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學運 與當年野百合很不同
李鴻典
2004/04/09 第420期
段宜康指出,當年的野百合是「先學運、後黨員」模式,如今的學生活動成員,不乏國親聯盟總統選戰的「青年軍」,是先黨員而後學運,加上訴求偏弱,只能算是一場活動而不能稱之為運動。
四月二日晚間起,有部分學生在中正紀念堂以「接力靜坐絕食」的方式,表達「要真相、反歧視、爭未來」的立場,要求扁連宋三人向全民致歉,更要求還原槍擊事件真相,以「重現野百合的精神」,不過其背景也引發議論。

一九九○年野百合學運領袖之一、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鄭文燦,根據BBS網站提供的證據,點名現場絕食學生跟連宋競選總部的從屬關係;他出示絕食靜坐學生陳政峰與國民黨主席連戰、秘書長林豐正的合影,及陳信儒參與親民黨活動的照片,指出參與絕食的台大學生陳信儒是連宋總部文宣部輿情組副召集人、陳政峰曾獲國民黨支持參選台大學生會長落選,他們雖然訴求不分藍綠,但其實具有泛藍背景。

而抗議學生在網路上留下的聯絡網址http://dyu.hopto.org,檢視其IP後,是泛藍青年組織的網址http://blueyoung.hopto.org,網站公告的站長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pfp是親民黨英文縮寫,e2k則是親民黨每年暑假舉辦的青年營隊。耐人尋味的是,在民進黨掌握這些資料後,相關網站上的相片與資料,就紛紛被該網站負責人拿掉。

鄭文燦強調,十四年前的學運是追求民主,但是現在在中正紀念堂前絕食抗爭的學生,則是對民主化的不適應,絕食抗爭學生的訴求,除要扁連宋道歉超越藍綠之外,其餘都是泛藍的訴求。他表示,學生當然有表達政治立場的自由,但是,把活動包裝成不分藍綠、包裝成連宋扁都要道歉,則是不誠懇的做法,更讓人遺憾的是,部份政治人物躲在學生背後,把學生當成擋箭牌在操弄。

段宜康:學生訴求 跟政黨走?

曾是學運世代指標性人物之一的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則對學生們提出了忠告。他說,野百合的環境和情境早已不再,現在歷史時空已完全不同,沒有重現問題,而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有自我批判的能力,都可以針對現有社會議題提出批判,他不在乎學生的政黨立場是什麼,但學生卻要問自己是不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段宜康強調,當年他們從事學運的訴求,後來一一成為各政黨追隨的主張,現在他卻看到學生們的訴求是跟著政黨走,令人遺憾。

據段宜康表示,一九九○年野百合三月學運,是台灣民主史上極具關鍵的一役。當時在國民大會擴權的導火線下,延續這股民主化訴求,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都具有高度正當性,主題也很清晰;但這次學生提出訴求,主題就比較不清楚,如關於選後的爭議要求政治人物道歉,這部分已進入司法程序,未來也將由司法判決;至於組成聯合政府,則涉及政黨之間的合作,及國會政治生態的問題。此外,野百合學運並不是一個單一時點的抗議運動,而是有其長年理念的行動醞釀與思想準備。

另一方面,段宜康強調,單純自主是學運成功前提,當時野百合學運拉起與政黨、群眾間的糾察線,而與政黨或政治勢力合作,雖容易獲得資源,卻易變質受限,因此,此次學生必須更警覺與政黨之間的關係;而且,當時台灣還未民主化,但此次學生卻還未釐清體制外群眾運動與體制內司法途徑的關係。

段宜康進一步指出,野百合其實是學運圈「統獨左中右」的大集合,是「先學運、後黨員」的模式,而如今的學生活動成員,不乏國親聯盟總統選戰的「青年軍」,是先黨員而後學運;加上靜坐學生的訴求和論述能力的確偏弱,他認為這只能算是一場「活動」而不能稱之為「運動」。

段宜康說,任何政治性抗議訴求,不應該因為是學生,否定其自主行為能力與訴求的正當性;但同時,不應也不必因為「理論上」學生的純潔性,而無限上綱,他重申,學生可以尊重,但絕不可過度寵溺。他建議學生要做就做自已的,沒有必要「借用」過去別人的,拿掉野百合這樣比較有創意也比較妥當。

林重謨:有些人只 嘴巴運動

曾參與社會運動的民進黨籍立委林重謨指出,國親選輸了不甘心,下策竟而出到學生身上,拿學生做幌子來傷害學運;目前種種未明的真相,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這群學生卻一味要求他們想要的「真相」,他認為,先幫扁政府定罪,再來要求扁政府給公道,是否有些過當?他們是法官、檢察官,還是上帝?已然淪為連宋的政治打手。

而前民進黨籍國大代表鄭麗文和大陸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也都曾到現場為學生「加油打氣」,林重謨則痛批鄭麗文、吾爾開希自稱是學運前輩,其實只是做嘴巴運動的人。

另一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呼籲參與四月學運的學生,避免成為政黨的操縱工具,他說,絕食與禁食不一樣,絕食的結果只有二個,不外乎達到目標或倒下去,抗議學生創新「輪流絕食」方式,只讓這場活動變質成「減肥集訓班」,訴求已經沒有正當性。

