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市場商機爆炸
廖德琦
2004/01/09 第407期
人們有一千個愛寵物的理由,寵物相關業者更有一萬個發展寵物產業的理由。抓住這個市場,你準備好了嗎?
從前的人養狗是為了看門,現在則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成了陪伴動物。各式各樣的寵物,逐漸走入我們的生活當中,成為話題焦點。寵物熱如此興盛,飼養寵物而衍生的寵物經濟,已悄然建構一個錢景可觀的市場。

根據美國EuroMonitor調查公司公布的數字,一九九七年,世界寵物食品市場價值兩百五十五億美元,到二○○二年,寵物市場價值增漲百分之四十二,達三百六十多億美元。保守估計,去年世界寵物市場價值高達四百多億美元,相當於我國去年國民生產毛額(GNP)的五分之一。

◆美國是寵物大國

寵物業者分析,全球寵物市場需求迅速增長,主要有幾個原因:最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發生變化,人口老齡化和生活獨立性的增強,使人們對寵物的需求不斷增加,使寵物數量不斷增長,形成了市場需求;此外,寵物品種不斷增多,以及人們越來越捨得給寵物花錢,也是不容忽視的兩個重要原因。

除了女人與小孩,寵物愛好者的錢是最容易賺的。這話雖有貶意,但卻呈現出目前的寵物消費趨勢。寵物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每個環節都蘊含著商機。

社會學者表示,對一些白領階層、不生小孩的家庭來說,飼養寵物是生活的一部分,飼養的寵物就好比家人一般珍貴。尤其因社會結構的轉變,家庭人口精簡,寵物也成為家庭主要成員。

以二○○三年為例,美國人就花了三百一十億美元在寵物身上。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寵物大國,寵物幾乎成了美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美國家庭擁有至少一種寵物,飼養的寵物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千萬隻。目前全美國有寵物貓約七千七百七十萬隻;寵物狗約六千五百萬隻;寵物鳥一千七百五十萬隻,爬行動物八百八十萬條,觀賞魚超過二.五億尾。

據了解,有約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把寵物視若己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庭在過去一年來給寵物買過特別的禮物。

◆寵物是成長指標

美國的寵物之所以如此得寵,是與美國前幾年經濟好景有關。有專家認為,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國民年所得在三千美元至八千美元之間,寵物行業就會快速發展。從某個角度來說,寵物經濟可說是一個國家的經濟指標,越先進的國家,寵物業相對也越發達。

我國目前每人每年國民所得已到達一萬三千一百七十美元,根據農委會日前剛完成的調查,目前全國寵物犬總數量一百三十五萬五千兩百一十三隻,寵物貓數量二十四萬七千四百五十五隻。若按每隻每天吃五元台幣的糧食費計算,一年便吃出近三千萬元台幣,還不包括其他相關產業及美容、保健等方面的消費。寵物市場正呈現一片榮景。

與寵物有關的產業基本上可以分成「寵物賺錢」和「賺寵物的錢」兩個部分。「寵物賺錢」主要是指買賣寵物以及配種和繁殖等交易。「賺寵物的錢」的範圍則指伴隨著寵物需求所產生的相關市場,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而後者才是寵物產業最大的經濟效益。

「花錢把一隻小狗抱回家後,對牠的投資才剛要開始。」一位台北外商公司的單身貴族小華這麼說。她在士林夜市上一眼就看中了那隻小眼睛的小柴犬,一股抑制不住的衝動驅使著,立刻掏出錢把牠抱回了家。這項「投資」看似不大,卻是個吸錢洞。

一隻寵物的花費究竟需要多少費用?小華說,平均一隻健康的寵物,一年的花費至少要一萬五千元至兩萬元台幣,其中寵物食品占百分之四十;獸醫費占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二十為各種寵物產品,百分之十寵物美容。

◆吃喝玩樂通通有

沒有養過寵物的人恐怕很難想像寵物的相關產品有多少,在食物方面除了正餐的飼料、罐頭之外,更有零嘴、起司條、牽繩、項圈、香水、太陽眼鏡等。穿的、住的、玩的、清潔保養用品琳瑯滿目,只要寵物主人願意花錢,什麼可都買得到。

例如目前許多國際知名服裝品牌,陸續推出專門為寵物狗所設計的服裝與配件,讓愛漂亮的寵物主人在為自己挑選名牌服飾的同時,也能為心愛的狗兒好好地打扮一番。除了最早推出寵物狗名牌飾品的國際品牌的Louis Vuitton,Salvatore Ferragamo、Gucci、Prada、Coach等,也相繼推出各式狗環與拉狗繩,而Bubbery每年都會推出狗狗穿的雨衣、夾克和衣服,也讓狗狗與主人有福同享。

而很多寵物主人想為自己的寵物留下後代,苦於找不到相匹配的同品種寵物,於是一些寵物服務中心適時推出「寵物婚姻介紹」項目。程序是先登記、拍照、留下檔案,等談妥價格後,雙方主人讓兩隻犬單獨相處培養感情,等事成後,收取服務費。

人會生病,寵物也一樣。在寵物醫療方面,台中市大敦寵物醫療中心自國外引進寵物專屬牙科設備,提供專業寵物牙科服務。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戴更基表示,從國外引進專為貓狗設計的最新洗牙機、氣動式高速及慢速磨牙機、鹵素燈、牙材等,並特別安排獸醫師受訓,希望能為寵物提供最好的牙科服務。

其實目前一些稍微大型的寵物醫院都配有很先進的醫療設備,如X光、B超、吸入麻醉機、血球計數儀、尿石項檢測儀、超聲波洗牙器等一應俱全。寵物醫院設備可不輸人醫院呢。

◆狗狗也可以泡湯

另外,在彰化有一間狗寶寶學堂,專門教一般家庭訓練小狗良好生活習慣,同時也訓練大型犬隻教導攻擊防禦技能,進這個狗學堂多數是有名貴血統的寵物狗。這些小狗在學堂裡面,要學習良好的行為規範,包括不能隨便狂吠亂叫,走路要有規距,大小便要定時定點,至於握手、坐立等等,則更是小狗們的必修課。狗狗上過學,表現也特別聽話乖巧。

養狗的人出門旅遊一定有這種經驗。每次出遊,都不能帶狗出門,因為大多數的飯店都謝絕客人帶寵物。不過,南投有六家休閒旅館業者推出寵物旅館,讓喜歡養寵物的主人,也能帶著寵物四處旅遊。業者表示,過去幾年來經常有遊客打電話詢問能不能帶寵物住飯店,但這些客人通常被業者拒絕,後來他們乾脆順應客人的要求,開發這種寵物旅遊住宿市場。

若狗狗住飯店還不算稀奇,埔里還有一家溫泉飯店,推出寵物洗SPA的服務。這家溫泉業者除了提供寵物旅館外,還多了狗湯。

看了這麼多關於寵物的相關用品設備的報導,會不會有人不如寵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