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
莊金國
2002/09/04 第336期
高雄縣六龜鄉中央山脈最南端,有兩個森林遊憩區,一個在藤枝,另一個在扇平。藤枝為林務局管轄,較早開放,遊客較多。扇平隸屬林業試驗所,原為半開放狀態,民眾入山前,須先向縣政府辦理申請甲種入山證,自八月十七日起,比照藤枝,憑身分證可逕向山上森山檢查所申辦。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開放遊客入山,為防範自然生態受到衝擊,目前透過多個學術及民間保育團體的支援,希望上山遊客最好能採團體制事先預約,屆時園方會安排義工解說員服務導覽,以免涉險、迷途,且能藉由導覽解說,了解人造與天然林區的動植物生態。

◆原為金雞納樹農場

扇平園區已經過多次改制,最早在日據時代,被規劃為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演習林場,主要種植金雞納樹,提煉「奎寧」治瘧疾。日本早有南向入侵南洋及東南亞國家之意圖,得知金雞納含有治療亞熱帶及熱帶沼澤、森林地區容易感染瘧疾的奎寧藥素,遂交由京都帝大在扇平山區廣為種植。據六龜老一輩的說法,扇平演習林場許以厚利,誘使六龜農民入山認養試種,因此成果不錯。日方引進四種金雞納種苗,其中以大葉金雞納佔多數,提煉的藥效也最好。

戰後,扇平演習林場改制為台灣省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金雞納試驗場扇平工作站,立碑標明海拔七五○公尺。碑前有一棟一九一四年以檜木、烏心石建材建造的演習林場場長宿舍,一九四七年由中國來台林業專家侯過建議易名「五木齋」,並書題一對聯:「翁之樂者山林也,客亦知夫水月乎」。這座宿舍建築,是園區保存最完好的木造古蹟。

扇平工作站最近又改制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所屬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金雞納樹僅保留一片小區塊,其餘間雜在各種人造林木間。整個園區引進栽植最普遍的,是非洲鳳仙花,爬滿山坡駁崁,花色有紅與白,其繁殖生命力特別強,在於果莢內籽粒像霰彈,可放射性破殼而出,散落週邊,另行滋長茂盛。

◆喀什米爾柏惹目光

扇平台地上方經日本殖民政府增闢梯田式台地,建築林場辦公室、場長宿舍等,並引進各樹種栽植,如今都成為高聳蔽天的人造林,有一株曾被植物學界認為已經絕跡的水杉,一株喀什米爾柏就在「五木齋」前石牆下,其扁平葉披垂如一道道瀑布,最吸引遊客的目光,紛紛攝取入鏡,不知已殺死了多少底片。

喀什米爾柏週圍如今已成為遊客中心,前面小木屋後,植有一叢金鳥赫蕉,披垂一對長串蕉花,每串對生二十個左右花苞,內紅外黃帶綠,花苞尖端下緣生出一至二條花絮,鮮豔多彩的色澤及如鳥排列串連的造型,對照旅人蕉高張的姿態,格外惹人憐愛。

園區內停車場的空間有限,因此,森林檢查所與園方採人車登記管制總量,包括住宿與非住宿遊客車次,如超過可停車數量,即限制入山。另外,由於山路狹窄,大型遊覽車不得開進。園方提醒,雖然開放入山,但在限量管制下,希望遊客勿隨興入山,最好提前與六龜研究中心或園區行政中心聯絡可行再上山,免得超限,在檢查所折回,敗興而歸。

◆國民休憩門禁已開

秉承林業試驗所的科學研究立場,六龜研究中心無意使園區變質成森林遊樂區,而是經由專人導覽解說,認識森林生態的知性自然科學園區。所以,他們訂下與一般森林遊樂區更嚴格限制的規定,請遊客切勿抱著到遊樂區玩的心態入山,一切活動以聆聽靜賞為主,嬉戲、喧嘩將干擾野生物,並且嚴禁狩獵、電魚、露營、烤肉及樹幹刻字、採摘樹木花草之枝葉果實。

扇平的植被與蝴蝶,會讓你看的眼花而情不自禁想觸摸。從山下到山上,三合溪流域的扇平溪支流分佈山區,連棧道旁也有人造溝渠注滿沁涼的溪水。由於陰溼地多,植被遍佈,蛾、蝶、蟬及螢火蟲等昆蟲類到處可見,大黃冠蝶合翼清一色黃,張翼有搶眼的冠紋,飛舞不停,難得停一下,似乎有意折騰一心想把牠捕捉入鏡頭者。

園區行政中心後方的竹類標本園,已納入全國植物園系統之整建與經營計畫,因此,整個園區也得以納入,全程目標將把扇平經營成為學術研究、林業推廣、國民休憩場所及生態保育等多重目標的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也就是以試驗研究的觀點出發,適度整建試驗及生態據點,並實施環境保育及解說推廣工作。

這項計畫,已先行開放「國民休憩場所」門禁,這也是保育團體在支援義工導覽之際,最擔心會造成對自然的衝擊。


扇平.扇坪

■扇平這一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周圍的山脈如扇形般展開,這可在進入森林檢查所後,車行約五、六分鐘,即見山脈環圍成一深圓斜張碗狀,印證如扇的地形,不過,何以叫「扇『平』」,則不盡貼切。 另一說似乎較能取信於人,在園區停車場前方,有一狹長的緩坡台地,以前沒有現在這樣大,小小的平坦台地,東面山脈張開如半圓扇形,這塊台地是先民最早拓墾的地方,因而取名扇平,也有人叫做扇坪。 (莊金國) 園區導覽 ■在園區觀賞人造或原生林相,有如置身森林聯合國。從扇平林道上山,首先歡迎你的是楠木類展示區,抵達一號橋,橋下為蔓陀蘿花谷,橋頭叢生的蔓陀蘿,要注意其汁有毒。谷側有松樹林高高在上,谷通前山的通天瀑布,想親臨感受飛瀑的氣勢與威力,得徒步繞道瀑布飛泉眺望臺。 過了一號橋,沿途有重陽古木區、景觀植物區、烏心石造林地、牛樟採穗園,也許你連一點印象都沒留下,就發現車被一道紅色門柵擋道,只能徒步進入園區,車子得右轉停車場。事實上,在門禁前的這一系列入山林相,就是要等你停好車後,再一路走回去往返仔細觀賞的。 扇平呈現比溪頭內容更豐富的自然森林教室,它的地勢在海拔四百至一千六百公尺間,氣候涼爽宜人,年平均溫度約攝氏二十一度,天然條件良好,構成豐富穩定的植物生態系,再加上日據時代及戰後種植留下的各種實驗林木,如今都已各具林相,樹木標本園就有水杉、喀什米爾柏、金雞納樹、楠、杉、樟、檜等六十三科一七七種樹種,每株均立有標本簡介,讓參觀者辨識。 區內分布各區塊的肖楠試驗地、水藤保護區、烏心石母樹林、瓊楠群落、山茶保護區、台灣杉母樹林及試驗地、菲律賓貝殼杉林、南洋杉林、混合林、黃藤群落、櫻花景觀區、竹類原種園、桃花心木造林區、琉球松林以及天然林生態展示區,幾乎集東亞及東南亞之大成。(莊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