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總統不改閣 無辜百姓淪祭品
望山
2008/10/16 第656期
劉內閣決策反覆,閣員失態失言,連藍營立委都私下串聯要求改組內閣;但馬英九不但不敢快刀斬亂麻,反而表明力挺,正顯示其視民意如糞土,為保權力不惜讓無辜百姓淪為祭品的傲慢心態。

根據媒體十月初所做的民調顯示,行政院長劉兆玄的施政滿意度僅剩十九%,且無止跌跡象,有高達七成的民眾認為內閣應該改組,才能重振政府威信。政壇最近亦傳出有十餘名藍營立委私下串連,擬出一份「不及格內閣首長名單」,正遊說黨內同志一起「起義」,將透過黨中央或主動求見馬英九方式,要求年底前改組內閣,否則不排除倒閣。藍營立委認為,內閣決策反覆,閣員失態失言,民眾無所適從,立委難以辯護,他們擔心,明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可能會輸到「塗塗塗」。


改組內閣  藍營立委串聯


針對要求改組內閣的聲浪,馬辦發言人表示,馬英九認為內閣團隊非常努力,目前並無改組的想法,馬英九且將在適當的場合幫劉內閣加油打氣。馬辦也循管道追查到底那些立委暗地裡搞串聯,幾個被問到的立委都「矢口否認」。行政院則罕見地發出措辭強硬的新聞稿,譴責有心人士在「關鍵時刻」,隨意放話,破壞府院黨團結,「至為不當,應予譴責」。府院的回應立即引起藍營立委的強烈反彈,認為劉內閣不知反省,反怪罪立委,實在莫名其妙。


府院罕見的大動作,足以顯示藍營立委串連倒閣一事,果真無風不起浪。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之子、立委吳志揚表示,國慶日結束後,民眾對政府會有一些新的期待,內閣確實可以調整一下。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也表示,年底是關鍵點,如果內閣沒有好起來,恐怕要做部分調整,另一藍營立委吳育昇持相同觀點。國民黨立委吳清池則直接表明,不適任的閣揆、閣員,該換就換。


另一批國民黨籍立委如賴士葆等人,更假藉質詢機會,公開支持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組閣,其行徑已是公然表態,不僅只是暗中串連而已。其實在這之前,國民黨大老、前監察院院長王作榮,也曾多次主張內閣應速改組;前國安會祕書長丁渝洲為文倡議內閣已到改組時機;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嚴詞告誡馬「治國不能剛愎自用」;馬蕭團隊要角詹啟賢明白表示,執政如果不能回應民意,就要下台。種種跡象均顯示,藍營內部對劉內閣已不抱希望,立委串連要求改組內閣,絕非空穴來風。


不解民意 主權也保不住


據了解,馬政府原先規畫的內閣改組時機有二,其一為明年五月,內閣任滿一年;其二為俟明年底縣長選舉之後,看整個施政績效及民間反應,再做綜合考量。不過馬政府五二○成軍之後,舉凡油價調漲、振興景氣、挽救股市、擴大內需、改革稅制、災害防治、毒奶風波、食品安全、新聞自由等問題之處理,可說狀況百出。閣員作風輕率,任意發言,不負責任的例子,俯拾皆是:如經濟部長尹啟銘說股市上看兩萬點、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后豐大橋不會因為他上任四個月而垮掉、財政長李述德指股民走絕路要自己負責、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要民眾喝到毒奶後多喝水等等,顯示高官不食人間煙火,和民意完全脫節,硬撐下去倒霉的是老百姓。


馬政府在兩岸、外交方面的作為,更引起國人的高度疑慮,如將兩岸位階置於外交關係之上,主張外交休兵;為了釣魚台漁事糾紛,竟揚言不惜對日開戰;放棄以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參與聯合國,改用「二千三百萬人」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自我矮化,同意海協會長陳雲林以先生相稱;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提出非兩國論,將台灣由國家貶抑為地區;中華隊在北京奧運出場序被迫放棄代表台灣的「T」字頭,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會見賈慶林時竟還稱中華隊在北京具主場優勢;中國鼓吹要和台灣簽署類如香港的CEPA協定,國民黨高層隔海唱和,對一國兩制下更緊密的經貿安排,反應頗為熱烈。馬政府上台不過五個月,台灣主權已淪喪泰半。


剛愎總統 毫無應變能力


根據調查,民眾對馬英九的政治信心指數,已跌至「負向評價區間」,也就是說,大多數的國人對馬英九已不再信任,他的滿意度不到兩成五,他講的話人民不會太在意,因為他言行不一,人們不曉得他說的那些是真話,那些是誑言。當他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的時候,人們想的是他的父親對他「化獨漸統」的訓誨;當他說人民的痛苦他知道時,人們只記得颱風肆虐的時候,他卻在游泳池畔樂逍遙。因此,即使他幫劉內閣加持打氣,也不能挽回流失的人心。馬英九已出現破窗效應,人們隨便在他身上扔垃圾也不會感到良心不安。連一向挺馬不遺餘力的藍媒都直言,馬英九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笨總統。他當選時的得票率高達五八%,如今看來,恰似一場遊戲一場夢。


