回升 新黨魁當務之急
李鴻典
2008/05/14 第634期
民進黨未來的方向、改革等,都將是新任黨主席應有的作為,但前提是必須透過與社會的真實對話、引進社會的力量與廣納人才,才能幫助民進黨重新站起來。

民進黨政府卸任前夕,因為巴紐秘密外交新台幣十億元遭侵吞醜聞案爆發,政黨形象雪上加霜。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日前在中常會上透露,根據黨內最新完成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創下選後最低,只剩下十八%。


在台巴建交醜聞案的陰影籠罩下,民進黨在五月十日舉行黨主席選舉辯論會,謝長廷開場致詞時以感性口吻向支持者表示,民進黨已為過去的執政行政責任下台,呼籲黨員和支持者「在要離開、甩頭而去之前,給民進黨一點時間和機會。」謝長廷表示,民進黨面臨非常困難的處境,士氣很低、體質脆弱,民進黨的宿命,就是沒有改革、反省,不可能執政,人民也不會給民進黨機會;因為民進黨就叫「民主進步黨」,這是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未來方向新主席當務之急


輸掉立委、總統大選已經元氣大傷的民進黨,現在幾乎讓巴紐案打趴在地上,外界也都在看民進黨如何重新站起來,甚至重返執政。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將在五月十八日產生,新任黨主席應該如何作為,才能夠讓民進黨止跌回升?


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分析,民進黨現在確實好像一家面臨重整的公司,尤其面對的是蠻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民進黨當初建黨的路線與理想,在執政八年來,似乎未能守住,反而遭遇轉型的壓力,因此,民進黨是否應該修正過去創黨的綱領,往全民政黨的方向走?但如此一來,與國民黨的區隔恐怕會變得模糊;另一方面,還是民進黨依舊要堅守路線,以固守基本盤的態勢做為再出發的考量?


「究竟要往哪個方向走,確實是新任黨主席要好好思考的重要任務」顧忠華指出,民進黨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初創黨的「清廉、勤政、愛鄉土」招牌受損。清廉方面,政黨形象接連在府方人士、第一家庭、黨籍立委弊案纏身下,嚴重受到質疑。至於勤政,民進黨在國家治理上,也困於詮釋與宣傳的不利,「被貶得很厲害」,因此,八年下來,似乎沒有太多可證明民進黨勤政的政績。


唯一剩下的愛鄉土,也就是本土這一塊,顧忠華說,現在國民黨也跑來搶本土招牌,「馬英九當初下鄉就成功打亂本土牌」,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能否搶得贏國民黨,其實也相當不確定,他也說,卸任前爆出巴紐案,未來是否還有更多的未爆彈?也很難說,另外,他也直言,倘若明年縣市長選舉又失守,到時恐怕才是民進黨的「真谷底」,「民進黨若持續內亂,派系幽靈不散,很難令人樂觀」。


派系禍端新主席應速化解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現在政治局勢演變,台灣在民進黨八年執政後,已經讓政黨輪替成為民主常態,「這是民進黨執政的價值之一」,而在逐漸走向兩黨政治的情況下,「非國即民」,未來民進黨依舊有重新執政的機會。因此,民進黨「當然要做好重新執政的準備」。


新任黨主席將在五月十八日產生,蔡煌瑯認為,首要任務就是化解民進黨內派系給予社會的負面觀感,他強調,派系一直是外界厭惡民進黨的原因,新任黨主席當然要解決這個主要禍端。另外,如何在兩岸論述上有新的著墨,也是相當重要的事;他指出,現在國民黨以及馬英九都陷入「中國情」之中,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更形重要,不可否認,中國問題長期是影響台灣島內選舉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包括兩岸投資、經貿、三通、台商、中國新娘以及主權等問題,也不斷演變,民進黨都要「有新的詮釋來面對新的情勢」。


最後,就是外界關注的黨內改革,蔡煌瑯說,民進黨執政末期,陷入貪瀆,清廉受到重挫,執政績效全遭抹滅。因此,包括提名制度、黨的體質等,都應該重新思考討論,例如是否應該回到過去的精英政黨路線,黨的路線究竟如何實踐。


廣納人才新主席不可偏狹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也呼應說,新主席首要任務就是調合、超越派系,勿介入任何派系的運作,她說,由於出線機率最高的蔡英文,與新潮流系的距離較近,「這也是一般的質疑」,她雖然對蔡英文有信心,「不是一個會被派系挾持的人」,但她仍舊要提出呼籲,「派系勿企圖想再影響黨主席」。


