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無效訴訟 蔡啟芳憤提出
李鴻典
2008/01/31 第619-620期

角逐嘉義縣第一選區失利的民進黨籍立委蔡啟芳在一月二十九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立委選舉,對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在選舉期間以文宣抹黑、暴力介入且全面買票方式,明顯違反選罷法,因此,他在一月三十日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實際上,在立委選前,當檢察總長陳聰明在一月十日視察嘉義地檢署查賄工作時,蔡啟芳認為賄選嚴重,這是不公平的選舉,應全面停止選舉,調查清楚再進行;要向陳聰明陳情,但因候選人身分敏感,遭陳聰明婉拒。


蔡啟芳在記者會上表示,翁重鈞在選舉期間以不實文宣抹黑他,指他「吃藥吃到頭殼壞」等,甚至文宣的漫畫還寫著「本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他質疑,文宣可以這樣做嗎?他說,立委選舉前最後一天,翁重鈞發出文宣指他「準備好一點五億,從晚上十點買到天亮」,完全都是抹黑的手法,選舉期間也以暴力威脅他的宣傳車司機,害他找不到人開宣傳車,而嘉義縣買票嚴重,他檢舉了許多件,但檢調卻抓不到,他痛批,文宣抹黑、暴力介入加上全面買票,這就是國民黨典型的選舉方式,明顯違反選罷法,「這樣選輸,我會服氣嗎?」


另外,在選前被指控賄選的台中縣第三選區國民黨籍立委江連福也在一月二十九日遭台中地檢署以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具體求刑五年,並建議法官宣告褫奪公權五年;江的競爭對手、前民進黨籍立委簡肇棟表示,將在近期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