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百態 普洱張展出
畢瑩
2008/05/14 第634期

端午節,一個令人垂涎的節日-南粽、北粽,肉粽、素粽,水晶粽、創意粽、養生粽……,唉呀,就是讓人不吃嘆氣、吃了又說要減肥的節日;但除了吃,還有一些民俗活動:門插艾草、榕樹枝避邪,正午玩立蛋、裝午時水,看划龍舟比賽,聽許漢文和白素真的人蛇戀淒美故事;此外,有人會在端午節時掛上一幅專門吃鬼、抓鬼的鍾馗像,也是常見的風俗。


傳說鍾馗有驅魔鎮邪的本領,端午節張貼鍾馗像,可辟邪去癘、引福納吉,所以鍾馗又有「端午之神」的稱謂。為呼應端午佳節的到來,也為了實現想將普洱茶結合藝術、將生活融入美學的初衷,讓喝茶之餘也能欣賞藝術家創作的理念,普洱張於是決定在台北市永康街舉辦畫家陳士侯的「鍾馗特展」,讓鐘馗的百態在茶具上盡情展現。


陳士侯是國內屈指可數的工筆畫大師,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早期創作題材偏重於花、果、禽鳥等自然景色的描繪,近幾年則以鍾馗為主題在瓷版上創作,運用瓷版來創作的畫家比較少,因瓷器在釉色的掌控及窯燒的難度相當高,所以每次展出作品都備受歡迎。


陳士侯這次展出的作品,首次將茶與藝術結合,在各式茶盤、茶壺、茶杯等器具上創作,運用熟練的筆法,快速地勾勒出鍾馗不怒自威的神韻,舉凡持劍、驅邪迎福、讀書、持扇、把杯、醉臥、斬妖、出遊、歸隱及耳熟能詳的鍾馗嫁妹等,都在藝術家的筆下顯得栩栩如生、唯妙唯肖。(畢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