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帶衰? 中國禍愈滾愈大
陳宗逸
2008/05/14 第634期
在北京奧運前夕,中國境內災難不斷,汶川大地震的震撼,可能帶動新一波的經濟解構危機,加上七月隨之可能出現的嚴重旱災,糧食危機將一觸即發。今年的北京奧運,中國將面對史上的最大挑戰。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剛結束的訪日之行,收穫不多卻爭議不斷,回到國內之後,立刻面對數十年來罕見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逾萬人,加上今年年初的百年大雪災、廣東車站大暴動、上海泡沫股災(六千點跌到三千點),全球反奧運火炬運動,以及武力鎮壓西藏獨立運動等因素,今年八月的北京奧運是否能夠如期舉辦,已經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


胡錦濤訪日行成效不如預期


胡錦濤的訪日,是一九九八年江澤民訪日之後十年,中國國家主席的再度訪日,對東亞政治而言非常重要。在胡錦濤訪日之前,中國想盡方法要突破與日本的雙邊關係,特別是在被認為態度親中的福田康夫內閣上台之後,中國的友善舉動不斷加溫,甚至在一百多年之後,首度派出軍艦訪問日本,中國試圖拉近與日本的距離,壓制境內的反日民族主義情緒,已成為北京奧運之前的主要工作。


這次胡錦濤以國家主席身分訪日,與福田康夫首相簽署第四公報,也具有歷史意義。日、中之間從一九七二年「國交正常化」之後,就簽署了「日中聯合聲明」,是為第一公報,後一九七八年再度簽署「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接著一九九八年江澤民訪日,簽署「日中聯合宣言」,這次胡錦濤與福田康夫,則是簽署日中之間的第四公報。


去年四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日,就曾經要求日本政府在聯合聲明中寫入「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字眼,但是當時的安倍晉三首相堅持拒絕,依舊維持日中第一公報中的「對於中國的主張,日本十分理解、尊重中國政府的立場」範圍,沒有任何逾越,這次福田康夫內閣,也維持一定的調性。值得注意的是,在胡錦濤完成訪日之後,日方隨即公布,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駐日代表許世楷說,「日本這幾年一貫的態度,就是支持台灣用觀察員的身分加入,因為去年台灣堅持用『會員』身份加入,日本才表示反對」。


桃太郎大陣仗抗議鎮壓西藏


此次的日中第四公報,最重要的內容就是雙方「推動戰略互惠關係」,「確認互不成為威脅,雙方加深相互理解,每年都推動政府領袖訪問,進行頻繁的高峰會談」。在中國要求日本對戰爭行為「道歉、反省」的要求中,福田政府並沒有如預期的讓步,只是強調「正視歷史,面對未來」。而中國也沒有明顯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只是強調「重視日本在聯合國的角色與地位」。第四公報,事實上是各種模糊字眼的整合,日中雙方加強相互交流的意義,大於實質上的戰略結盟。


在官式互動上面,胡錦濤之行所得有限,而在日本民間觀感上,胡錦濤訪日則是一則災難,不亞於汶川大地震。首先,為了抗議中國血腥鎮壓西藏獨立運動,東京市區罕見地集結五千多人,抗議胡錦濤的來訪,集結五千多人抗議單一外國事件,是日本史上罕見的陣仗。而胡錦濤在早稻田大學的演講,也不開放外界申請入席聽講,一位早稻田大學的教授在網路上高聲抗議,也引起巨大共鳴。也有在日的台僑界認為,胡錦濤公開演講卻不開放,跟馬英九去年訪日,公開演講卻不開放的安排,幾乎一模一樣。


貓熊猝死疑雲加深日人反感


而貓熊凌凌之死,是胡錦濤訪日的一大「副產品」,在胡訪日前夕,東京上野動物園的貓熊凌凌猝死,引起日本輿論界關注。由於在日本的貓熊,是由日本政府以高價向中國「租用」,還要連帶高價購買每年的飼料,以及聘任專門的中國籍飼養人員,貓熊凌凌在胡錦濤訪日前夕猝死,胡錦濤順道提出要送新的貓熊到日本,順道為日中外交熱度加溫,而首相福田康夫順水推舟,樂見新的貓熊到日本,被日本輿論界批評的狗血淋頭。


