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成果,應列入考績
涂醒哲
2008/05/14 第634期
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多年來一直沒有成果,筆者主張應將宣揚台灣入聯和加入世衛組織的成果列為駐外人員考績,才能激勵外交人員重視此全民共識。

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是全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以毫無道理的大中國民族主義,打擊、壓迫台灣的外交生存空間,金錢利誘台灣的邦交國、阻饒台灣加入聯合國,甚至和世界衛生組織秘密簽訂備忘錄,不顧台灣國人的健康,打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多次民意調查顯示,有超過7成的民眾贊成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為會員國(而不是觀察員),2007年立法院一致通過政府應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為會員國。到了2008年,有272萬人連署「台灣入聯」公投案,另有100多萬人連署同意「中華民國返聯」案,公投結果顯示,同意「台灣入聯」的有553萬人,高於返聯的496萬。因此,究竟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比較受到台灣民意的青睞,可以說是一目瞭然,所以,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已經是大部分民眾的共識了。


最近總統大選後的一份民調也顯示,絕大多數(88.3%)的人民均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主權互不隸屬的國家,其中泛綠民眾固然高達91.8%,連泛藍民眾也有高達86.4%的人認為台灣不屬於中國。雖然總統選舉由馬英九勝出,但大多數民眾(81.8%)卻不同意這種結果就代表大多數台灣人民較能接受與中國大陸統一。因此,台灣主權獨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已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要加入聯合國及其週邊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是順應民意、天經地義的政府政策。


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是我十幾年來努力不懈的工作重點。外交部從1993年就已經在推動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但一直沒有成果,一方面是中國的打壓,一方面也是外交部努力不夠,有些駐外人員甚至在執行「反獨促統」的工作,等於在長中國志氣,滅台灣威風,因此,我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建議案,要求外交部對陳水扁總統所提「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及其週邊組織作為會員國」的國家政策應該傾全力宣揚與推動,並且將宣揚台灣入聯和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成果列為駐外人員的考績。


我主張駐外單位應不定期在該國舉辦台灣入聯說明會、座談會等,其舉辦場次的多寡與積極度,應列入駐外人員的考績;同時,外交部也應責令駐外單位努力尋求該國外交部長、衛生部長、國會議員及醫界團體的連署支持,而其成功率也應列入考績。如果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中,某一國從原本的不支持,改為發言及投票支持,該駐外人員就應受到獎賞,反之,如果某一國由原本的支持改為不支持,那該駐外人員就應受到嚴格的處罰。


綜上,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作會員國,已經是台灣人民的具體共識。外交部駐外單位宣達入聯成果怎能不列入考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