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城市
老包
2003/05/08 第372期
陳水扁在連任北市長失敗時,曾期許台北當一個「偉大的城市」,但四年多來,台北卻漸成一座危城,這是誰的責任?
公元一九九八年十二月,陳水扁以亮麗的政績,競選台北市長連任,卻被挑戰者馬英九拉下馬來。陳水扁在表示接受失敗事實時,曾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一方面顯示民主風度,另一方面稱頌台北市民的「嚴苛」,指嚴苛將能創造偉大的城市。

四年多來,台北市是陳水扁口中的「偉大城市」嗎?在面臨SARS危機,台北已成一座危城的今天,恐怕人們已經心裡有數:這根本是一個偽善而不知自我檢討的城市,這個城市擁有一種對陳水扁無情的特質,但它對馬英九的縱容溺愛,已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什麼「偉大城市的象徵」?根本就是一個充滿偏見、盲目而自我沉淪的城市。才五個月以前,台北市民以六成四超高得票率,支持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完全不計較納莉風災時,馬市府團隊的輕忽怠惰,所帶給台北市的慘重損害,更不必體檢這個首長的花拳繡腿本質。試問,台北市民有對馬團隊拿出「無情」的檢驗標準嗎?恐怕是一片濫情與盲目痴情吧?

台北市民的盲目濫情,在馬英九高票連任後不到五個月,就嚐到了苦果。SARS疫情在台灣,原被控制在極為「低調」的溫馴範圍,未料台北市政府只顧批評中央政府(阿扁),沒有做好自己份內的事,而爆發嚴重的屬下和平醫院感染事件,從此讓台灣的SARS疫情進入危險而不確定的嚴重階段!而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事件,已知涉及在四月中旬隱瞞疫情(與中國當局讓全世界罵到臭頭的做法類似,真是不幸)、延遲通報,並在毫無科學性規劃下草率封院,造成院內隔離人員如同被強迫自生自滅,凡此種種,皆顯示一個擁有最多資源、最獨立自主的市政團隊,其顢頇無能的一面!

然而台北市民又是如何看待和平醫院事件與馬英九團隊的呢?原來他們仍然拿出偉大的溺愛精神,既不肯監督馬英九,令其誠實承認疏失,將功贖罪,復將「和平事件」轉化為「中央與地方都有責任,應同心協力解決」,四兩撥千斤,讓馬英九繼續維持他的神話形像,行有餘力,甚至還可以將自己捅出的樓子,化為替國民黨及連戰造勢的政治場子(如讓有錢的國民黨撥出大房子收留隔離者,以塑造國民黨的大善人形像,但以台北市的龐大資源,須要國民黨施捨嗎?如讓連戰出席因感染死亡的和平護士追悼儀式,替選舉造勢,而毫無「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謙卑愧疚)。

而馬英九身邊的一名「攝影官」疑感染SARS遭隔離治療了,我們也因此知道這一陣子,馬英九的「抗SARS之旅」,仍是作秀之旅,身邊不忘跟著專用攝影者,以致攝影者為了他的倩影,犧牲生命,在所不惜。換做陳水扁當市長,如果發生這種不可思議的「影星事件」,早被罵成海珊第二,從此羞於見人了,還能繼續風光到永遠?但台北市民的迷信本質(迷信統派媒體、迷信統派政治人物、迷信表面的繁華、迷信一種特有的中國虛無主義),卻令他們甘願將偉大城市變成一座危城,並將危城提供給政治偶像,當做作秀場地。

馬英九對壹周刊實地採訪和平醫院,道出若干被掩蓋的事實,惱羞成怒要將兩個記者「關起來」,很難相信不久前才因新聞局要委託民間進行媒體生態調查,就高喊新聞自由,稱遭政治迫害的台北人及媒體,這一次竟然不再想到「新聞自由」了。這一點令人不寒而慄,因為這一次的壹周刊形同孤立無援,只因向它出手的是馬英九︱︱試想,如果連中央政府都是馬英九之類的人當權,台灣今天的新聞自由,會是如何境地?唉,迷信的台北人,沒有造就偉大的城市,卻有可能造就偉大的海珊呢。

讓我們祈禱台北人早日跳脫迷信,回到科學本質吧,否則整個台灣國都要受災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