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之前「天蛾人」一定現身!
李心怡
2002/04/20 第317期
於另一個不可知的世界,要證明它的存在實在很難,但若要證明它不存在,其實更難。到底有沒有天蛾人存在?【天蛾人The Mothman Prophecies】告訴我們,天蛾人不但存在,而且,如果你看見他,那你就要倒大楣了。

許久不見李察吉爾了,有人認為他是「師奶殺手」,也有人說他是「孝男臉」,但這次李察吉爾在【天蛾人】裡的角色,大概可以堪稱影壇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深情的男人了。

約翰是《華盛頓郵報》的資深政治記者,某天,他和妻子所開的車子莫名其妙地翻了,受重傷的妻子不久就因為腦部病變去世了。瑪麗在過世前,畫了許多速寫,畫中的形象無以名狀,似乎是個鬼魂,詭異而又鮮明。

幾年後,約翰在夜裡迷失了方向,神奇地穿過幾百哩路,從首都華盛頓來到西維吉尼亞州的歡樂鎮。這個小鎮有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著,鎮上很多人都看到過瑪麗畫上的那個夢魘似的幽靈——天蛾人。

人們看到「一雙赤紅眼睛…一雙紅眼睛…」,與妻子的死,似乎有著某種不可知的關聯。約翰決定留下來調查,他發現,這個詭異的天蛾人,似乎能預示人類的厄運和災難,車禍、墜機、地震、死亡,越接近真相,約翰就越接近瘋狂了。

關於不可知的另一個世界,有人選擇相信,有人選擇不相信。【天蛾人】其實就是外星人,對於神秘、無法解釋的現象,人們總是會產生許多莫名的恐懼,對於外星人也是。

在看到天蛾人的民眾當中,似乎除了約翰之外,都是將之歸類為另一個世界的神秘力量,因此那種恐懼感也是對「靈異」的恐懼。因此,這部應該歸類為「科學片」的電影,會被拍得充滿「靈異片」的氣氛。

整個驚悚的氣氛被營造得十分逼真。透過鏡頭的飄動,各種角度的切換,真的感受得到,主角被一種另一個空間的力量所監視。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有另一種眼光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但看到外星人,其實都算是一件相當倒楣的事情。在這部電影裡,天蛾人不但代表著預警災難的化身,看到天蛾人的人越多,災難就越可怕。天蛾人其實是要警告人們避開災難,或是要他們不要害怕的。但人們卻因為害怕天蛾人本身,而失去避開災難的機會。

因為看到天蛾人,而意識到災難的發生,並對其他人提出警告的人,也只能被當作瘋子。所以,天蛾人的出現,其實對於避開災難並沒有多大的作用了。除非,遇到一個緊追不捨的記者。但終究,他也只不過救了一個人。

以前,看過【十萬火急】之後,對於在隧道塞車,總是有莫名的恐懼。現在,恐懼感的來源又多了大鐵橋。台灣的高屏大橋也曾「莫名其妙」地斷了,不知當時有沒有人看過天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