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彷彿是你我故事
張倩瑋
2008/10/16 第656期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以幽默、詼諧的方式來詮釋市井小民的生活故事,而世代間的愛情故事、衝突期待與族群觀點,不但引起共鳴,也成功地擄獲觀眾的心。

你知道台灣今夏最賣座的電影是哪一部嗎?不是好萊塢強打巨星所主演、也不是國際名導拍攝、耗資上億的巨作,更不是中國風稱道、由偶像明星撐起全戲的港片或中資電影,居然是個異軍突起、票房突破四億,上看五億的國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以幽默、詼諧的方式來詮釋市井小民的生活故事,引起共鳴,成功地擄獲觀眾的心,才讓這部在國境之南的恆春取景、時空背景貫穿日治時代到現代的國片,殺出重圍。


電影寫真  宣洩鬱悶心聲


許多看過【海角七號】的人都對劇中人物印象深刻,無論是男主角阿嘉失意喪志的心情引起年輕人的共鳴,或是茂伯親切、詼諧的台詞大受年輕人歡迎,還是馬拉桑演出勤奮不懈的客家精神、水蛙追求真愛的勇氣,以及跨越六十年的異國戀情,深刻地感動了各年齡層的觀眾。


劇情中所呈現的故事,既樸實且真實地陳述人民的生活,透過劇中人物的詮釋,更顯得栩栩如生,只是意外地,在這一片經濟不景氣,社會氣氛低迷的背景下,劇情內容雖然以愛情為主體架構,卻有意無意地道出台灣人鬱悶已久的心聲,造就了電影的賣座,也寫下台灣電影史的新紀錄。


故事一開頭以六十年前的一段異國戀情拉出序幕,導演以日治時代貫穿整部電影所表現時間的軸線,引發的爭議也較多,包括像許介鱗、陳宜中等反對過度親日的學者,都紛紛在媒體投書,批評影片中台灣被日本殖民的心態太過隱晦,某種程度顯示對殖民時代經驗仍有點不捨,相信真有不少人看完電影後會有類似的看法出現。


也不難發現,魏德聖藉由六十年後的時空交錯來鋪陳故事的張力,但其實這個場景對年輕人來說也是較不熟悉的,尤其當口白念出情書的內容、船舶離開港口在海上行走的畫面,年輕人較不易被感動,對劇情描述出來的情感也較為淡薄,卻能賺取不少中高齡觀眾的眼淚。


電影情節 貼近民眾情緒


劇情型塑不同年齡層間的理解差異,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林萬億分析,主要的因素,特別在過去國民黨執政下的教育中,對日本統治台灣的那段歷史,負面多過於正面內容,導致對現代的年輕人來說,無法體會其中的情感。也就是說,國民黨刻意地銜接不同的時間,同樣的空間,讓台灣人產生反日的情緒,台灣是被日本剝削、被踐踏,甚至過去的教育牽連到中國經驗,抗日期間日本對中國屠殺、轟炸的仇恨情緒也試圖被移植到台灣來,林萬億認為,確實能達到一定的效果,所以從海角七號電影中衍生出對日本殖民的爭議就很明顯。


當然,受到日本殖民經驗世代的台灣人,他們也沒有受到國民黨統治下教育的經驗,他們所看到日本統治時期的過程相較於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後國民黨統治台灣的過程來說,相對地較佳,所以那個世代的台灣人,會帶有對日本殖民的同情、諒解,或者正面的欣賞,也因此能夠對這一段故事情節產生共鳴。


至於海角七號一片大紅的原因,身為社會學者的林萬億認為,大環境與微觀的內涵造就了電影的成功。所謂的大環境,林萬億指出,一部電影所以能受到當時觀眾的喜愛,先不從電影藝術的層次來分析,就台灣的經驗來說,海角七號上映,面對的正好是經濟不景氣,人心鬱悶,以及政治變天的環境,國民黨再度執政並不如選前對人民許下的承諾般達到人民的期待,再加上國家主權面臨危及的當下,台灣人民從個人到國家的不確定性是感到焦慮的。因此,大環境對這部電影有很好的氛圍,也就是這部電影劇情中的情節正與民眾的情緒互有依託,並且告訴大眾應該共同努力去關心土地,才能突破困境,否則這塊鄉土會被BOT掉、這個國家將會被出賣。


