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星重建沒影 不沾鍋政治縮影
徐子樵
2008/09/25 第653期
從當年信誓旦旦東星大樓重建有譜,到如今依舊沒影,馬英九的不沾鍋個性,所形成的怪異責任政治文化,成了現在政府及官員群像。原來政務官憑一張嘴的治國功夫,都是東星大樓的翻版。

馬英九前往南投勘災時向水利署長陳伸賢說:堤防修不好,你就不要回來了。接著,他又表示,不要講那麼多,人民不能等。這一番魄力十足的談話,似乎凸顯了馬英九「苦民所苦」,但聽在北市東星大樓受災戶耳朵裡,卻是天大的諷刺。九年了,全台灣因九二一地震倒塌的大樓都已經重建完工,一百三十多位東星大樓住戶還痴痴等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搬進新家,而當年那位信誓旦旦要協助住戶的台北市長,現在卻是做了高高在上的總統。


東星大樓重建 九年仍無下文 


九二一地震,台北市只有五級規模,東星大樓卻應聲倒塌,造成八十七人死亡,與七十五個家庭流離失所。當時市長馬英九承諾要照顧受災住戶,協助他們重建。如今九年過去,台灣各地因九二一地震倒塌的大樓都已完成重建、整建,東星大樓外還掛著帆布與鷹架,每年的九二一週年紀念,住戶重覆著一年又一年向台北市政府陳情,卻看不到當初那位滿臉苦民所苦馬市長的蹤影,就連接任的郝龍斌市長,也一樣不見人影,一樣向東星大樓住戶承諾會盡力協助,一樣也是落得跳票的下場。


東星大樓原本預訂二○○六年完工,期間因承包商倒閉,工程中止,但是造成重建遲遲未能完工的原因不是包商財務問題,也不是鋼筋等建材價格上漲,而是馬英九不服台北地院一審判決台北市政府敗訴,需要國家賠償東星大樓住戶,因而提起上訴,到現在為止,訴訟官司還在高等法院審理之中。馬英九依法就法認為,東星大樓是在一九八一年二月領照,而國賠法是在同年的七才月實施。因此對住戶要求國賠有異議而提起上訴。


郝龍斌掛保證 現在卻不認帳


問題是馬英九曾承諾會盡力協助重建,而且造成東星大樓倒塌的原因之一是,位於大樓一樓的銀行進行整修工程時,破壞主體結構,核發建照、使用執照給銀行的台北市政府難道不應負起監督不周之責?


馬英九採取上訴的決定,對東星大樓住戶無疑是晴天霹靂的一擊,再次重創他們心靈,不敢置信這就是馬英九。其後,台北市政府對東星大樓的態度也改為依法行事,再也看不到馬英九的具體作為,重建工程跟著遙遙無期。


接下來,郝龍斌得到馬英九光環的庇蔭當選台北市長,終於與住戶進行和解協調。郝龍斌去年公開表示,除了東星大樓一位住戶,人在海外未能聯絡得上外,台北市政府已經與東星大樓所有受災戶達成和解共識,市府也已核撥動用預備金一億二千萬元以為賠償外,他還掛保證指出,今年四月一定會讓東星大樓交屋。結果今年九二一地震九周年,東星大樓住戶並沒有住家新家,而是聚集在大樓前無言抗議,而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卻發新聞稿澄清指出,東星大樓不是市府發包的工程,而是由住戶自組更新會找建商發包,但因建商傳出財務問題造成工程延宕,待釐清後,市府將協助東星大樓更新會盡快取得使用執照云云,等於又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功在己過撇清  高官見馬思齊


從馬英九到郝龍斌處理東星大樓重建工作,可以看出他們的態度,發生重大災害時,勘災腳步不落人後,開支票速度也比別人快,並且都會主動發布新聞渲染他們的勤政愛民,可是時間一久,或是出了問題時,人就不見了,還會撇清責任,一刀切開來,不讓麻煩找上身。


這種有功自己攬、有過往別人推的行事風格,馬英九可以說是箇中翹楚,就像他的不沾鍋般,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東星大樓重建工程,延宕九年仍未見完工之日,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其他諸如SARS風暴處理不當造成蔓延全台、邱小妹妹人球事件、圓環重建工程等都是為人熟知的個案,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馬英九前不久參加南港科學園區一項活動時,竟大言不慚認為,納莉颱風侵台,他調動台北市最大型抽水機支援南港科學園區,才沒有造成淹水,以此自豪風災應變得宜,處理得當。可是他忘了因為台北市政府反應慢半拍,造成台北市大淹水、捷運泡湯,市民有形與無形的損失高達數百億元,成為台北市民揮之不去的夢魘,以及切身之痛。


馬英九自誇納莉風災應變之功,比喻實為不倫不類,但他卻大言不慚,反映了他的高高在上心態。以前做市長如此,現在做總統,官更大、權更大了,更是嚴重。於是有了馬英九的「榜樣」,國民黨政府的首長們自然會「見賢思齊」,形成現在最為怪異的所謂責任政治文化。


卸責功夫一流  東星大樓翻版


這種責任政治文化,政務官嘴巴都會說負責到底,絕不戀棧,但真正要展現負責時,擔當就不見了,而是找事務官做代罪羔羊。換言之,搶鎂光燈的功夫一流、推卸責任也是一流功夫,唯獨做事的功夫不是一流。


五二○馬政府上台以來,政務官們個個搶著苦民之苦,但卻沒有一個人在災害事件、錯誤政策爆發時,先向社會道歉,也沒有一個政務官為此引咎辭職下台,以示負責,其實就是這種怪異責任政治文化下的產物。


行政院長劉兆玄一就任先開了惡例。他出爾反爾突襲式的調漲油價,政策有欠周延,但他還是硬拗,說了一個自以為是的名言:道歉上台、掌聲下台。結果現在民調直直落,連國民黨人都看不下去,當面嗆聲要求改組內閣,馬英九還力挺內閣沒有問題。緊接著從擴大內需、股災、風災,再到最近造成人心惶惶的毒奶粉事件,馬英九都說政府處理得當,副院長邱正雄更是大剌剌的說「我們這邊沒有錯」,可是衛生署長林郁芳卻不敢保證上架的、從中國進口的、或是使用中國原物料製成的食物沒有問題,簡單說,就是要人民自求多福,就像財政部長李述德的一句名言:股票沒有賣就沒有虧。


這就是現在的政府及官員群像,好官自我為之,人民倒楣,事務官成了替死鬼,馬英九民調當然會跌破三成,但想想東星大樓,就會豁然開朗,一點都不會驚訝了,原來都是東星大樓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