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復辟 逼退民主
李心怡
2008/11/27 第662期
隨著人二、教官與人民心中小警總的陸續復活,不但破壞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自由,而這種有如戒嚴時期監控民眾言行的制度復辟,更讓台灣民主大走回頭路。

「馬區長」執政以來,台灣經濟狀況非但達不到他選舉時所承諾的「六三三」,反而持續探底,然而,經濟不景氣加上物價高漲,人民生活愈加困難無暇他顧之際,政治上卻悄悄地「復古」起來,過去威權體制下的幽靈如人二、教官等制度一一復活,人民的言論自由也頻頻遭受打壓,就連台灣派部落客聚集的「芒果日報」部落格都慘遭雅虎奇摩關閉,一場政治上的大整肅似乎已奏起熱場的前奏來了。


人二復辟宛如戒嚴時期


馬英九、劉兆玄這批國民黨權貴子弟出身者,過去皆留學美國,表面上穿著民主的外衣,拿到最高權力之後隨即露出「反民主」的真面目。他們的威權心態其實有跡可尋,馬英九過去一路反解嚴、反總統直選、反修改刑法一百條;劉兆玄過去雖號稱「民主校長」,但實際上「獨台會案」發生後是學生們在校長室抗議了幾天,劉兆玄最後「挺兩天仍過不去」,逼不得已才派出校車送學生北上抗議紓解自己所受的壓力,劉兆玄就任行政院長前,更是由東吳大學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擬通過提案限制教師在媒體的發言,企圖箝制言論自由,心態可議。


沒想到,馬政府執政不久,即在五月二十六日由法務部發函各公家單位,要求現行沒有設置政風人員的學校、機關、公營事業機構,應選派職員執行政風工作;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表示,依據九十三年三月一日施行的「政風機構人員設置條例」第十一條規定,民意機關、軍事機關以及公立各級學校不適用設置政風人員,國民黨的作法不僅違法,且有如戒嚴時期監控民眾言行的人二制度復辟,讓台灣民主大走回頭路。


過去戒嚴時期,「人事室第二辦公室」直屬調查局,國民黨即是透過「人二室」調查公務員忠誠與思想問題,將情治單位設置在各大小機關中監視、密告公務員的一舉一動,進行思想監控,一九八八年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率先裁撤「人二室」引起討論,一九八九年解嚴後正式廢除「人二法」,「政風人員設置條例」也明定學校免設政風機構以維護校園民主。如今馬政府以一紙行政命令便要破壞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自由,根本是戒嚴心態作祟。


教官復辟大幅擴編員額


戒嚴心態作祟之下,前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七月遭任教的政大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不續聘,緊接著,在個人部落格中針對任教的南華大學發表「為南華建言─教育是賠錢的良心事業」文章的賀德芬也因此遭校方打壓,校評會原以「教學不力」為理由緩議續聘案,約談學生並錄音後無法找到「教學不力」的證據,最後是以教師法中的「違反聘約」做出不續約的處分。


威權復辟的情況隨著陳雲林來台而越演越烈,警察局長闖入唱片行禁止播放「台灣之歌」,事後不僅理直氣壯地擺出「要告來告」的態度,還公然在市議會嗆聲「再有第二次我一樣照做」;警察公然打傷老人、未成年少年、媒體記者、議員、立委,事後無人受到懲處,被懲處的反倒是保護陳雲林不力、讓陳雲林等人受困晶華酒店的松山分局局長。


接著,教育部傳出將違反過去軍訓教官「遇缺不補」的方式,準備大幅擴編教官員額,國民黨並準備修法讓高中軍訓教官兼任學校生活輔導組長。不但「教官退出校園」將遙遙無期,國民黨更是擺出威權心態,將學生「生活輔導」視為「管訓」,與現代民主社會的輔導教育精神完全背道而馳。


過去的威權時代,軍訓教官便是身負控制學生思想的任務,這次參與野草莓靜坐的同學也指控,有學校教官到靜坐現場查看,也有教官要求家長去將孩子帶回,令參與靜坐的該校學生們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令他們感到基本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威脅。


