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保險 理賠金額逼近五十億元
王浩翎
2002/05/31 第323期
九月,原本是華航人歡欣期盼的日子,因為即將進行下年度的保險換約,透過華航本身的努力及形象的包裝,再加上在獲利能力上的確轉虧為盈,勢必在與保險業者的談判上,可以有費用下探的空間,但是,這一切,都隨著這次空難的發生,保險費不但不可能降低,有業者預估還可能調漲一倍。

除了巨額的賠償金,再加上高漲的保險費率,都將使華航今年的獲利能力蒙上陰影,不過,更悲慘的還在後面,根據國際航空規範,當飛機失事後,如果四個月內沒有保險公司承保下年度保單,華航將面臨有飛機卻不能飛的困境。

雖然銀行都承諾不會對華航抽銀根,財政部長李庸三也承諾,銀行短期內不會對華航「落井下石」,但是,銀行主管表示,雖然華航的財務狀況不至於嚴重惡化,但是對營運而言可能會受影響,而且,對於未來的授信融資案件,利率加碼已經是在所難免。

華航賺來的多半進了保險業者口袋

華航到今年四月為止,稅前獲利已經超過十億元,已達到全年十四億元獲利目標的七○%,這項獲利水準遠甚於去年,使得華航信心滿滿,打算第三季向證期會申報後,向外界公佈調高今年度的財測,並預計今年的獲利可望邁向二十億大關。但是CI611班機的失事,卻打亂了華航的如意算盤,華航副總經理張良士坦承,這起空難事件將對華航營運帶來負面的衝擊,甚至不排除未來有可能調降財測,市場評估華航今年恐怕將轉盈為虧。

張良士分析,空難之後預計將會流失部分旅客,但是這個對於營收的影響是大是小,必須經過仔細評估後才能確定。其實,對於獲利能力最大影響的還是在於保險金的支付,目前華航的保險金額約在五千五百萬美元,這樣的數據,比起亞洲其他的航空公司,像是國泰航空或是長榮航空,已是高出十倍左右。

美國九一一恐怖事件,造成全球航空保險費率的大幅攀升,高額的保費反映在成本上,不僅讓航空業蕭條,更有航空公司無法承擔經營壓力,走上關門的命運,而華航由於飛安事故頻傳,原本保費就比其他航空公司要來得高,雖然全球航空業受到九一一事件的影響,多半都是慘澹經營,但華航卻有能力創造盈餘,今年一到四月盈餘已經超過十億元,但是事實上,華航賺來的錢,多半都進了保險業者的口袋。

明年保險費可能飆高到達一億美金

為了要減少保險費的支出,華航拚命在改善飛安,並加強服務的形象,以期望在與保險業者談判時,增加降低保費的籌碼,前總經理宗才怡的入主華航,的確改善了華航的形象,而在宗才怡代表前往英國與保險業者進行協商時,保險公司的確同意調降保費,就因為華航這幾年的獲利水準不差,飛安也有一定的水準。

華航原本以為在九月換約時,一定可以調降保費,再加上今年一到四月又有好的獲利表現,更增加談判的籌碼,但是CI611的空難事件,不僅讓原本預計要調升的財測,面臨調降的窘境,華航更將面臨提高保費,可能突破六千萬美金,更有業者預估,明年保險費可能達到七千萬、甚至是一億美金的高價。

更糟的是,新年度機隊保險談判在即,受到空難的影響,加上整體航空市場因九一一事件及近期多起空難衝擊,如果沒有再保集團願意承保,根據國際航空規範,華航全部機隊十月一日將面臨全面停飛的危機。

華航預定今年九月更換明年度的新保約,十月正式換約。

這次華航CI611班機共由國內九家產險公司共同承保,承保項目包含航空機體險、乘客責任險和第三人責任險部份,共保比率分別為:台灣產物(二四‧五%)、富邦產物(一七%)、中央產物(一三‧五%)、中國產物(一三‧五%)、泰安產物(一三‧五%)、新光產物(六%)、友聯產物(六%)、明台產物(三%)、新安產物(三%);其中國內自留比率為二六‧九四%,國外再保比率為七三‧○六%,分別向GAUM再保公司、美國AIG、法國AXA等再保公司投保。

家屬組自救會希望請求鉅額懲罰性賠償

根據承保的產險業者估算,產險部份賠償金額將高達新台幣三十億元;至於壽險賠償的部分,初估國內壽險公司的總理賠金額,將超過十億元,其中以國泰人壽理賠金額最高,為三億六千八百七十一萬元,其次為美商美國安泰人壽,理賠金額約為三億四百三十六萬元。若加上產險理賠金,總計這次空難保險業理賠金額可能逼近五十億元。

四年前大園空難的理賠金,喪葬補助費加賠償金共達一千萬元,創下國內空難理賠新紀錄,而新航前年創下五十萬美元的高額賠償,更是刷新了華航的紀錄。

張良士說,華航將以大園空難賠償金作為基礎跟家屬展開談判,因此每人至少千萬以上,但是目前家屬已經組成自救會,希望提出集體訴訟,向華航請求鉅額的懲罰性賠償,進而造成華航倒閉重組,看來,將來的理賠談判,將會是困難重重。


2001年各項資料 (已經會計師認證)

財務績效 (1)營業收入 新台幣 69,878,738,000元 客運收入 新台幣 42,845,828,000元 貨運收入 新台幣 23,390,560,000元 營業支出 新台幣 66,560,386,000元 (2)稅前淨利 新台幣 1,641,252,000元 (3)資產總額 新台幣 148,175,390,000元 營運績效 載客人數 8,320,000人次 載客量 25,752,351,000延人公里(RPK)註 平均載客率 74.2% 載貨量 4,037,740,000延噸公里(FRTK)註 平均載貨率 73.7% 裝載率 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