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金與勞保退休金
徐明
2001/12/28 第301期
一般受雇的勞工在退休時,可以領到兩筆退休金,一筆是勞保老年給付,一筆是勞工退休金,最近引起外界關注的勞工退休金即為後者,由於勞工退休金額通常高於勞保老年給付,因此給付金額的多寡在整個審查過程中備受勞工團體的關心,甚至一度揚言如果行政院降低給付標準將到行政院絕食抗議。

勞保老年給付基金來自每個月勞工及雇主提撥的勞保費,依據勞保費率的設計,雇主負擔七十%、勞工負擔二十%、政府負擔十%,因此具有濃厚的社會福利性質,由雇主、勞工及政府共同分擔勞工老年生活的給付;而勞工退休金則很清楚定位為雇主應負的責任,基金來自雇主每月為每位勞工提撥的勞退金。

除勞保老年給付年資不因勞工跳槽而中斷,勞工退休金必須在同一企業作滿一定年資才可請領外,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勞保老年給付是依據勞工退休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勞工退休金是以勞工退休前六個月實際月薪包括加班費等作為計算基礎。

但在實務運作上,不少企業雇主為節省勞保費率的負擔,常常發生將勞工投保薪資以多報少的情形,如勞工的實薪為三萬五千元,但投保薪資才二萬五千元,加上勞保投保薪資法定最高為四萬二千元,因此雖然二者同樣最高可領四十五個月,勞退通常高於勞保勞老年給付。

舉例來說,如果一位勞工工作滿二十五年以實薪五萬退休時,勞保老年給付可領一百八十九萬元,勞工退休金則可領二百二十五萬元,退休時薪資愈高差距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