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並錫接力 畫出半線故鄉情
黃麗妃
2008/05/14 第634期

出生在彰化半線的畫家施並錫,60歲後回鄉接下「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的第41棒」的棒子,「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的參展資格,需本籍、出生地為彰化縣或設籍於彰化縣6年以上的藝術家,且需受國立國家畫廊、省、市立美術館邀請舉行個展或參加全國(省)市美展曾獲得前三名名次者方可提出申請,每年會有三檔的接力展,等於是以藝術認同故鄉,回饋故鄉的愛鄉行動。


施並錫以對母土的敬仰與感恩,化做藝術創作的動力,捕捉生命的感動,也以實際的行動回饋故鄉。從畫作中,我們看到他對土地的愛、對台灣的情與義,這些作品用生命去創作,以圖像為故鄉寫史,充滿著半線的情懷,透過這些畫作的感動,「以彰雅化」台灣人的高貴心靈。


本次展出的作品,共65件,內容包括:自然山川、古蹟、歷史建築、產業、人文風景等。從這些作品去考察,畫家以圖像建構歷史的企圖相當明顯,閱讀這些圖像,很容易被彩筆下充滿的半線情懷所感動。


施並錫曾說:「藝術家是主體生命的闡釋者。體驗是以敏銳微細的情感,把握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因此,他借用海德格「領會」、「思」、「視」、「透視」等概念,去揭示生活體驗與生命關係,從事創作中的歷史意識與土地情懷,用作品去詮釋他的愛鄉情懷與守護土地的觀念。(黃麗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