電影場景 呈現城鄉差距


而從微觀的角度中,林萬億觀察到,劇情呈現出社會真實樣貌的線索,像是城鄉差距、世代間的衝突、愛情觀與古今文化發展的兩難,湊巧反應出不同人的焦慮。就城鄉差距而言,林萬億解釋著台灣城鄉問題由來已久,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人只有認命雖然分,台北人就是吃香喝辣的,中南部就是辛苦潦倒,民進黨執政時期,政府試著讓中南部有更多發展與發聲的機會,但民進黨八年執政下仍未真正解決「生計」的問題。


城鄉差距的問題,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只會更加的凸顯,所以對於某些年輕人而言,為了爭一口氣、混口飯吃,只好在都市流浪,放棄自己的理想,類似的案例比比皆是。林萬億認為,這部電影至少把某些想要到都市打天下的人,或在都市打天下而未實現理想者的辛苦呈現出來,更讓許多在城鄉差距下的受害者,有控訴社會的機會。


所以從男主角砸爛了吉他,摩托車奔馳的畫面,到回到鄉下後,鄉下也面對著都市文明的入侵,甚至引進全球性管理制度的BOT,讓都市的魔爪再度滲透到鄉村中,然而,這個國家的主政者仍未看清鄉村的沒落與無助,仍持續地剝削著鄉村的剩餘價值,林萬億敘述著電影中代表會主席(馬如龍飾)的台詞,「如果年輕人都不回來,那我就放一把火把恆春燒掉,看你們要怎麼重建。」這深刻的描述,一如阿嘉回鄉後墮落依舊,代表著年輕人與鄉土的高度不融入和對立,甚至許多中南部的家長都希望孩子在看完電影後能想一想,可見電影忠實呈現上一輩因城鄉差距產生的焦慮。


電影劇情 呈顯世代差異


關於老中青世代間既有衝突又有期待的心情,是許多家庭共有的經驗。上一輩的經驗,下一輩不感到尊重與採借,中年世代像劇中代表會主席這一代,在台灣政治發展的過程中,感染到很多政治民主化正向與負向的習性,明顯的在角色上表現出的行為,不是粗俗就是關說、耍流氓,民意代表的囂張在劇中活生生的透過演員表現出來,但又為了鄉土、為了維持家計,以及上一代留在恆春的土地辛苦地爭取著權利,只是為求生存的低俗手法或許讓人無法苟同。林萬億強調,這就是上一代在政治民主化的過程中,礙於民主政治的素質沒有被提高,國民黨教育下又有許多的不良示範,正好反應出中生代的心酸。


但劇中也透露出中生代對年輕人的期待,從鎮民代表對馬拉桑說的,「少年ㄝ,有腳就要走路」、茂伯責罵阿嘉既然當郵差就要把郵差的工作做好等情節中可以看出,這樣正向的期待在年輕人身上未必能夠體會得到。另外,在阿嘉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在台灣工業化文明時代出生、在後工業化社會長大,他們的想像與上一代有很大的差距,通常較不期待土地、家庭能帶給他們什麼,也不遵循制式的教條,反而勇敢地脫離土地、闖蕩江湖,這種經歷是中生代所無法理解的。


青年世代中,阿嘉和大大間的性格差異又有很大的區隔,阿嘉至少還有自己的理想,雖然不切實際,但他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完成,而大大這一代的小孩來說,可以說更是沒有理想,雖然小孩子還小,卻能明顯看出世代間的差距,也反應出老中青不同的世代,經歷不同歷史、產業結構的變遷,也經歷了從威權統治到民主化時代間,世代生活經驗的差異。


