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 小魏下一部
陳宗逸
2008/10/16 第656期

在朋友圈中被稱為「小魏」的魏德聖,面對【海角七號】的成功,下一步走麼辦?「怎麼樣才能讓【海角七號】熱潮,不會變成台灣下一個蛋塔效應?」外界有各種傳言,包括「拍【海角七號】的續集或是前傳」、「成立一家電影公司培養人才」等等,多有人在預測。其中,魏德聖斬釘截鐵宣布的,就是要用這筆錢一圓他心中的【賽德克巴萊】電影夢。


「以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的生平與霧社事件為背景,清楚呈現作為一個『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是何等重要的事。故事內容不只是在描繪抗日事件,而且在於讓觀影者體會,原住民族群如何靠著信仰與祖靈的庇護,堅強又驕傲地生存下去。全片將以磅礡的史詩風格呈現。」許多人都知道,魏德聖在二○○三年,自己花了五萬美金,拍了一部五分鐘的試拍帶,用類似好萊塢製作的「片花」行銷手法,用試拍帶吸引投資金主。辛苦了經年,因為幕不到成本七百萬美金而計畫中斷。如今,隨著【海角七號】熱賣,魏德聖決定將原本【賽德克巴萊】的成本,提高到一千萬美金(約台幣三億多),在最近已經開始籌備。


除了【賽德克巴萊】之外,魏德聖在二○○三年完成試拍帶的同時,也推出了一個叫做【火焚之軀-西拉亞】的完整電影劇本,預計將荷蘭人、中國人(鄭成功)和日本人殖民台灣的歷史,作成史詩篇幅的「三部曲」電影。如果有資本,他希望能夠藉著三部曲,創造出台灣的【魔戒】傳奇。不僅電影賣座,而且還能夠連帶撐起台灣電影工業的基本規模,帶動中、下游創投產業的勃發。不過,在【賽德克巴萊】成功之前,這些夢都還顯得遙遠。


而也有電影圈中人士,認為魏德聖不該貿然投入【賽德克巴萊】的製作,不僅一千萬美金難以表現磅礡戰爭場面,且【海角七號】只是他的第一部電影長片,小魏應該要在電影基本技巧上面獲得更多經驗,累積投資金主對他電影票房的信心,依照有「韓國電影史蒂芬史匹柏」稱謂的姜帝圭導演,以及有「法國電影史蒂芬史匹柏」稱謂的盧貝松(Luc Besson)的成功模式,來帶動國家電影發展才有意義。有人認為,「史蒂芬史匹柏,也是在拍了十幾年的商業電影後,在電影資金、手法、技巧都爐火純青之際,才推出【辛德勒的名單】言志。」【海角七號】好不容易創下的台灣影史奇蹟,許多人都對其珍惜異常,而不忍他成為曇花一現。(陳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