另外,管碧玲認為,如何讓民進黨符合社會期待也是十分要緊的事,她直言,過去在野時期,包括學界、社運界、各種社會團體都願意跟民進黨站在一起,願意跟民進黨合作,甚至輔選民進黨成功政黨輪替,但執政之後,民進黨卻跟社會逐漸脫節,離人民愈來愈遠;因此,新任黨主席要想辦法幫民進黨重建與公民社會合作的夥伴關係。


此外,管碧玲指出,民進黨八年執政被認為是失敗的原因,是源自「親信政治」、「童子軍治國」,而造成這種原因,其實就是民進黨的人才庫已經枯竭,「我們卻忽略了這點」,因此有必要打通「從社會舉才」的管道。她舉例,像這一屆的不分區立委,在黨主席指定的部分,也僅有陳節如是從社會舉才,其餘幾席都是政治運作考量,而且,就連陳節如也是已經入黨超過一年。


管碧玲也說,前陣子所謂黨內青壯派提出關於未來黨的改革建言,在向社會舉才這方面,不僅不足,還可能被人聯想到背後恐怕還是存有政治操作的私心,她說,青壯派建議的只有開放黨職納入社會人才,但並未提到開放公職,「這樣根本就是要人家來幫民進黨輔選」。她表示,蔡英文提出的政見都相當不錯,例如「很強的黨中央,作為專業問政的基礎」,但是,要政治人物有專業能力,或是要專業人士有政治能力,落實都不是那麼容易。


縣長選舉新主席應早布局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則強調,民進黨一定還有機會,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假如民進黨沒機會,唯一的可能就是國民黨執政真的做的很好,但如果因此而不會再有政黨輪替,就是違反民主政治的倫理,因此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民進黨一定有機會」。


「對於現在的民進黨來說,確實有許多需要大破大立的地方!」對於新任黨主席,身為黨團核心幹部的賴清德有相當多的期許,他說,無論是由誰當選,都不能忘記要真正跟社會進行對話,他指出,這包括了黨未來的方向、改革等,都能透過與社會的真實對話,引進社會的力量進行改革,幫助民進黨重新站起來。


在具體落實上,賴清德直言,由於民進黨清廉形象不再,因此包括黨紀確立、盡快引進社公正人士成立廉政組織,讓民進黨產生新的面貌等;至於台灣主體性、兩岸政策的論述,民進黨也不能再閉門造車,因為接連的選舉失利,已經印證民進黨過去的那一套已經行不通。他也表示,短期目標就是要提早因應明年的縣市長選舉;因為民進黨的頹勢是否已經探底,還是要看明年的縣長選舉,假如民進黨連現有的六席縣市長都無法保住,那黨要面對的未來恐怕更加嚴峻。所以應該提早因應布局徵召或是提名適當人選,也要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基層鄉鎮縣市、縣市議員選舉,擴大基層支持。

金美齡真心愛台 率直被轟不公平

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開票後,電視新聞訪問到對選舉結果極為失望的金美齡,她脫口而出的「那些從海外回來支持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的,不是台灣人!」以及「不回台灣了!」被報導渲染,引發一些激烈的回應批評。

批評金美齡的意見,有些來自對於她選後言談被斷章取義的意見,有些是來自對金美齡的既定立場反射。有些批評以金美齡人在日本長期居留,必持有日本國籍;但金美齡並未持有日本護照,她是在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才申請中華民國護照,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終究會成為台灣-一個獨立的新國家。

比起一些宣稱效忠中華民國,卻爭相申請綠卡,申請美國護照或擁有其他國家國民身分的人們,金美齡對在台灣的這個國家-甚至名為「中華民國」,都真誠得多。2000年起,民進黨執政以後,滿懷對台灣朝向家重建的期待,她三不五時搭機回台灣。從一向搭乘的日本航空或日亞航,她改搭華航,也因為認同華航為台灣國家的航空公司。

認同台灣的金美齡,從2000年以後,奔波於台灣、日本之間。拿「中華民國」護照,期待台灣的國家能夠真實重建,一番真摯心意流露無遺,但總統大選民進黨的敗選,在某種意義上自然讓她感到失落。因為對台灣的愛,在感到失望時金美齡的一些率直批評話語被斷章取義,被大加撻伐。對金美齡,這是不公平的。(李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