馬政府上台不到五個月,民調滿意度急速下墜,和陳水扁執政八年的最後結果相當。陳水扁任內面對的是國會朝小野大之局,以及嚴重失衡的媒體環境,而馬英九則是完全執政,加上掌握媒體優勢,集三千寵愛在一身,卻搞到灰頭土臉,狼狽不堪,證明馬英九不是普通的無能而已。一位馬蕭競選團隊人士感慨地說,馬英九已陷入盲點。其實,馬英九最大的盲點是他自己。他的性格正如連戰所言,剛愎自用、心態傲慢,遇事則優柔寡斷,瞻前顧後。馬團隊缺乏危機處理能力,坐視小危機惡化變成大危機,用新的危機掩蓋舊的危機,同時把別人的危機變成自己的危機,一旦情勢失控,再成立一個危機小組,來研究如何解決危機問題。這種成事不足的危機應變能力,三兩下就被看破手腳,民調跌跌不休,一點都不意外。


博士內閣 老官僚無戰力


以馬政府五個月來的差勁表現,如果在南韓,總統早就出面向國人道歉;如果在日本,首相早已下台謝罪。馬英九則是到處找藉口,不是怪國際因素,就是怨前任拖累。選前口口聲聲表示,民進黨實施鎖國政策,拖垮台灣經濟,不斷向國人吹噓,國民黨人才濟濟,搞經濟最在行,一切都準備好了,結果內閣一登場,竟是由八年、十年前的舊官僚擔綱,提出的政策既乏新意,更與時代脫節。執政五個月,人民痛苦指數屢創新高,比阿扁執政時期還嚴重。


競選時提出的六三三政策已宣告跳票,主力政見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也有高達九成的預算項目抄襲自扁政府時期。


馬英九原本以為,找一批老官僚出馬,可以駕輕就熟,立刻上路。實際運作的結果卻證明,博士內閣徒具知識分子身段,態度傲慢,思維緩慢,反應失靈,溝通不良,許多人的腦袋似乎還停留在二十世紀,要如何應付二十一世紀的新生事務?劉兆玄多次向黨中央告狀,指立委不應該砲口朝內,也經常抱怨媒體對他不公,凸顯其官僚習氣依舊,對監督制衡的民主原理及媒體角色定位,缺乏正確的認知。馬英九接受日本媒體訪問評價五位前任總統時,更以兩蔣傳人、國民黨正統自居,根本否定本土政權二十年來在維護台灣主權方面的貢獻。至於走中門入孔廟觀賞八俏舞,則不只是威權復辟,簡直是帝制再現了。拚經濟無步數,賣台灣第一流,難怪綠營要上街頭抗爭,藍營也看不下去,紛紛要求內閣改組。


民怨四起 國民黨內惡鬥


從動機論的角度分析,藍營串連逼宮主要有兩股力量:其一為黨內失意政客。他們大選拱馬是因為深刻體會失去政權的苦澀滋味,如果二○○八年再敗,則國民黨床頭金盡,恐難逃樹倒猢猻散的命運。而馬英九精於形象包裝,擅長玩弄媒體政治,雖然顢頇無能,但在統媒長期掩護下,外界無從了解。因此由不沾鍋的馬英九充當國民黨的共同代表人,砸下重金,包裝形象,買收基層,就有機會收復政權,進行利益分贓。原來的規畫馬只負責端盤子,沒想到選後馬營竟然整碗捧走,黨務及國會系統只分到一些殘羹剩飯,他們當然不服氣,要伺機反撲,考監院人事案節外生枝,就是他們的傑作。透過國共平台聯共制馬,也是另一種實力的展示。其二則是憂心馬政府治國無能,勢將拖垮國民黨的執政根基,重擊明年的縣市長的選情,甚至二○一二年的連任之路。以吳志揚的敏感身分,不惜出面開第一槍,即可知內閣施政無方,民怨四起,給藍營立委帶來多大壓力。


內閣支持度低於兩成,馬英九不敢快刀斬亂麻,反而表明力挺之意,正顯示其麻木不仁,視民意如糞土。另一方面,馬英九真正擔心的是,一旦屈從藍委要脅,讓劉兆玄下台,恐產生一連串骨牌效應,未來內閣人事安排將更聽命於立委好惡,國會干政的力道繼漲增高,黨務系統一旁虎視眈眈,馬英九的權力陣地被迫退縮,成為深宮宅男。這也是為什麼眾人皆曰內閣該換,馬英九卻抵死不從的原因。國民黨權力惡鬥,無辜百姓淪為祭品,大選之前有識之士早已預見此一景象,只是萬萬沒想到,噩夢竟來得如此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