首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公開為文批判貓熊外交,而暢銷的周刊新潮,以及產經新聞,都用大篇幅的報導,質疑貓熊凌凌是被中國飼養人員「暗殺」,以此來配合胡錦濤訪日的高潮。產經新聞還稱貓熊凌凌是「愛國者」,為了日中友好犧牲自己的生命。周刊新潮則分析,以往日本的貓熊死亡,都會有媒體長時間追蹤與祈禱,每一隻貓熊老病都有公開的醫學報告,畢竟日本人的納稅,有很高的代價用來飼養貓熊,納稅人有權力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此次凌凌的猝死,事前沒有任何跡象,事後也沒有清楚的報告,所以引起外界疑慮。


此外,這次胡錦濤也安排與日本歷屆首相會晤,包括安倍晉三、中曾根康弘等人都有與胡錦濤的公開會談。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晉三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一位因為考察新疆獨立運動被捕的新疆裔日籍學生,這位學生被判刑十年,安倍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這位學生,胡錦濤則沒有做任何的回應,也引起輿論撻伐。而才吵得沸沸揚揚的中國毒水餃事件,胡錦濤在公開場合,也完全未置一詞,引發日人的高度不滿。


封鎖地震災情網路謠言四起


中國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後,日本是全世界第一個提出緊急赴中國進行救災的國家,日本政府聲明「隨時都可以出發」的態度,卻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回應。日本向來注重世界各地的地震災難,而本身的地震救災科技,也是世界一流。台灣在九二一地震之後,首先來台救難的也是日本人,台灣的國家救難隊,日後也都以日本的救災科技為主要的模仿對象,成效非常良好。在中國政府至今尚未請求外界救援,地震災情依舊在黑箱作業的情況下,日本政府至截稿為止,還沒有進行救難隊赴中的動員,登記目前正在中國四川地區的日本人,有將近四百名左右,日本政府首要則是先確定在四川境內的日本人安危。


這次的汶川大地震,時間點引起中國人的議論紛紛。中國政府標榜北京奧運的開幕時間,是二○○八年八月八日上午八時八分,汶川大地震發生時間是五月十二日,則是北京奧運開幕前的第八十八天。而這次地震最嚴重的川北、重慶、成都等地,則是中國解放軍與武警,血腥鎮壓藏族自治區的核心位置,而在貓熊凌凌猝死之後,四川的貓熊飼育中心也無法與外界聯絡,謠傳有大量的貓熊死亡,中國的貓熊外交可能受到重創。種種巧合與傳言,目前都在中國境內,特別是網際網路上面流傳,中國官方壓制媒體進行謹慎的報導,強調解放軍救災愛民,以及溫家寶入災區等新聞,網際網路媒體上面,則是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景象。


境內災難不斷北奧最大挑戰


非常多的中國網民質疑,「四川目前駐紮了大批的解放軍和武警,特別是在災情慘重的藏族自治區周邊,這些武裝鎮壓的武力,應該要立刻投入救災才對」。也有住在成都附近的台商在一些熱門的討論版上面描述,「在地震發生後十二小時了,只見到二架直升機在上空盤旋,地方則完全沒看到軍警動員救災的行動,讓人不可思議」。至於傷亡人數,隨著四川各地通訊恢復速度,中國網民上網爆料的速度不斷加快,死亡人數可能會巨幅攀升。三十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官方公布死亡人數已經高達二十七萬,而民間統計的死亡人數,則高達六十萬。


在北京奧運前夕,中國境內的災難不斷升高,而上海股市從六千點直接跌落三千點,中國的通貨膨脹持續升高,股市泡沫隨時可能崩解,而汶川大地震的震撼,可能帶動新一波的經濟解構危機,特別是在今年初施行的勞動合同法之後,被中國政府驅趕到內陸設廠的外商,在大地震之後進行骨牌效應般的撤退,加上七月隨之可能出現的嚴重旱災,糧食危機將一觸即發。今年的北京奧運,中國政府將面對史上罕見的最大挑戰。

善光寺不捧場 北奧火矩踢鐵板

胡錦濤訪日前夕,北京奧運火炬在日本長野進行接力,原本要作為長野火矩傳遞起點的善光寺,因為中國軍隊血腥屠殺西藏人,公開拒絕提供該寺成為火矩傳遞起點,引起全世界的震撼。

善光寺是長野的精神重鎮,每一次從長野開始的火矩傳遞都由善光寺開始接力,這次善光寺拒絕北京奧運火矩的舉動,被世界媒體譽為「用和平手段為北京奧運施以重大的一擊」。善光寺的拒絕火矩舉動,遠較歐美各地的「滅火」運動,還要具有高度的震撼力。(陳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