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絆腳石 八年政績塗塗塗
Mattel
2006/06/22 第535期
今年五月下旬,馬英九向市議員坦承,市府有十一大延宕建設已成芭樂票,加上超過三億的「藍色公路」,及電腦指紋辨識系統終止啟用,市政問題不勝枚舉。

馬英九市長在六月十四日罕見地投書蘋果日報,以標題:「被媒體忽視的一面」為自己八年來的政績叫屈。六月十九日新聞處長羅智成也投書陳述沒被媒體看到的成績。市長和處長連續兩篇投書回應讀者的批評,顯見馬市長對於自己八年來政績的著急與焦慮。


面臨任期即將屆滿,馬英九對於八年來能留下什麼政績非常在意,畢竟這是影響二○○八競逐大位的關鍵。不過,檢視每年預算居各縣市之首的台北市在馬市長領軍下,有什麼大家記憶深刻的?除了納莉颱風來襲前,馬市長在屏東輔選時高喊「已經有萬全準備」,結果導致水淹台北城;加上怪罪市府傳真機沒收到和平醫院報告導致SARS疫情爆發等重大問題外,還有什麼?馬市長投書「被媒體忽視的一面」為自己政績叫屈,但是卻還有更多被媒體刻意忽視的「政績」未被報導。


姊妹市難產 任內結二個


媒體一直宣傳馬英九最有國際視野,馬英九也以自己最有國際觀,接待外賓直接講英文為自豪。但是翻開與市長直接相關的國際關係「城市外交」成績單,市民會發現台北市總共有四十五個姊妹市,阿扁市長四年締結了十四個姊妹市、一個夥伴市,還主辦世界首都論壇。馬市長八年僅締結二個姊妹市,而且還遭首都論壇除名執行委員一職。馬市長滿口英文,自稱最有國際觀,打敗阿扁市長的宣傳之一就是首都市長要有國際視野,結果馬市長的國際成績單不過如此。


另外,從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馬市長一直標榜阿扁市長任內,只讓台北市進入亞洲週刊評入最適合居住城市第五名,他卻讓台北進步到第二名。直到李應元競選時公布台北市政府公文,發現原來亞洲週刊的比較數據是一九九八年,也是阿扁市長最後一年的成績單,批評馬市長「未見笑」,馬英九才改口「從未獨攬功勞」。


馬市長在投書中提到台北市連續三年高居遠見雜誌調查全台二十五縣市競爭力第一名,未想過台北市享有最優渥的資源和預算,還好意思與其他縣市比。馬市長卻不敢提:亞洲週刊公布一九九九年(馬市長第一年)最適合居住城市的評比數據時,已經退居到第四名。


另外,馬市長和羅處長也提到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達八一%,但是,比較阿扁市長剛接任時僅一七%,一九九八年中已經達到四十%,阿扁三年多花了八三億元增加二三%,馬市長將近八年花了三百多億才增加約四十%,就污水下水道來說,優劣高下立判。


捷運變劫運 內湖線跳票


馬市長這幾年一直宣傳網路城市的成績單,強調平均每家戶有幾部電腦,平均有幾家戶上網。請問,市民有電腦,市民家中裝網路,是台北市政府幫市民買電腦裝網路嗎?現在馬市長又告訴市民,他的政績是打造台北市成為一座健康城市,台北市民應該很清楚過去幾年馬市長口中一直強調台北市民共減重多少公噸,此說法換言之就是,請市民勤快運動、減肥,這樣馬市長才有政績。


羅智成處長投書強調捷運運量增加,這其實是捷運交通必然的結果;但卻不敢提一再跳票的內湖線,而且講了七年的輕軌電車又在哪裡?至於垃圾分類是市民配合的結果,但是馬市長不敢提他宣布二○○○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強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時,資源回收廠竟然在七月六日才要公開招標,等於市民分類的資源全部變成垃圾。


由於找不到施政成績單,目前台北市政府還打算將馬市長曾經頒發三萬四千名市長獎的事蹟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打算當作政績之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建設芭樂票 十一大罪狀


形象和氣親民的馬市長在二○○二年和李應元的電視辯論會上,公開表示他的拆遷案「沒有死人」,拆遷戶還辦桌請他,藉機諷刺阿扁市長拆遷十四、十五號公園時,有位來自台中借居於此的老榮民久病厭世自殺事件。但是馬市長沒告訴市民和媒體,在電視辯論會前發生的事:一九九九年三元街拓寬,張本潮老先生氣死、蘇阿琴老太太上吊自殺;二○○○年內湖居民鄭甲東先生抗議住屋遭到拆除,自殺身亡;二○○一年內湖清白市場道路拓寬,誤拆房子,氣死呂老先生。


今年五月下旬,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指出馬市府十一大延宕建設已成芭樂票,馬市長也點頭承認,其中一九九八年、二○○二年的重要競選承諾「老舊市場更新」全軍覆沒,西區軸線翻轉,全部空轉。此外,已經花錢完成的問題建設有多少?花費超過三億的「藍色公路」,成為擱淺的錢坑公路。已經花費一億多元的電腦指紋辨識系統案,在去年底宣布終止。至於市民每天生活最切身的交通上,捷運的劫運連連,停車位難找,停車費卻狂漲......,其實關於市政問題,可說是不勝枚舉。


弊案不勝數 彈劾創紀錄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六十七件馬市府弊案,其實這只是一些代表性弊案,在二○○二年市長選舉時,李應元辦公室就整理出至二○○二年五月前見報的馬市府弊案高達二六五○條,雖然有很多重複,但凸顯弊案總量確實不少。李應元辦公室也整理出二○○二年前馬市府締造被監察院彈劾糾正五十五件的最高紀錄,至二○○一年底為止,馬市府被移送法辦的貪瀆等弊案有九十七件。另外,馬市長在任內圖利國民黨相關案件,被議員揭發的有「北平西路道路徵收案」、「國家山莊」建地案、中廣土地涉嫌向台北等銀行超貸三十億元、中興山莊變更案、實踐堂案、青少年育樂中心圖利救國團等案。


網路上有著更多的馬市長市政問題等資料,讀者可以上網查到更多媒體忽視的一面。在搜尋網頁上打上幾個關鍵字,台北市民可以發現馬市長的政績的確罄竹難書。最近最熱門的BBS站,PTT網站上的馬英九版出現了網友發表的一段話,這段話不僅反映了事實,而且很貼切。網友是這樣寫的:「請不要在這裡討論市政,可能影響二○○八選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