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源整合大王 王來進
王 鐸
2002/05/07 第319期
他救企業與過去一般所謂的企業購併不同,企業購併之後原來被購併的公司就會消滅,但被他資源整合的企業,不但不會消滅,而且救活之後,可以活得更好!
電影〈變臉〉情節令人印象深刻,現實環境中,企業變身成功猶如電影情節一般。企業整合專家王來進,將正揚製藥、玖順工業等大廠資源整合,創造百善堂生技公司,奪下生技業數項第一紀錄,預備上市,堪稱企業傳奇。

行事低調的金圓通總裁王來進,自退伍後,便投身企業資源整合工作,至今因他成功整合而獲救或自救的企業公司,多達上百家。

在最近的十年內,經王來進介入協助後,原本搖搖欲墜的企業體獲得重生再造,目前有幾家己經順利上櫃上市,業界於是給了他一個「企業救援大王」的封號。但他強調自己只是企業資源整合的實踐家,稱不上「大王」,尤其他不太喜歡用「救援」兩字,以避免被救的企業產生自卑感或反感。

王來進比較喜歡用「企業資源整合」的概念。他資源整合成功的知名企業,包括藍鷹高爾夫球場、桃園石門芝麻大酒店、稻香村大酒店、正揚製藥、玖順工業、順望工業等。目前福元百貨、台灣民俗村等企業也與王來進接觸,希望洽談資源整合再造的可行性。

此外,百善堂生物科技公司的成功變身,受到業界的高度重視,同業及盤商評估其在今年下半年的可能爆發力,因為百善堂生技在王來進資源整合運作下,已經在台中市規劃籌設全國最大的「百善堂南北貨中心」,把台北迪化街及全國知名中藥、著名小吃、聞名茶種、中外名牌菸酒,全部集中販售,預估每日的營業額,保守估計將有五百萬元,屆時為百善堂生技創造的EPS身價,將極為可觀。

王來進說,介入正揚製藥時,有不少人曾對他抱質疑態度,認為連已經營二十五年的正揚製藥,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何況王來進是藥界的門外漢,真能救起來嗎?

王來進表示,他救企業與過去一般所謂的企業購併不同,企業購併之後原來被購併的公司就會消滅,但被他資源整合的企業,不但不會消滅,而且救活之後,可以活得更好!

為了要資源整合正揚製藥,王來進另外成立「百善堂藥業公司」,由正揚委託百善堂經營,一來確保正揚製藥還存在,二來則無概括承受問題,有利於新公司有效率地解決舊公司的財務危機。

去年五月,王來進又接手介入玖順工業,讓它原本四個多月未發薪水的窘境,頓時獲得改善,且已能逐漸上軌道營運。百善堂也因此與正揚製藥、玖順工業成為策略聯盟夥伴,正式正名為百善堂生技公司,並成立國內第一家CGMP中藥廠,預計九十三年掛牌上市。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百善堂生技是國內第一家擁有GMP、ISO9001、HACCP(人體危害分析)等三大國際認證的生物科技製藥廠,目前獲經濟部藥劑中心輔導,預計今年底將成為全國第一家CGMP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