顧忠華:政黨黑手 應該迴避

澄社執委、政治大學教授顧忠華強調,發起學生運動,不該隱藏政黨屬性,把政黨黑手伸入學生運動,因此,靜坐學生的訴求應該更超然,才不至於損害大學生的名聲;他指出,學運的重點在於理想性與實質精神,假如以為打著「符號」為名,就能重現野百合,似乎是把學運的真諦看的太膚淺了,他憂心少數人的惡意操弄,會抹煞掉學運先進的努力。

顧忠華表示,目前台灣需要穩定、理性與智慧的中道力量,所以一切爭議回歸體制內的司法來處理,而媒體則要自律與平衡報導,負起社會責任,幫忙消弭目前社會對立的亂象。

從台灣民主演變的過程中,歷史學者、世新大學教授李筱峰觀察指出,學運的真意在於對抗長期不合理的體制,是有相當明確且正當的改革訴求,因為「有壓迫才會有抗爭」,但是,這次的活動只是「為黨前鋒」要「鬥爭」扁政府,說要重現野百合精神,他認為是嚴重地侮辱了當年的學運先驅。

對於靜坐學生的種種訴求問題,李筱峰則痛批這群學生的認知、素養都還不夠,就貿然地打著學運的名號,當做政治鬥爭的門面,來進行政治要求,因此,他建議這群學生,「先回學校去唸書,好好把歷史學、台灣史及政治學弄懂,才不會出來貽笑大方」。

蔡煌瑯:他們的話 聽進去了

此外,宋楚瑜日前一席「四一○當天,再不回應要衝進總統府」的談話,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批評,這是荒唐、胡鬧,根本是鼓勵支持者,再度行使暴力,沒有黨主席的風範,他呼籲萬一宋真的這麼做,請台北市長馬英九以現行犯,即刻逮捕宋楚瑜。段宜康則認為,宋已經不再把自己當成是政治領袖,而是自詡為在街頭衝鋒陷陣的聖戰士,要是社會因此出現衝突,宋都必須負起連帶責任。

何況,就靜坐的發起訴求與時間點上來看,與國親的抗爭有許多地方都不謀而合,正當性很難令人信服。蔡煌瑯表示,大學生關心社會問題,勇於以行動表達立場,顯示台灣社會多元化,也是大學生自我學習成長歷程,社會大眾應加以尊重,但他也期待學生同時能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影響學校正常課業。

蔡煌瑯強調,民進黨不會因為這些學生曾為特定候選人輔選而減低對這些學生關心,民進黨仍以非常憐憫的態度關愛這些學生;他重申,學生的訴求都是能在司法途徑上解決,他們的聲音民進黨都已經聽到了、也聽進去了,「選舉爭端留給司法解決,早日回到學校上課。」他說,學生有權利表達理念,但若淪為特定政黨所利用,則是十分不值得的。

三要一反行動聯盟

由台大、師大、政大、東吳等大專學生組成的「三要一反行動聯盟」,以「要民主、法制、未來、不要暴力」為訴求,兩周內獲逾兩萬名同學連署支持;學生代表四月六日身穿白色上衣、圍彩色領巾,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遞交厚達數百頁的連署書,並以不同顏色的色紙製作拼貼一個彩色台灣島海報,希望朝野放棄對立,台灣能夠恢復「彩色」。 聯盟總召集人、政大企研所學生魏開達表示,總統大選風波尚未落幕,藍綠陣營卻為政黨利益交相指責,社會只剩下綠、藍二元價值,因此他與一群厭惡朝野惡鬥的大學生,架設網站成立「三要一反行動聯盟」,希望台灣「放下藍綠對立,才有彩色未來」。 對於學生的陳情,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回應,民進黨長期追求民主,與青年朋友目標一致;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廖風德則肯定學生的努力,及三要一反訴求。(李鴻典) ◎學生守護總統府 就在中正紀念堂前的學生持續絕食抗議的同時,另一批包括台大、政大、東吳、淡江、台北科技大學等十多位大學生四月六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強烈質疑帶頭絕食抗議的學生有特定黨派色彩;而對於宋楚瑜聲稱將帶領學生衝總統府,代表發言的台大中文系學生林于倫表示,到時他們將義不容辭發動學生站出來,一起守護總統府。 林于倫指出,大部分的大學生對不理性的抗爭運動表示反對立場,並呼籲大家要尊重法治精神,應先靜待體制內的處理結果,而在中正紀念堂靜坐的活動,是由大學生聯合自治會發起,但經網友和同學追查後,發現該會網路位置和親民黨網站一樣,顯然是透過某政黨力量發聲。 林于倫表示,絕食靜坐活動發起人陳政峰雖是台大歷史系學生,可是在政黨活動中卻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疑惑陳政峰為何當初不公開表態,而是在被大家發現後,才來刻意淡化個人的黨派色彩;他強調,他們不隸屬任何政黨,未接受任何社會團體支助,純粹是自動站出來說話,若是社會上仍有逾越體制的動盪情事,他們也不排除以合理、合法的集會方式走上街頭。(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