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述炘憂憤自焚 國民黨傷口撒鹽
李心怡
2008/04/10 第629期

國民黨總統大選勝選之後,馬上擺出盛氣凌人姿態,就連憂憤自焚的海洋之聲台北台台長廖述炘都被藍營立委批說「笑死人了」,廖述炘的老戰友、海洋之聲執行長張志梅看了真是不捨,張志梅因此公布了廖述炘生前的遺書,遺書中充滿了廖述炘愛台灣的心情,真正留給家人的話僅有短短兩行。


勝選後的國民黨並未採取謙虛的姿態,反而高傲地連已死去的人都要欺凌一番,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將廖述炘的自焚說為「還表現出好像正義之師一樣,笑死人了」,引起反感之後,非但不檢討還喊冤說是被斷章取義。民進黨團因此呼籲,雖不鼓勵自焚的行為,但國民黨應對侮辱死者的陳根德做出處分。


而張志梅也是看不下去,不捨又氣憤地選擇公布廖述炘的遺書,近千字的內容寫成五張,幾乎全是闡述自己生前努力的目標,並期許所有台灣人要忍耐打拚,教育更優秀的下一代,他更希望自己的犧牲像鄭南榕一樣成為大家繼續前進的力量,並盼望自己是最後一個為大家犧牲的人。


稿件中只有簡短兩行,是廖述炘給家人的遺言,而他仍希望家人堅強守護台灣這個家園,書寫的時間就在自焚的前一天。同志與家人還悲痛萬分,國民黨立委就在傷口撒鹽,「吃人夠夠」也不過如此。


(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