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銘坤被綁 藏鏡人操弄獲暴利?
鄭進興
2005/06/16 第482期
傳言指包括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于國柱及鄭銘坤案等綁架勒贖案,雖然綁匪不同,但幕後則是都由同一個「藏鏡人」在指使、操控,並從中取得暴利。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被綁架十一天,支付了大筆贖款給綁匪後獲釋,而這一件重大的治安事件,也再度震撼了社會大眾,讓大家對治安的惡化又再一次的大為搖頭。而警方在整個綁架案的過程中,竟完全只扮演「壁上觀」的角色,被綁人質的能夠獲釋,是因為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透過黑道的關係和綁匪接上頭,並付了贖款的緣故。今年三月間才發生台中市賭場大亨于國柱被綁架付贖三億元獲釋的案件,如今又發生鄭銘坤案,兩案模式如出一轍,不禁令人懷疑警方的辦案能力,難道面對這些重大的刑案,警方竟只能束手無策看著道上的兄弟聯手演出?


接連斡旋 憨面低調


鄭銘坤被綁架後,家人在接到綁匪的勒贖電話後便立即報案,警方也立刻成立專案小組偵辦,並派人進駐鄭銘坤家中監控。然而警方的行動也僅止於此,從此之後,警方的專案小組就只能乾瞪眼,看著立委、同時也是鎮瀾宮董事長的顏清標,透過他的黑白兩道關係、人脈,演出救人戲碼。現在鄭銘坤雖然已經平安獲釋,但整起綁架案並沒有因為鄭銘坤的獲釋而真相大白,反而因過程有太多「不可說」的內情,而變得謠言滿天飛。


首先是顏清標到底是透過什麼樣的管道和綁匪搭上線的?綁匪在綁架鄭銘坤之後,便打電話到鄭家勒贖,並自稱是去年犯下台中市「耕讀園」茶藝館槍擊案的林明樺,使得營救人質一開始便有確定的方向。由於顏清標本身就有黑道背景,遇到自己的結拜兄弟被綁架這種事情,當然是透過南北二路各種可能的關係設法營救,但一直都不得要領,據說一直到找上台中市綽號「憨面」的道上大哥李照雄之後,才使得營救行動有了進展。有了李照雄的大力幫忙,終於和綁匪聯絡上,在雙方經過一番的談判和討價還價之後,終於達成付贖放人的約定,而順利救出被綁的鄭銘坤。


由於三月間發生的于國柱被綁架案,據外傳最後也是透過李照雄才順利接觸到綁匪,並進一步付出贖款救出人質,這次鄭銘坤被綁架案又傳出也是李照雄出馬,才能夠使得人質平安歸來,使得李照雄一時大為出名,成為電視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但李照雄卻低調地否認出面參與營救人質的談判,也有傳言指出,真正能夠救出人質的關鍵,在於南部的一位角頭出面介入,至於真相如何一時之間恐怕也難弄清楚。


傳言多版 沒有答案


因為顏清標的立委身分,被傳出曾答應顏清標請託而幫忙營救鄭銘坤的,除了黑道人物之外,更有一些政壇上響噹噹的人物,如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立委蔡豪等人。據傳王金平還出面找上國安局長薛石民,請國安局動用情治系統的力量協助辦案,希望能早日救出鄭銘坤。連國家的最高情治機構都動員到了,確實是非同小可。


其次對於到底付出多少贖款才使鄭銘坤獲釋,也有不同的版本和說法。有一種說法是,顏清標等人總共付給綁匪二千五百萬元;另外一種說法則是顏清標等人總共付了三千萬元的贖金,不過其中的五百萬元則是付給「中間人」的謝禮。對於贖金的數字,被害人方面當然三緘其口,但對於外傳給「中間人」五百萬元的說法,顏清標則鄭重否認,強調絕對沒有這回事,這樣的說法已嚴重傷害參與營救的人士。


此外也有傳言指出,其實這次鄭銘坤被綁架案,原本要綁的對象是顏清標,因為顏清標的目標太大,一時之間無法得手,才退而求其次找鄭銘坤做為下手對象。對於這樣的傳言,一時之間也難以查證是否真有其事,要知道真相,大概只有問策劃犯案的綁匪吧。


這次鄭銘坤被綁架案,還引出了一項驚人的傳言:包括台中市議長張宏年被綁架案,乃至于國柱被綁架案以及鄭銘坤案等,雖然出手綁人的綁匪各自不同,但在幕後則是都由同一個「藏鏡人」在指使、操控,並從中取得暴利。如果這個傳聞屬實,則這個「藏鏡人」可真是黑白兩道的公敵了;只是這個「藏鏡人」在指使綁匪犯下上述的諸多大案之後,不僅能夠逍遙法外,還能夠逃過這幾個重量級被害人的報復,也實在是神通廣大了。

大甲媽名號響 鎮瀾宮財力厚

大甲媽盛大的遶境出巡活動,近年來使大甲鎮瀾宮聲名雀起,成為國內民俗活動的一大盛事,而主持廟務的副董事長鄭銘坤,也因為鎮瀾宮的因素而成為名人。所謂人紅是非多,鄭銘坤日前竟被綁架勒贖鉅款,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大甲媽祖遶境出巡,原本只是大甲地區單純的民間宗教活動,約在十年前,由於媒體的大力報導大甲媽這項七天八夜的遶境出巡,而使得這項活動因著媒體的大量曝光而成為全國知名的活動。

有了媒體的關愛,自然也就吸引政治人物的依附,當時的省長宋楚瑜,便是第一位參加鎮瀾宮遶境活動的重量級政治人物。而政治人物對宗教活動的加持,當然也反向使得宗教活動進一步的增溫。此後,宋楚瑜每年在大甲媽子夜遶境出巡時,和顏清標一同扶轎護送大甲媽出城,更是電視媒體不會錯失的固定鏡頭。

鎮瀾宮因媽祖遶境活動而暴紅之後,台中縣政府也大力支持,出錢出力舉辦各種民俗活動,以豐富整個活動的內容,並將活動定名為「媽祖藝術節」。

此外,鎮瀾宮的財力雄厚,估計廟產就達十五億元,今年廟方更將信徒所贈送給媽祖的金牌,融鑄打造了一尊重達二百多公斤的純金媽祖,展示在鎮瀾宮的媽祖文物館中,廟方這種「俗又有力」的大手筆,實在令人咋舌。(鄭進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