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補發健保IC卡 到郵局搞定
黃麗妃
2008/02/20 第622期

在台灣,人人持有健保IC卡,就像是健康的身分證,少了健保卡不僅看病不方便,還得多花錢,因此,健保卡若是遺失或是損毀,不趕緊補辦還真是不行呢。


除了親跑一趟各地的健保局各分局辦理外,現在,還多了一處方便的郵局,健保局提醒民眾,如需要申請換補發健保IC卡,可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及照片(如IC卡不印照片則免)就近至各地郵局櫃檯辦理,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


健保局在收到郵局轉送民眾健保IC卡申請案件後,於2個工作天內即會完成製卡並掛號寄給申請人。因此,民眾自前往郵局申請到收到健保IC卡,僅約5個工作天。對於距離健保各分局較遠的民眾,郵局就像是方便的好鄰居和好幫手,可以就近辦理好生活上的瑣事。


至於平常如何保管健保IC卡,以避免頻頻需要補卡、換卡呢?因為換卡除了增加困擾,也需要收取工本費200元,實在勞民傷財呢!根據健保局的說法,健保IC卡上的晶片一定要小心呵護,不可折彎、不可用尖銳物品去刮戳卡體晶片、不可用物品去擠壓晶片正面及卡體晶片所在正背面,以免造成凹陷狀況,以免晶片內線路阻斷無法使用。當然,不可將卡片放入強酸、強鹼、或具腐蝕性的溶液或環境裡,也不可使用酒精或是任何溶劑或液體擦拭晶片表面;也不可將晶片直接接觸電源,或高磁場環境,因此不可將健保卡片放在電視或是電腦上;另外,也不可將晶片放在車內密閉空間並受高溫曝曬,或是直接接觸火源加熱;卡片上也不宜黏貼上任何膠帶或物體;此外,男性常將錢包置於褲後口袋內,也要注意卡片若在錢包內容易因坐下時折彎卡體晶片。


健保局建議民眾,卡體外可套以塑膠套,以保護健保卡免於表面資料及晶片的不當磨損。當然,當診所讀卡失敗時,也有可能是讀卡機出現的失誤。可先更換診所使用不同的讀卡機再行判讀卡片或到健保分局櫃台辨識卡片是否正常。民眾若仍有疑問,也可至健保局網站「健保IC卡」專區查詢。


在卡片的保存維護上多一分認識、細心和注意,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黃麗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