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追蹤》鄭深池掌交銀 張榮發首肯
文╱高天生
2001/07/20 第278期
鄭本身具有產業歷練及金融經驗,在新政府高層積極延攬下,也經長榮總裁點頭,終於拍板定案。
 長榮集團副總裁鄭深池接掌交通銀行董事長,真的是大型金融機構「綠化」的新指標?

 十六日在交銀董事長交接典禮上,行事一貫低調的鄭深池坦然面對外界質疑,並公開駁斥所謂「綠化說」,他指出:「我到交銀之前,沒見過陳水扁總統,綠化交銀之說太泛政治化」。

 鄭深池以幽默、反諷的口吻表示,說到顏色太敏感,長榮從三十三年前成立時就是綠色的,說「綠化」交銀有點泛政治化;企業界不應只與執政團隊保持關係,與每個政黨都應保持適當關係,他自認與其他黨派關係也不錯。而他自己,沒有黨籍。

 對個人專業與經營能力問題,鄭深池也強調,他擔任過誠泰銀行、富邦銀行董事,長榮也常有機會參與重大公共建設,包括台灣高鐵等,在財務調度上與相當多銀行都有往來,雖不敢說對銀行有深入了解,但有信心可以完成使命。

 推動金融改革 適才適所

 黨政高層極可靠消息來源透露,推動金融改革,是新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只是苦於人才難覓,相關運作時程多所延宕,鄭深池卸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專任長榮集團副總裁後,新政府高層就有意借重其管理長才,延攬他擔任交銀董事長,扮演金融改革尖兵的吃重角色,經過總統府高層與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多次溝通、磋商,張榮發終於點頭首肯,並認為此對鄭深池即是適才適所,也是很好的舞台,因而該項人事案才拍板定案。

財政部於七月十三日宣布,合庫董事長李文雄十六日屆齡退休,其遺缺由交通銀行董事長梁成金接任,交銀董事長則改派長榮集團副總裁鄭深池接任。由於鄭深池為總統府資政、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女婿,鄭與新政府、陳水扁總統關係、互動一向良好,消息傳出後,外界對此一再渲染炒作,並視其為金融機構「綠化」的嶄新指標。

財政部長顏慶章當天在記者會中對此特別澄清指出,在金融改革的過程中,官股行庫不排除向民間舉借人才,甚至向外國金融機構延攬長才。鄭深池目前不僅擔任長榮集團副總裁,也是台灣高鐵、台灣固網、台灣大哥大的董事,具備海運、航運等產業界的歷練,另方面曾擔任富邦、誠泰銀行董事,擁有金融界的經驗,所以相當適合擔任工業銀行的負責人。

顏慶章強調,交銀是工業銀行,董事長必須對整體產業界相當了解,所以政府「高層」花了很大的力量,積極遊說鄭深池接掌交銀,希望重用其長才,外界不宜有「綠化」的聯想。

顏慶章同時補充表示,所謂的高層,是指行政院長張俊雄。只是在場的媒體記者,臉上浮現半信半疑的神情,他們私下議論紛紛說:「高層之上,還另有其他更高層的人吧?」

 長榮對外窗口 備受倚重

 一位資深的媒體記者分析,鄭深池出任交銀董事長職務是由總統府主動介入協調,殆無疑義,此與扁政府延攬企業界人士加入團隊的一貫立場相符,但也讓長榮集團與新政府之間的互動,由檯面下情感交流正式浮上檯面。

面對外界炒作長榮集團與總統府關係,一位總統府官員指出,鄭深池並非因身為張榮發女婿才受新政府青睞、重用,就專業背景考量,交銀是投資銀行,需要多元化的判斷能力,對每個業別都要有分析能力,雖然鄭深池出身航運業,但是長榮航空以前曾經投資台灣高鐵、台灣大哥大等轉投資事業,績效、獲利都相當不錯,新政府是借重鄭深池的管理長才,希望由投資銀行帶動,活絡台灣的投資事業。

鄭深池貧苦出身,海洋學院畢業後,考進長榮集團服務,經人介紹與張榮發大女兒張淑華結婚,兩人感情彌篤。他擔任過長榮國際總經理、長榮重工總經理和長榮航空董事長等要職。鄭一貫行事作風低調,但他個性圓融、人脈廣闊,備受張榮發倚重,更是長榮集團與外界接觸、互商互動的關鍵性窗口。

在政界方面,不少現任的民進黨立委、早期國民黨立院次團集思會成員,甚或新政府高層政務官、媒體老闆等,都與鄭深池有深厚交情,前內政部長、新政團操盤手黃主文卸任返鄉開業律師事務所,鄭深池也親自到場致賀,兩人關係密切由此可見一斑。

商界聞人方面,包括大陸工程殷琪、富邦蔡明忠、東元黃茂雄、台灣大哥大孫道存、三勝製帽戴勝通等,他們與鄭深池除了有豐沛的私誼外,也是事業上相互奧援的伙伴。

今年四月十九日長榮航空召開股東常會,改選董監事,在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個人意志貫徹下,鄭深池交卸董事長職位,專任集團副總裁,長榮集團雖對外強調,此是基於集團營運需要的人事新佈局,但外界炒作、渲染的焦點一直鎖定「半子VS.庶子」的權力爭奪鏖戰,鄭深池本人對外界種種揣測、詢問,總是謹守本分、低調回應。

 廣結善緣 長才頗受肯定

 在許多有私交的朋友眼中,重義輕利原本就是鄭深池的人格特質,事事為別人著想,則是鄭深池廣結善緣的利器,對一般的朋友都是如此,對自己的岳父張榮發,鄭深池還會有何怨尤?當然沒有半句怨言。沉潛、養望,鄭深池對一切泰然處之,反而好友,想為他尋找新的揮灑舞台。

據透露,陳水扁總統對鄭深池卸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後的動向,也相當注意,對延攬他加入新政府團隊也一直念茲在茲,只是這一切都須主客觀條件配合,才可望成局。這一方面必須考量是否有適當的職位空缺,以及對鄭深池是否適才適所,另方面還必須考量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心情、感受,如果長榮集團對鄭深池另有重用,新政府當然不敢攖其鋒鏑。

鄭深池接任交通銀行董事長,是新政府高層展現誠意積極延攬、勸說,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也認為那個位子,對鄭而言,的確是可以發揮長才的舞台,並給予必要的祝福,多方面的條件配合才因緣際會促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