電影結構 反映愛情層面


再者,電影情節環繞著主題以愛情為主軸,林萬億強調,劇中的愛情觀也凸顯了台灣當下眾多人的經驗,導演將各種人物的愛情關係與其他生活經驗勾勒在一起,反而成功。劇情中經典的愛情關係,包括了日本人愛上友子阿嬤、代表會主席與阿嘉母親的互動、男女主角的速食愛情、水蛙愛上機車行老闆娘、馬拉桑與美玲的微妙關係等。


首先,導演以六十年前的異國戀情反映了殖民經驗;代表會主席與阿嘉母親間的感情,代表了台灣社會早期的經濟現象,而代表會主席對阿嘉母子,更存在著一種責任感,兩人在劇中沒有太多交集,唯有當兩人在對阿嘉未來感到憂心時,才有對話和眼神交會,這呈現了目前五、六十歲這一代或更長一輩,幾乎是把愛情與家庭的家計糾扯在一起。


水蛙愛上機車行老闆娘(鍾佩甄飾)的情節更為經典,水蛙認真的在工作,愛上了生了三胞胎的老闆娘,老闆娘在劇中既美麗又性感,導演特別強調老闆娘豐滿的胸部,清晰的凸顯女性的肉體,然而女性肉體又需要男性的呵護,偏偏嫁給一個不務正業、愛喝酒的男人,這樣的情節同樣也發生在台灣社會中。


而馬拉桑愛上櫃檯小姐美玲,沒有大剌剌的舉動,而是在每一次的事件中累積兩人的關係;最速食的愛情正如男女主角間的美式愛情,這樣的愛情經驗較為戲劇化;還有勞馬對魯凱公主的痴心,顯示愛情和男性的成就有關,林萬億強調,戲中以表現六十年前後愛情觀差異為主軸,沒想到副線的愛情、台灣社會中活生生的經驗,反應升斗小民的愛情是成功的,所以感染了更多的觀眾,他認為,台灣社會應該以開放的角度來討論愛情,


電影角度 廣述族群觀點


林萬億指出,戲中也展現了族群觀點,凸顯了以閩南為主題,卻沒有任何的褒貶與批評,卻更加深對客家和原住民的正面描述,例如馬拉桑認真工作的態度,一如閩南對客家人的印象的是勤勞且積極的;對原住民的描述用兩種意義來詮釋,一個是原住民在台灣社會多無助,職業結構僅能以體力勞動來生存,另一個層面,以琉璃珠展現原住民對友情、愛情的素樸精神。


林萬億也不諱言,劇中也具體呈現文化在古今之間的兩難,以茂伯彈奏月琴為例,傳統樂器快速消失中,月琴代表的閩南語歌謠、布袋戲、歌仔戲、客家山歌等,雖然民進黨執政曾努力去保存傳統文化,但仍敵不過全球化的入侵,即使茂伯不斷提醒著眾人「我係國寶ㄋㄟ」,年輕人對他和月琴仍不屑一顧,這一幕讓很多焦慮本土文化喪失者,感受深刻。


這些種種配合著大環境的軸線,讓民眾有異地而處的經驗,所以很多人電影看了兩次、三次,這也是魏德聖拍攝【海角七號】成功的原因。照目前的票房估算,至少全台有超過一百萬人次進到戲院裡看【海角七號】,對低迷已久的國片市場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激勵。

部落格行銷 經濟又有效

由於台灣網路虛擬空間裡部落格的蓬勃發展,部落格已成為一種非常經濟的行銷管道,透過部落格的口耳相傳,可以發揮非常大的影響力,【海角七號】的官方網站本身就是一個部落格,網友們不但可以在此看到拍片花絮、導演日誌等等,也可下載相關劇照、影音檔案。
隨著【海角七號】的暴紅,【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人氣也非常旺,每天都有數萬人瀏覽,此外,【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也連結了片中演員的部落格,飾演日本女孩友子的田中千繪,部落格每天的瀏覽人數也都是破萬。

甚至片中的三胞胎當初也是劇組看到三胞胎爸爸的部落格,因而找到他們的,目前,三胞胎的爸爸也仍在部落格上記錄他們的生活。此外,【海角七號】片中的定情物-琉璃珠項鍊,主要也是透過部落格販賣,完全省下各種行銷費用。(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