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地下電台 成為民眾解壓的公器
鄭進興
2004/04/09 第420期
地下電台仍在中南部網絡綿密且影響力無遠弗屆嗎?這與事實真相有極大的出入。
大約從十年前開始,打著民主旗號,以突破國民黨媒體壟斷為訴求的所謂地下電台,在全台各地曾盛極一時,給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權帶來很大壓力和困擾。在歷經多次的抄台後,加上開放新電台的申請,以及有線電視台的大量出籠等媒體生態的改變,近幾年以來,地下電台可說已「由絢爛歸於平淡」。

在這次的總統大選中,由於泛藍陣營指控地下電台散播不利他們的言論,導致連宋配的落選,使原本幾乎已被淡忘的地下電台,再度在泛藍陣營打出的強力聚光燈的照射下,成為社會注目的焦點。

民主地下電台 趨於凋零

據調查發現,在中部地區七個縣市中,類似十年前型態的民主地下電台,現在可說已凋零殆盡,目前碩果僅存的,就只剩台中市的「海洋之聲」電台了。至於以前那許許多多的民主地下電台,在經過時間的淬鍊和政治生態改變的催化後,有些因自認階段任務已達成而功成身退,一部分則因經營上有困難而收台,還有較少部份則申請到電台執照,順利轉型成商業電台,例如台中市的大千廣播,雲林縣的新雲林之聲、濁水溪廣播,嘉義縣市的嘉義之音等。

對於民主地下電台的趨於凋零,民進黨嘉義市黨部執行長林振誠的解讀是:以嘉義縣市來講,民進黨不僅在中央是執政黨,在地方也是執政黨,做為一個執政的政黨,已沒有透過地下電台來表達訴求的必要。

泛藍多家電台 收聽率高

至於民主地下電台的影響力,是否真如親民黨立委所言,力量大到足以在一夕之間扭轉總統大選的結果?本身是大千廣播的股東,也同時在海洋之聲電台主持節目的台中市議員陳福文便指出,做這種指控的親民黨立委,如果不是腦筋不清楚,就是故意顛倒黑白,甚至別有居心。

陳福文表示,根據廣播業界一致公認最具權威的尼爾森收聽率調查所得到的數據,像海洋之聲這種地下電台的收聽率,都是在○.○一%以下,是根本不列入參考的,怎麼可能有那麼大的能耐去影響總統大選結果呢?反而像親泛藍的一些電台如飛碟電台、國民黨黨營的中廣、親民黨立委沈智慧在台中市經營的全國廣播等,它們節目的收聽率都比海洋之聲高出很多,認真講起來,這些才是足以影響選情的廣播電台。

上述這些泛藍電台的談話性和政論性節目,每天謾罵阿扁政府不遺餘力,這才是叫濫用廣播媒體這個社會公器以圖一黨私利,泛藍集團不知檢討,選輸了還怪東怪西,令人覺得很可笑。

民進黨嘉義市執行長林振誠也說,親民黨立委的指控根本就是莫名其妙。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執行長簡克宜則以不屑的口吻認為,要說廣播電台影響選情,每天聽著親泛藍的電台在那裡大放厥詞血口噴人,那才真叫人氣憤;現在選輸了就亂咬,真是無聊。

利用媒體造謠 國親在行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大鈞也指出,要講到利用媒體造謠,親國親的媒體可以說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只是包裝得再好的謊言,也欺騙不了聰明的台灣人民,這次的總統大選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

這次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在中台灣可以說是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尤其是在國民黨執政的雲林縣和台中縣,民進黨的得票都高於國親聯盟,這樣的結果,真是叫國親聯盟難堪,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泛藍陣營要將敗選歸罪給阿扁總統被槍擊案、歸罪給廢票太多、歸罪給民進黨作票,甚至歸罪給在中部已近凋零的地下電台的原因。

對於民進黨在台中縣的勝選,民進黨台中縣黨部執行長許靖旻認為,主要原因是台灣意識的高張,以及前總統李登輝透過個人的影響力,讓泛藍的一些本土派的政治人物不去積極動員支持連宋,使泛藍陣營傳統的樁腳動員式的選舉方式,在這次的選舉中沒有發揮力量。

許靖旻甚至不認為阿扁被槍擊案對民進黨的選情有加分的作用,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固然因槍擊案而凝聚力量,相同的、泛藍的支持者也因槍擊案更加凝聚,兩個相加減,雙方的加分效果大約已相互扺消。

民進黨很盡心 農民認同

說到雲林縣大勝的原因,民進黨雲林縣黨部執行長許根尉也認為,選民對本土政權的認同以及對中國的疑慮,乃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許根尉指出,雲林是一個農業的縣份,連宋主張和中國三通,農民對於三通之後可能對農業帶來的重大衝擊,一直都相當憂心,而連宋只提冒進式的三通,根本提不出令農民可以放心的具體規劃來,如可能夠得到農民選票的支持?再加上民進黨政府主政四年來,對於農民的照顧相當盡心,也得到農民的認同,農民對民進黨政府的這份認同,便具體地表現在這次總統大選雲林縣開出的選票上。

許根尉最後笑著說,國親聯盟這次在雲林縣大敗,該怪的當然很多,只是再怎麼硬拗,也不能拗說是敗在地下電台的手裡!

理念相投 相濡以沫

看到中台灣民主地下電台現在已幾乎凋零殆盡的現實,回想起十年前地下電台的風起雲湧,不得不令人有些感慨。不過台中市議員陳福文認為,目前的地下電台還是有其功能。對於地下電台的功能,他定位為「可以凝聚意識型態相近的政黨支持者的小眾媒體」,它的功能不在於發揮廣大的社會影響力,反而是一種提供政黨支持群眾的情緒發洩管道。(鄭進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