警總復辟威脅言論自由


最近的台灣社會,言論自由確實有種回到白色恐怖風聲鶴唳的氣氛,萬寶投顧董事長朱志成只因發表一篇「為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的文章,便遭金管會懲處禁聲一個月,使得其他股市分析師也感到驚恐。事實上,十月初便有網站收到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七隊公函,只因為在投資與理財討論區有部分會員對股市提出悲觀的發言,警方便要求該網站提供部分會員的資料,網站貼出該公文後刑事警察局偵七隊又敢做不敢當地去電聲稱「將公文公開之行為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要求網站刪除該公文,但這種「警總復辟」的行徑,網友們早已人人自危。


此外,七月間,國防部也通令各單位,國軍官兵禁止架設部落格,一經發現一律關警閉處分,台灣彷彿重返戒嚴時期,連網路上一向大鳴大放的言論自由都遭到空前的箝制,連帶著,網站、企業也感受到這種白色恐怖的氣氛,有的是被動提供資料,有的甚至主動進行言論審查工作,台派部落客聚集的「芒果日報」部落格便是在這種社會氛圍之中被關台了,「芒果日報」社長黑傑克不禁感嘆「台灣的言論自由,正受到空前嚴厲的考驗」。


雅虎奇摩擅自刪移文章


雅虎奇摩原本就是個對台派部落客不友善的網路平台,先前「芒果日報」便曾被無端刪文多次,黑傑克也曾抱怨雅虎奇摩的管理者似乎對於批判馬英九的文章就認為是誹謗他人,但批判陳水扁的文章就不是誹謗他人,一直以來,也常有網友建議黑傑克搬遷到其他網路平台,但基於「不要棄守這個藍色大本營」的想法,黑傑克仍是堅持鎮守在雅虎奇摩,沒料到的是,最後竟遭雅虎奇摩以強制關閉部落格對待。


事情的起因,是因為有一位參與陳雲林來台期間「協和專案」的員警在部落格文章中寫道「排除掉身為警察的立場,單純的認為『忍你很久了,打你也算剛好而已』也無可厚非」,「芒果日報」引用該篇文章做出批判,網站因此遭到該名員警騷擾並向雅虎奇摩管理單位多次檢舉,「芒果日報」上該篇文章多次被刪,最後竟直接遭到關台,引起眾多網友們訝然。


雖然雅虎奇摩管理單位關閉「芒果日報」所持的理由是「芒果日報」經網友檢舉未經同意轉貼刊登其文章,雅虎奇摩以「侵害著作權」為由移除該文章後,「芒果日報」又重新刊登,經過三次刪文與通知才關閉該部落格。但事實上,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有明文規定「著作之合理使用,不構成著作財產權之侵害」,「芒果日報」該篇文章是在註明出處的情況下部分引用該篇員警文章以作為批評的根據,正屬於「合理使用」,並未符合「侵害著作權」。


台部落客串連抗議雅虎


目前,「芒果日報」已在google重新開站,但為了對雅虎奇摩表示抗議並且不願輕易放棄此一據點,也已另外在雅虎奇摩重新開設新的部落格作為連絡站,其他網友也因此一事件紛紛向雅虎奇摩申請帳號,打算在雅虎奇摩大量貼上更多深綠立場的文章,看看雅虎奇摩將怎麼處理,也有網友直接在美國雅虎網站申請帳號,將來若是被關站將直接向美國總公司申訴,甚至訴諸美國媒體與人權團體。


黑傑克認為,雅虎奇摩擅自關閉此一高流量的部落格,本身即已違法,他將尋求律師協助考慮對雅虎奇摩提出告訴。此外,台灣派部落客們正在串連對雅虎奇摩發動實體抗爭,目前的計畫包括直接到雅虎奇摩台灣總公司抗議,並將持續在雅虎奇摩自已辦的或和他人合辦的活動中舉牌抗議,讓企業對於與雅虎奇摩合辦活動卻步,此外,向雅虎奇摩購賣關鍵字或廣告的公司,網友也將串連呼籲大家不要購買這些公司的產品,並發動部落客寫信給這些公司要求他們不要再購買雅虎奇摩廣告。


台灣派部落客們已簽下「投名狀」,誓言維護最基本的言論自由,否則,寒蟬效應擴大下去,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的恐懼滋生,大家以後再也別想自由地在網路上寫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