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俊中年轉行 為愛妻創作首飾
鄭進興
2008/05/14 第634期
為了讓妻子能佩戴獨一無二的首飾,李英俊走向飾品創作之路。他表示,飾品創作之所以令人著迷,除了在於展現自己的無窮創意外,能佩戴在自己所珍愛的人身上,那種喜悅,絕非言語所能形容。

以前,擁有金銀珠寶,出門穿金戴銀是身分和財富的象徵,因此金飾的設計講求的是「大就是美」,越大才越能展現穿戴者的身分和財富,至於形式和圖案則取吉祥如意就好,反而不是重點。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佩戴首飾不僅是個人品味的顯現,首飾的特殊稀有性,甚至獨特性,更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


為了讓妻子李林瓊珠能佩戴與別人不同、獨一無二的飾品,從事骨董生意多年、年近五十歲的李英俊,多年前便開始熱衷於珠寶設計,再將自己設計的飾品請銀樓製作。但又老是覺得銀樓的金匠無法完全表現他所設計的飾品的精神,最後乾脆自己動手做,竟因而走上飾品創作之路。


為太座潦下去  DIY做首飾


由於長年經營骨董生意的關係,李英俊對金銀飾品並不陌生,看到太太經常戴的首飾都是平凡的流行式樣,讓對設計東西相當有想法和興趣的他,興起何不自己設計首飾的念頭,因為自己設計的首飾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太太如果能夠戴上如此獨特的首飾,絕對更加出色。


於是他開始設計項鍊墜子、耳環、胸針等飾品,自己仔細地畫好設計圖後,便拿到銀樓請金匠依圖打造。只是多次嘗試下來,金匠依照設計圖和他的說明所打造出來的首飾,就是和他心裡所想的成品之間,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只有設計者才能真正明白作品的真正面貌,透過他人之手來打造自己的設計,終究是隔了一層。有了這樣的體悟,李英俊於是萌生了自己動手創作飾品的念頭。由於幾年來請金匠打造自己設計的飾品的經驗,他對於飾品的製作過程已有相當的認識,他再用心地請教熟識的金匠之後,便決定要投身飾品的創作。


二千年底,李英俊依據自己創作的需要,購置了打造金銀飾品的機具,便土法煉鋼式的自我摸索創作起來。


努力吸收新知  摸索創作技巧


所謂萬事起頭難,看金匠動手輕鬆自在,自己動手才知道什麼叫做隔行如隔山。一開始自己創作,三不五時就會遇到各種問題,於是他就跑到銀樓向金匠請教,或是向買材料的材料行探詢。大部份的問題都能得到解決,但也有無解的時候,這時李英俊就要自己想法克服了。


比如他在焊接飾品時,焊接完第一點後焊接第二點時,會經常發生第二焊接點會鬆掉的情形,為此他請教過一些人,但都不得要領。後來他自己查書才發現,原來焊接用的焊藥有高、中、低三種不同的焊接溫度,一定要先用高溫焊藥焊接,然後再用中、低溫的焊藥焊接,這樣接點才不會掉。但台灣一般的材料行只賣中溫的焊藥,他只好透過朋友在國外購買高、低溫的焊藥。


在這樣的摸索創作的過程中,李英俊想辦法克服他所遭遇的一個個問題,也不斷吸收到新的知識,甚至實驗他自己想到新的製作飾品方法,而他的打造技藝也日趨成熟,現在不論是材料還是創作技巧,他都能侃侃而談。


李英俊的飾品作品,都是以金、K金和銀做素材,再搭配玉、珍珠等珠寶進行創作。他表示,用純金創作容易變型,反而不如K金;K金硬度較高,做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但K金需要自己融合,而融合的溫度又高達一千四百度,手續上較繁瑣;至於銀飾品,他則採用日本的九七五純銀做為創作材料。


創意靈感來源  來自生活觀察


不過談起飾品的創作,李英俊認為,最重要的是創作的靈感,每件作品都要有自己的創意,至於技巧反而是次要的,只要有創意,能設計出好的作品,就算技巧稍有不足,還是可以用慢工出細活的方式來補足。


因此在他的創作過程中,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作品的設計上,設計草圖完成之後,還要進一步思考它的可行性,然後再進行必要的修改,等到確定設計沒有問題之後,才真正動手去做。


談到他的創作靈感的來源,李英俊說,他的創作靈感,大多都是憑著對日常生活事物的觀察,再加上自己的自由聯想之後得來的,所以他的作品有些是現實,有些則是超現實的,有些是具象的,有些又是抽象的,他只是隨心所欲,既不急於要有所突破,也不刻意追求高難度的技藝,只求在平凡中創造出生動、樸實的精采作品。


李英俊表示,飾品創作之所以讓他深深著迷,除了在小小的作品中可以展現出自己無窮的創意、想法之外,更在於自己親手錘練精製完成的作品,可以佩戴於自己所珍愛的人身上,讓它更顯賞心悅目,那種喜悅和滿足,絕對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