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庭和一人遊行 府前嗆馬力量大
李心怡
2008/10/16 第656期
吳庭和發起「一個人的遊行」,手無寸鐵在總統府四周「散步」,為的是要以台灣人的毅力,與馬政權展長期戰鬥,一個人的力量,不僅感動其他人跟進,也已讓總統府備感壓力。

九月下旬開始,每天的九點半開始,總統府前即會出現一位穿著「他馬的,停止賣台」T恤的民眾,繞著「馬區長」辦公的總統府散步,一走就是一、兩個小時,一個星期後,穿著「他馬的,停止賣台」T恤繞著總統府散步的人數變多了,還加入了一輛車,為了避免三個人以上成為集會遊行,他們還得分散著走。當初發起「一個人的遊行」的台獨聯盟組織運動部主任吳庭和說,一個人的遊行就是要展現台灣人的毅力,與馬政權展開無時無刻的戰鬥,不能讓馬英九把台灣送給中國。


香蕉大王之子見證K黨醜陋


出生於屏東縣並擔任過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的吳庭和,其實就是台灣六○年代「剝蕉案」主角吳振瑞的三子。外號「旗山香蕉大王」的吳振瑞曾任高雄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當年台灣香蕉占日本香蕉市場的九成,香蕉銷日的經濟利益非常龐大,引起蔣家太子蔣經國的覬覦,派人要求更換外銷香蕉的包裝容器,耿直的吳振瑞因拒絕當局,擋人財路而遭栽贓以金碗賄賂民代,因而含冤入獄,出獄後赴日隱居,多年後才獲得平反。


吳庭和表示,當年他父親每年幫台灣賺進四、五千萬元美金的外匯,蔣經國派李國鼎來要錢,沒給錢就製造出「剝蕉案」,為了剷除政敵,二、三十個人被關,不但是選擇性辦案,而且沒有證據也可將人判刑,對照現在,吳庭和感嘆地說,「法院一直都是國民黨開的,它要辦誰就辦誰,它要關誰就關誰。」


「剝蕉案」之後,台灣「香蕉王國」的地位拱手讓人,而吳庭和也從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掉到經常遭受異樣眼光的難堪,他也必須做工、下田。吳庭和從小便有歌唱天份,大學時還曾榮獲全台歌唱比賽冠軍,所以台大動物系畢業後,他便到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進修聲樂,曾開過多場演唱會,並在美國的音樂界有著一席之地,他熱愛台灣,還錄製了專輯推廣台語歌。


台灣人太好騙馬政見變廢紙


不過,除了聲樂家的身份外,吳庭和還拿到電腦方面的學位,並從事電腦相關產業。二○○四年他回台灣參加「百萬人手護台灣」活動,感受到台灣已進入到各族群互相包容的民主社會,覺得台灣的未來很有希望,因此決定提早退休回台灣定居,與台灣人一起為台灣的前途打拚,目前與太太分隔兩地一個人在台灣獨居,他說「我是拿美國的退休金在台灣打拚」。


但這四年來,吳庭和感覺「台灣人實在太好騙了」,他說他早就知道馬英九提出的政見都做不到,因為國民黨向來都是在欺騙台灣人民,當初馬英九不斷地說他當選後經濟會變好,吳庭和也認為不可能,因為全世界經濟都在走下坡,所以他在五二○之前就將所有的股票賣光,現在台股只剩五千點,搞不好還有四千點,台灣人卻直到現在才發現被騙。


他因此呼籲台灣人,台灣的前途在台灣人手中,以後選舉一定要選對人,沒台灣心的人絕對不能把選票投給他,且不能光聽候選人一時的說法,要看候選人長期的表現,經歷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台灣人不該再被騙了,立委選舉也很重要,一定要選站在台灣這一邊的人。吳庭和並透露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證明國民黨一向視黨的利益高於台灣,所以完全不可被信任,他說,一九六九、七○年間,國民黨甚至到越南投資種植香蕉,與台灣人競爭日本香蕉市場,幸好日本蕉商不願購買。


選後向中傾斜台灣會被出賣


說起對馬英九的不滿,吳庭和說,實在是罄竹難書,講不完的,光是以承認中國學歷來說,這一開放之後,台灣年輕人畢業後還找得到工作嗎?吳庭和批評道,馬英九說自己是台大高材生,根本也是假的,馬英九當年並未考上台大,他是以僑生、特別生身分加分才能進台大念書,以前國民黨權貴享受這種特權,現在又要讓中國人來享受,台灣年輕人為何就得一直吃這種虧?


