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慶雄批扁政府無能 坐視檢法官違法亂紀
陳宗逸
2007/06/21 第587期
當檢察官輕率採取違憲的偵辦行動,而法院也違背憲法開庭的關鍵時刻,就是因為行政權沒有能力站出來揪出這批「視憲法如無物」的檢方與院方,所以他們才敢這麼囂張。

針對國務機要費案的偵辦,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終於在端午節連續假期前夕,作出釋字第六二七號解釋文,外界針對這篇解釋文的反應兩極,有人認為解釋文凸顯了「起訴與審判並不違憲」,也有人認為釋憲之後,「審判應該立即停止」。國務機要費案從「總統欣然接受小檢察官赴府查案」,演變到「訴求大法官解釋總統刑事豁免權」,陳總統對於憲法賦予的「刑事豁免權」從「欣然拋棄」到驚覺「不得拋棄」,整個過程中發出暮鼓晨鐘的憲法學者、淡大日研所教授許慶雄感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而針對這篇堪稱是因許慶雄勇敢站出來而出生的釋憲解釋文,許慶雄則認為「語意模稜兩可,凸顯這些大法官非常『鄉愿』」,而釋文裡面通篇沒有針對違憲起訴的檢察官、法官提出質疑,也讓許慶雄覺得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院檢違憲上級噤聲


「在這個關鍵時刻,該站出來指責這批違法檢察官、法官的行政院長、司法院長和法務部長、檢察總長,到底在哪哩?」許慶雄說,這批檢察官輕率採取違憲的偵辦行動,而法院也違背憲法開庭,這些引起整個社會與政治體制動盪的荒謬行徑,「到底誰該站出來負責?」在解釋文出來之後,檢方與院方完全沒有人檢討自己的過失,也沒有上級對於違憲的行為說一句話,「連警察在路邊隨便開單子,被害民眾投訴成功後,警察都要受到懲處,這是公務人員應該面對的後果,難道檢察官和法官違憲,就不用受到應有的懲罰?」或許也有人認為現在的時機如果站出來要糾正懲處檢院,會落入「干涉司法」的口實,但是許慶雄反而認為「早該做的事情,現在做已經太晚了,但是有做總比沒有做好,你現在還怕東怕西,為了政治算計而隱忍不發,後果會越來越嚴重」。


再不改革未來的台灣將受苦


許慶雄舉例,「最近高雄市長選舉無效的判決,就是這種法界無法無天的最新例證,因為隨便違法起訴亂判都沒有事情,還可以照樣升官加薪,這些人當然樂得繼續『當司法英雄』,用媒體操作和輿論誤導,強化政治操作」。而國務機要費案的檢院方強調要繼續偵辦開庭,因為解釋文說,「總統以外之第三人,與總統所涉犯罪有共同正犯、教唆犯、幫助犯等關係者,不在總統刑事豁免權保障之範圍內」,因此認定不違憲。「這簡直就是笑話,難道共犯被判刑,主犯怎麼會沒有罪?這是明顯檢院雙方迴避問題的伎倆」。許慶雄認為,就是因為行政權沒有能力站出來揪出這批「視憲法如無物」的檢方與院方,所以他們才敢繼續這麼囂張下去,許慶雄認為,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再不改革,民進黨政府再繼續鄉愿下去,受苦的將是未來的台灣」。


許慶雄說,民進黨執政這個八年的時間,司法改革完全停頓,甚至開倒車,「讓我感覺不到一絲絲改革的氣味,整個法界倒退,風氣敗壞,有為有守的專業法學者全部躲在幕後,不敢針對司法獨裁的現象發一言一語,深怕遭到『秋後算帳』,學者不敢站在陽光下,也讓整個民進黨政府沒有可堪聞問的法學顧問,才會讓國務機要費案這種事情發展到這樣的地步,總統的身邊真的沒有夠資格的憲法學者可供諮詢,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國務機要費案的檢方與院方完全不懂憲法,甚至不尊重憲法,沒有憲法常識,想不到總統身邊也同樣沒有足夠憲法常識的學者可供諮詢,才會造成這種後果,整個台灣憲政體制呈現紊亂狀態,社會動盪不安,這是雙方都要負起的責任。


扭捏作態政治風骨蕩然無存


「小偷跑掉了,你難道會說因為他跑了,所以算他無罪,不用追究?」許慶雄說,對於這批違憲的檢察官、法官也一樣,「不能因為時機過了,或者因為大選到了,為了選票」就放棄憲法的尊嚴,行政院長、司法院長和法務部長應該要站出來講話,即使對自己的官位、人際關係不保,也要有這種道德勇氣,「站出來說真話,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許慶雄說,憲法條文或者解釋文,一般大眾的理解度很低,與其在條文上面各取所需互相叫陣,作些不痛不癢的政治操作,「把這些違憲的檢察官、法官揪出來懲處,才是真正能夠達到社會正義期待的決定性一擊」。「法務部整天指示檢察官要加強這個查緝、那個查緝,這些是不該做的事情,而真正要法務部跳出來糾正違憲的行為,卻扭扭捏捏、拖拖拉拉,毫無政治風骨,讓人遺憾」。

為何無法獨立 政府應搞清楚

陳水扁總統在六月十八日接見美國傳統基金會會長時,向外界宣示,「將提案連署,在明年大選一併舉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民投票」。總統說,「為了讓世人聽到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的聲音,以及對參與聯合國的渴望與追求,並盼望能夠成為聯合國大家庭的成員,因此將透過連署提案,在大選時一併舉行以公投」。對此,許慶雄認為,「看總統最近自己親自投書報紙,解釋台灣關係法認為台灣真的是一個國家,以及現在要用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的作法,總統真的認為台灣是一個已經獨立的國家」。這在國際法學理上面,實在是很危險的事情。

許慶雄說,「台灣要成為獨立國家,就是要按照步驟宣布獨立,向世界解釋清楚自己建國的意志,然後才有加入聯合國的問題。現在台灣依舊以外交政策向世界宣稱『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這樣在國際法上,無論想出什麼旁門左道,都無法獲得國際認同。」總統說,「台灣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義參加WTO,又用中華台北參加奧運,用Chinese Taipei參加亞太經合會,所以也可以用另一個名字台灣來參加聯合國,而且這個行為不涉及國號變更,也不違反四不承諾」。許慶雄說,「這明顯就是一種逃避現實的作法,而且我懷疑總統是真的無知,身邊沒有可堪諮商的國際法學者」。「台灣無法成為獨立國家,不是名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沒有對國際宣布自己獨立,這是常識,總統怎麼會無知到這種地步?」

「要讓台灣成為獨立國家,請先把台灣無法獨立的理由弄清楚」,

許慶雄說,「把問題怪到名字不好、怪到國際現實、怪到中國打壓,怪來怪去不如先搞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最近台灣跟哥斯大黎加『斷交』,民進黨政府要把事情搞到『國際沒道義』的層次上,外交部長用粗暴語言回應,卻不向台灣納稅人說出真相,哥斯大黎加只是『把駐中國大使館由台北搬到北京』而已,這根本不是斷交,而是政府轉移承認,外交部說不清楚這種事實,這就是民進黨政府對台灣地位無知的最佳證明」。連這種事情都搞不清楚,就要進入聯合國,「難怪國際社會會打壓你,也難怪美國會不支持,因為台灣連自己的問題在什麼地方,都搞不清楚」。(陳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