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貞藝想世界 新書與插畫解密
畢瑩
2008/05/14 第634期

「乍看像是旅遊雜誌上的日誌,又像烹飪雜誌的異國 食譜,但是經由抽絲剝繭後,才赫然發現作者隱藏的『密碼』。」「這位喜愛美食的藝術家,在繪畫領域有獨樹一格的精湛表現,以手中的畫筆與線條不斷地跨越二度與三度空間,挑戰具象與抽象思維的極限,更跨領域地以文字創作,以人類最原始的五觀感知與人性慾望、令人垂涎的美食挑逗嚴肅的文化議題,成功地在『虛實』之間,交織出這本編織綿密、發人深省的創作。」


這是一本叫做《飲食‧意象‧文化》的新書封面上的簡介,作者是鄧文貞。鄧文貞為旅法深造多年的現代藝術創作者,於巴黎及波爾多兩地研習造形及表現藝術,並取得雙碩士學位。歸國後,曾於2002-2003年為台中20號倉庫駐站藝術家,於2003加入藝術團體悍圖社,2005年獲選為文建會第六屆視覺藝術出國駐村代表,推薦進駐巴黎CAMAC藝術村。


鄧文貞是個文筆與畫筆功力相當的藝術家,在《飲食‧意象‧文化》這本書裡,她以藝術家豐富的想像力與文字素養談東西方文化的聯想與比較,詳談中西文化中與飲食、感知、人性、意象、藝術有關的議題,更以一圖一文的新創作方式,且每篇文章都或多或少談及相關的視覺藝術,讓讀者能充分沈浸於她的文學與藝術世界。


鄧文貞除了出版新書外,這次更展出十四幅她從法國CAMAC藝術村期間與回國後的水彩系列作品,想一窺她藝文世界的人,除了看書還可從畫作裡得到答案。(畢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