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女主播?
陳明道
2002/09/30 第340期
在事件爆發後,平常最喜歡炒作八卦、叩應罵人節目的TVBS,竟然全面封殺此一新聞,也不敢拿來做為討論的題目,更曝露出媒體偽善的一面。
最近台灣社會應該算是女人的天下吧!總統夫人吳淑珍代夫出征,成為台灣五十年來第一位訪問華府的第一夫人,行程中吳淑珍以她一貫樂天幽默直率的態度,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讓台灣變成國際社會矚目的焦點。

另一位則是掀起削凱子事件的TVBS的美麗女主播薛楷莉,在與韓裔日商德原第二次見面時,不但接受了德原贈送的價值六十萬台幣的珍珠項鍊,還帶著德原到晶華飯店精品店,不到一小時竟刷卡買了約一百多萬台幣的鑽錶、衣服,讓德原覺得被耍,以致引發後續的爭議,以及媒體的報導熱潮。

◆薛楷莉無疑是理虧的

削凱子事件的真相,雖然眾說紛紜,兩造說詞各有漏洞,令人如霧裡看花,但在道德評斷上,薛楷莉顯然是屬於理虧的一方。日商德原顯然有企圖買春之嫌,即使後來澄清二百萬的鑽錶、衣服是被「削」的結果,但第二次見面就送了六十萬的厚禮,而對方說要到日本,立刻又送上十萬日圓,如此的出手要說沒有炫耀、沒有想要交換某種代價,其誰能信?這種意圖以鉅額金錢玩弄女性的作法,殊屬不妥,國人也沒有必要因為對薛楷莉的行為,就站在德原一方講話。

然而,在整個事件中,不但在事實真相無法自圓其說,在道德上也備受爭議者,則非薛楷莉莫屬。尤其,此一事件又引發社會探討當前電視媒體喜歡以美色,而非從專業能力、訓練與素養任用女主播的問題。而且在事件爆發後,平常最喜歡炒作八卦、叩應罵人節目的TVBS竟然全面封殺此一新聞,也不敢拿來做為討論的題目,更曝露出媒體偽善的一面。

在事實真相上,薛楷莉與德原各執一詞,但自事件引爆後,原本只有「德原代理人」旅日畫家姚旭燈的一面之詞,消息充斥報紙、電視。而且為了迎戰蘋果日報來台辦報,而準備強化八卦、扒糞新聞的中國時報,更幾乎是天天在三版全版大做,有時以頭版新聞處理,再加上薛楷莉似乎人緣欠佳,「敵人」紛紛跳出來,大揭私密,連什麼在美國唸的是大學夜間部,不是研究所,並且還盜刷別人的信用卡,以及車禍擦撞竟然要求賠償五百萬元,種種消息皆不利於薛楷莉,她竟然要到最後忍不住才跳出來主動打電話給記者澄清。

◆曝露台灣媒體的歪風

為何薛楷莉不願在第一時間出面,為自己辯護,而寧可在被「鬥臭」之後,才亡羊補牢?而且,從她的說詞似乎沒有辦法盡釋群疑,仍然留下一堆問號。

薛楷莉指責德原好色無禮,在過馬路時想拉她的手,摸她的臀部,甚至想邀她上飯店房間。其實,即使德原真的是好色無禮,卻也沒有辦法為薛楷莉的狂削行為合理化,否則既已感受到對方好色,又接受了對方贈送的厚禮,並且狂刷鑽錶、名牌服飾,是否也會讓對方產生「買賣成交」的誤覺?再者,不管薛楷莉是否如其所言,禮物準備退回,但初識朋友的交情,一位女孩子卻接受六十萬元的大禮,似乎也難逃拜金的稱號。

薛楷莉削凱子風波,正好曝露出台灣媒體的歪風。TVBS一向在台灣興風作浪,是統派反扁反本土的大本營,其處理新聞的作風完全走煽腥色路線,像是掛流浪狗之名賣空頭公司的未上市股票,介入法拍屋,向銀行超貸,幾盡惡霸行徑的柯賜海,在其長期包裝下,竟然成了抗議英雄,欺騙了多少善良百姓,此次竟然以薛楷莉事件非關公眾利益為由,隻字未報,簡直成了新聞史上的笑話。

至於其他電子、平面媒體剛好逮到這次機會,藉著大篇幅報導,狠狠修理了TVBS,一吐怨氣。而一逮到機會就猛修理扁政府的李濤夫婦所主持的「二一○○全民開講」卻像啞巴一樣,好似沒有這個重大社會事件存在。李濤的偽善假面具此次被拆穿後,以後還好意思用一副正義凜然的樣子嘲弄別人嗎?媒體的狗咬狗,真的是既殘酷,又有現世報的意味。

◆漂亮女主播扮演打手

此一事件,尤其引發社會探討女主播的角色。

台灣媒體生態頗為畸形,在美國一名主播往往須經二、三十年的新聞專業培養和訓練,才能得到一定的社會地位與權威。但是在台灣,有線電視頻道開放後,播報人員大量增加,資淺者,只要臉蛋漂亮就可以登上主播台,而主播尤其是女主播,更被以藝人的角度看待。部分女主播並非以新聞為終身志業,而是將之當成釣得金龜婿、嫁入侯門,大搞政商關係的踏腳石。

而且,部分女主播的意識形態往往偏向統派及外省族群,在新聞處理上顯然無法公正反映台灣本土的聲音,成了一種扼殺民主的潛在殺手。以李艷秋為例,當年她在莒光日節目中以甜美聲音,批判起台獨、反對運動來,確實發揮了讓那些阿兵哥昏頭轉向,不知民主為何物的效果。

部分漂亮女主播在台灣戒嚴時期所扮演的角色,現今思想起來,仍然令人不寒而慄。而愛上女主播,到底是喜劇還是悲劇,是福是禍,恐怕還無法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