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春節一日遊 泡湯野炊森林浴
鄭進興
2006/01/26 第514-515期
離谷關不遠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是老少皆宜的一日遊地點,八仙山的美景,有兩條清澈的高山溪流貫穿,相當壯觀;區內的森林浴步道,有享用不盡的芬多精。
春節年假是上班族一年中難得的假期,很多人都想利用這個假期到處走走,偏偏在春節期間這個旅遊的旺季,各風景名勝到處人滿為患不說,各地的旅館更是一房難求,因此如果沒有提早對春節假期的旅遊行程做好安排,等到想要行動時不是訂不到房間而無法成行,就是勉強上路被堵車塞在路上而壞了遊興。

 


春節期間如果來不及安排較長日數的行程,倒是可以選擇住家附近的一些景點做一日遊,再以「早出晚歸」的方式,盡量避開可能的塞車時段,照樣可以玩得高興,度過一個愉快的春節假期。

 


大坑泡湯 享受山林野趣

 


以中部地區來說,住在台中縣市的人如果在春節期間不想跑太遠的話,位於台中市近郊的大坑地區,倒是一處可以讓全家人徜徉一天的不錯去處。大坑地區交通方便,自己開車的話,只要避開一些比較容易塞車的路段,交通上大致應該都還算順暢;而大坑地區的九條登山步道,以及林立的庭園式餐廳,還有數家溫泉旅館業者,足夠讓人優遊其間。

 


到大坑一日遊,可以在上午出門,選擇一條適合的登山步道,輕鬆地漫步在一、二百公尺的丘陵間,享受一下難得的山野樂趣;如果體力不錯,也可以挑選較有挑戰性的登山步道,稍微挑戰一下自己的體能,讓全身流點汗,鍛鍊一下自己的肺活量;然後找一家口味合適的餐廳好好享受一頓午餐,餐後再悠閒地品嘗一泡好茶,或來上一杯香醇的咖啡,便足以消磨暖洋洋的冬日午後時光。喜歡泡湯的人,更可以利用難得的假日到大坑好好地泡泡,泡完湯如果時間已晚,儘可能不急著趕回家,而逗留到晚間繼續「笙歌」。

 


說到庭園式餐廳,大坑再上去的台中縣新社地區,不論是餐廳的規模或是家數,都要比大坑地區大且多,如果不在意多開幾公里山路的人,可以選擇到新社地區用餐,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而到新社地區就不能不去看白冷圳,參觀著名的三座倒虹吸管歷史建築。

 


東勢林場 野炊兼森林浴

 


從新社下到山腳便是東勢鎮,東勢和它附近的景點,也可以讓人串連起來好好來個一日遊。東勢是典型的中部客家小鎮,鎮上除了有客家文物館之外,還有傳統的客家美食,以及著名的牛肉全餐,一到假日都有不少人慕名前來品嘗。東勢交通方便,不過假日要前往一遊必須把握提早出門的原則,要不然可能就會被堵在路上了。

 


除了客家美食之外,東勢目前最熱門的遊樂點便是后豐東自行車綠廊。這條由舊山線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從東勢到豐原再延伸到后里,全長達十七公里,是一條純自行車道,全線沒有其他種類的車輛混行其間,大大增了自行車道的安全性,是相當適合全家騎車悠遊的路線。騎自行車在車道上優然而行,順道遊賞車道附近的諸多景點,一天下來體力耗費不少,回到家之後必然有個甜美的好夢。

 


東勢鎮的近郊還有東勢林場,林場內有多條森林步道,可以在其間散步做森林浴,另有一座體能練習場可以讓小朋友發洩體力,此外裡面也有烤肉區可以烤肉,全家人帶著烤肉用具在林間烤肉,可以享受到平常沒有的野炊情趣,絕對可以消磨上一整天。

 


喜歡泡湯的人除了台中市近郊的大坑有溫泉旅館之外,稍微再多花一個小時的車程,便可以到著名的谷關溫泉去泡個痛快。前往谷關的台八線,在去年雨季時有不少路段被洪水沖壞,經過公路單位的搶修之後,在春節前可望完全修復,因此春節到谷關泡湯,台八線將可暢通無阻。不過要去谷關還是一樣得記住提早出門的原則,以免晚出門又碰到沿途塞車。

 


到谷關泡湯不見得就要在當地過夜,尤其在春節假日這種一房難求的大日子裡更是如此,只要提早出門,不但可以避掉可能遇到的路上塞車情況,比大部分的遊客早到達谷關,享受一份在假日旺季裡難得的清閒泡湯情趣,等大批的人潮湧進谷關時,你則已經好整以暇地泡完湯,正在享受美食與附近的山水風光了。

 


集集之旅 體驗小鎮風光

 


離谷關不遠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也是可以做為一日遊的不錯地點。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因為聯外道路也在去年雨季時受損,因而自去年十月起便封閉不對外營業,現在聯外道路已大致搶修完成,二十日正式再度對外開放。

 


八仙山的景色優美,在日治時期曾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區內有十文溪和佳保溪兩條清澈的高山溪流貫穿,溪水和河床中的大石頭相互激盪,形成溪中的激流,相當壯觀。區內還有一條森林浴步道,除了可以在其間做森林浴、呼吸芬多精之外,也可以在步道旁看到諸多的本土植物,此外,林區內還有廣大的原始林和孟宗竹林。除了森林浴步道之外,林區內還有一條長達八公里的八仙山登山步道,沿著這條步道可以登上八仙山主峰,體力不錯的人可以挑戰。

 


如果不想自己開車出遊的人,在春節期間可以選擇來一趟鐵路集集支線之旅,從台中或彰化的鐵路沿線各站,都可以搭集集支線的火車,到集集或是水里的車埕,一遊集集、水里的小鎮風光。集集鎮現在已是知名的旅遊點,搭集集支線火車到達集集車站後,便可以在車站附近租自行車或電動車,在集集鎮內暢遊各個景點,相當方便。

 


如果直接坐火車到水里車埕的終點站,下車後除了可以遊覽水里的小鎮風光外,也可以參觀著名的蛇窯,甚至有興趣的話,還可以自己動手捏製專屬於自己的陶藝作品。不過要搭集集支線的火車出遊,務必要記得一點:因為集集線火車的車班不多,一定要算好搭車的時間,以免錯過車班造成回程上不必要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