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新制 二○一二上路
李丹妮
2008/01/03 第615期
二○一二年將改採里程計費,且不再設立人工收費員,屆時如果沒有安裝OBU的車輛,將採照相、錄影等方式來通知繳費,提高的費用將轉嫁到用路人。

近年來,國道高速公路因為ETC車道的加入,緊接而來的配套需求,迫使高公局須針對營運模式,做出全面且適宜的改革。對此,交通部研擬在二○一二年,將針對不管是人工或ETC收費車道的尖峰堵車情形,或是未來高速公路的計費方式等,作出全新的變革......。


計算里程  未來收費方式


近來有立委指出,台灣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收費標準不一,例如:國道一號后里到員林路段,從台中縣穿過台中市到彰化縣,總計五十五公里;國道三號大甲到名間路段,也是從台中縣穿過台中市到南投縣,總計七十五公里,都不必收費,但基隆到汐止收費站,短短只有九‧四公里,卻要收費。對此,有許多行經短途卻要收費路段的民眾表示,政府應該效法國外高速公路,徹底施行「使用者付費」的政策。


對此高公局表示,未來將以「計算里程」的方式,來取代現行僅在收費站收費的方式,也就是說,未來將沒有短程的免付費高速公路可用。高速公路從一九七八年開始收費,就是以設立固定式收費站,來收取過路費,不過根據統計,每天約有三百萬次的車輛使用國道,但卻有超過一半是短程使用,並不需要收取過路費,所以為避免所謂收費標準不一的死角,高公局表示,未來只要上高速公路,就要計算里程,跑多少公里就繳多少費用。


以國外高速公路收費經驗來看,義大利、日本的高速公路,是屬於真正的「使用者付費」,也就是一上交流道,就要拿一張票卡,直到下了交流道再行收費,收費多寡全看使用了多遠的高速公路里程,該給多少一毛也少不了。


稅收資金  維護保養來源


不過,國內用路人對於國道高速公路按里程收費的政策,由於近年來,不論政黨公部門弊案傳聞多,民眾不禁疑慮:「繳費,不知又繳到誰的口袋裡。」其實不僅台灣,國際高速公路收費,多是為了籌集道路建設、維護管理所需的費用,是維持高速公路品質及安全的經費來源,鄰國日本徵收車輛通行費的目的,也是如此,而且一旦通行費總收入足以償還總費用,高速公路就免費通行。


再比較號稱汽車王國的美國,除了擁有兩億多的汽車保有量外,還有遍布全國、收費極低的高速公路。據美國公路管理局的官方數字,二○○三年美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為九萬多公里,而其中收費里程僅七千八百多公里,約占總里程的八‧八%,所以在美國高速公路上開車一般很少看見收費站,即使偶爾遇到一些,費用也是非常便宜。


美國一九五六年通過的「聯邦資助公路法案」中,美國州際高速公路由聯邦政府和州政府按照九比一的比例出資。美國高速公路收費便宜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已經建成的高速公路資金來源,基本上是聯邦政府的稅收,對於一些年久失修的高速公路,州政府還是會通過對其收費,以用於維護和保養。


人工收費 比電子收費貴


除高速公路收費問題外,也有用路民眾表示,在一些尖峰時段,例如周四、五,ETC專用道的回堵情況嚴重,因為很多持回數票的駕駛,會習慣性占據ETC車道,等進收費站時再移出ETC專用道,再加上許多ETC駕駛過收費站,為求感應成功而放慢速度,進而造成後方回堵的現象。長期往返高速公路的用路人表示,有時候遠在一公里以外的ETC車道已經呈現回堵現象,人工車道卻沒什麼車,民眾甚至表示,現在就算裝了OBU,車上還是會準備回數車票與零錢,以備ETC車道嚴重回堵時,改由堵車較不嚴重的人工車道繳費通過。


針對尖峰車道回堵問題,高公局也將研擬,在尖峰時段採較高費用、人工收費比電子收費貴等措施。目前美國在尖峰時段收費是比離峰貴兩成五,而人工收費則是比電子收費貴二成,高公局研擬比照美國的收費方式,每周一至五的上午七到九點、下午四點到七點規畫為尖峰時段,而尖峰時段的過路費將會比一般時段還要貴,藉此來紓解尖峰時段的車流量,也間接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高公局表示,二○一二年改採里程計費之後,將不再設立人工收費員,屆時如果沒有安裝OBU的車輛,將採照相、錄影等方式來通知繳費,由於這樣的收費方式成本將因此提高,預料費用也將轉嫁到用路人。這項新措施已經規畫好將於五年後實施,這段期間內,高公局將會宣導這項政策,並且研究收費的方式以及費率等。


專家表示,高速公路收費並不是萬惡,依循國際慣例也無可厚非,只是公共服務並不與收費相牴觸,關鍵就在於每一項針對公共的收費,是否都有對相應的公眾權利做保障,台灣民眾所憂心的,在於政府是否只「借鑿」收費的部分,而忽略了「公」路,最終所蘊含的公共及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