吳庭和不禁問道,香港都不敢承認中國學歷了,台灣竟然要承認中國學歷,這是什麼政府?是中國的地方政府嗎?吳庭和說,他認識一位被中國關了三十幾年的西藏和尚,那和尚跟他說,中國人民軍問案時是地上鋪著碎玻璃,要他們跪在上面被審問,回答不符合他們的意思時,就以電擊棒插入政治犯的嘴裡電擊。


吳庭和並說,中國當年在西藏大屠殺,殺了一百萬人,每六個人就有一個被殺,屆時,台灣若是拱手讓給中國,台灣兩千四百萬人將可能有四百萬人被殺,大家難道不怕嗎?大家也都看到了所謂的西藏暴動,其實是中國人民軍先去搗亂,然後再屠殺西藏和尚,中國人沒有良心、沒有道德,什麼花樣都變得出來,大家應該有警惕。


吳庭和強調,馬英九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他選前也說「台灣獨立也是選項」,一當選卻一味向中國傾斜,所作所為都是積極地在出賣台灣,台灣人若是不趕快出來抗議,陳雲林即將來台,台灣很快就將被馬英九出賣了,台灣人應該馬上覺醒出來阻止馬英九出賣台灣。


到總統府「散步」力量正在加溫


基於擔心台灣前途的心情,也認為台灣人不是那麼笨的,他自己設計了「他馬的,停止賣台」T恤,從九月下旬開始,就每天早上一個人穿著T恤跑到總統府四周散步,希望喚醒台灣人,也希望用持久的毅力讓馬英九感受到壓力。面對巨大的總統府與高傲的「馬區長」,他說,他根本就瞧不起馬英九,所以當初才會一個人就跑去「抗議」,他要用非暴力與長期的毅力來喚醒台灣人,一起表達憤怒與不滿。


他就這樣,一個人,只帶著一瓶水,手無寸鐵地在總統府四周靜默散步,這一個人的力量,慢慢地感動了其他人,十月一日起,吳庭和所屬的台獨聯盟,內部成員也覺得這個點子非常有創意,因此加入了「散步」的行列,並出動宣傳車在台北街頭宣傳,也在網站上號召大家參與這項行動,現在已有台南、花蓮等地的民眾買了吳庭和設計的T恤,打算一起用散步的方式抗議馬英九的賣台行徑。


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表示,馬政府上任以來的親中作為,聯盟成員實在看不下去了,因此聯盟決定參與發起這項抗議行動,他們要與馬政府展開戰鬥,也希望台灣民眾一起穿上表達自己心聲的T恤一起出來散步,自己寫的也可以,大家共同向無能的馬政府抗議。


每天隨宣傳車一起表達抗議的台灣新文化登山會顧問廖榮治也說,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是選前說他是台灣人,選後卻變成中國人,他是七百多萬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不應該出賣台灣人,什麼事情都向中國傾斜,而且還一直要用中國來救台灣經濟,更是很大的錯誤,經濟搞得這麼差,百姓都很苦,所以他也是忍無可忍才每天出來參與抗議。


長期抗爭嗆馬已經形成壓力


八三○遊行,一、二十萬人站出來,馬英九卻不當一回事,還譏笑說只有五萬人,一個人的遊行是否能夠對馬英九產生壓力?廖榮治說,紅衫軍也是號稱數十萬人,這不是比人數,而是要從中看到百姓的心聲,看到人心向背,馬英九若是毫無知覺,就是以為自己是皇帝所以不用知道民間疾苦。廖榮治強調「不是選上了,台灣就變成他的了,百姓也是可以把他推翻的」,已經退休的他,也有感而發地說「希望更多年輕人可以站出來」。


同樣參與「一個人的遊行」的台獨聯盟組織運動部幹事黃淑惠則是屬於年輕一輩,她說,她主要是想表達出自己對馬英九是否打算出賣台灣的疑慮,八三○遊行幾十萬人走上街頭,馬英九卻只是傲慢地幾句話就帶過去了,所以她希望以長期的抗爭來取代一天的大型活動,來展現台灣人捍衛台灣的意志力,因為其實台灣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願意為自己的鄉土付出,這種力量展現出來的話,應該會讓馬英九有所警覺。


每天進行的「一個人的遊行」已經吸引更多人參與,十一月一日周末早晨,就有數十人穿著「他馬的,停止賣台」T恤一起在總統府四周散步,這天,發起者吳庭和竟被轄區警察攔阻,吳庭和問員警為何別人可以通過,他卻不能通過,員警回答說因為他穿的T恤有抗議字眼,吳庭和當場脫下T恤,警察還是不讓他通過,並將他拉進警局,還說是高層交代的,可見,「一個人的遊行」已讓馬英九感到壓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