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催淚 獨派大老哭了
李心怡
2008/10/16 第656期
【海角七號】對台灣社會現狀的深刻描寫,讓獨派大老也進場觀賞,並感動落淚。李勝雄被七封情書背後,所代表的時代悲劇掉淚;黃昭堂則為老阿嬤失去的青春流淚。

隨著【海角七號】的爆紅,「你看過海角七號沒?」已經快變成有如「甲飽沒?」一般的問候語了,有人說一天就要被問過三次以上,看了兩、三次的人也為數不少。而由於這部電影對台灣社會現狀的深刻描寫,不但民進黨黨中央包場觀賞,獨派大老們也在口耳相傳之下全都進了電影院看過【海角七號】,許多人更是感動到落淚。


七封催淚情書  人權律師哭了


平常很少看電影的人權律師李勝雄,在眾人都說非常好看之下,與太太、女兒一起去看【海角七號】,他的太太、女兒都已經看第二次了,看完之後,李勝雄說劇情非常有趣味,也非常感動,因此他還要找機會再去看第二次呢!


被【海角七號】催淚的李勝雄表示,他最受感動的地方是那七封情書的內容,那代表著台灣人與日本人所經歷的一場時代悲劇,而日籍老師念念不忘的,除了愛情之外,其實也包含了美麗的台灣。


他同時認為,【海角七號】電影中充分地呈現了恆春的那種本土風味,樂團更是融合台灣人、原住民、客家人、老年人、小孩等等的組合,展現了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台灣共同體現狀。看完電影,他深深地覺得,就像電影中那代表會主席所說的「誰說我們沒有人才」,台灣社會各種人才都有,也充分與日本等國際社會合作,台灣是有前途的。


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也與太太相偕去看了【海角七號】,但他說,或許是對日文很熟悉,他們夫妻倆並沒有那麼感動,平常看影片經常流淚的他也沒有掉眼淚,所以他一直在問別人,到底是為何而感動,答案通常是因為那六十幾年前未能完成的愛情。但王康厚也說,【海角七號】確實是反映的了台灣人民的生活,也象徵了那種身為殖民地人民的悲哀,像是日本女孩友子打破阿嘉家的玻璃,然後睡了一覺就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不捨阿嬤際遇  黃昭堂也飆淚


台獨聯盟中央委員葉麗珠則以社會學角度認為,【海角七號】的內容非常多元,其中充分地反映了台灣年輕人所遭受到的事業困境,她也認為很多人的感動是來自於對日本的情結。但身為女性,她非常受不了那七封信,覺得是男性在替自己找藉口,也呈現談情說愛容易、負責任很難的心態,認為不該美化對感情不負責任的事。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則是在親朋好友都看過【海角七號】並稱讚不已的情況下,生平第一次一個人去電影院看電影,他說,因為大家都說非常好看,所以自己是抱著「真的那麼好嗎」的打分數心態去看的,看完之後,他給【海角七號】打了八十分,他開玩笑地說,唯一的缺點就是「台灣的教會沒有一個牧師唱歌會唱得這麼差啦!」


黃昭堂也是看到哭了,他說是為了老阿嬤失去的青春而流淚,因為自己可以瞭解老阿嬤的心情,尤其,老阿嬤當時沒有被日籍教師接走,那種被背叛的心情,以及後來接到信之後的心情,導演刻意沒有表現出來,非常值得稱讚,更可留給大家想像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