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新型戰機 空軍步調緩慢
陳宗逸
2006/05/18 第530期
台灣空軍計畫採購F-16 C/D block 52型戰機,但因朝野對峙的政治困境,使得空軍一直只是維持在檯面下醞釀的階段而已。

美國最新一期《國防新聞》(Defense News)週刊揭露,台灣空軍將在近期,向美國提出採購高達六十六架的F-16 C/D block 52型戰機,填補目前先進戰機的空檔,這是台灣軍購項目近幾年來,對美提出的最大規模的軍事交易。《國防新聞》本期以「台灣海峽的戰機較勁」(Airplane Race in Taiwan Straits)作為封面專題,大篇幅探討台海上空軍事力量失衡的危機,並且引述美國官方以及軍火商的分析判斷,台灣軍方要成功獲得新的F-16 C/D block 52型戰機,恐怕會因為台灣內部朝野對峙的政治困境,而延宕到二○一二年左右。


研發匿蹤戰機中國已經起步


其實,美國方面在去年的台美軍購會議中,就已經建議台灣空軍,在填補先進戰機空隙的考量上,應該要盡快提出先進戰機的採購需求。當時美方建議,以目前美國空軍現役的F-16 C/D最新構型block52為基礎,可以購進四十餘架,填補目前新竹空軍基地幻象2000-5型戰機因為後勤維修困境,而逐漸形成的戰力空隙。台灣空軍方面對此提議原本並不在意,甚至今年初空軍還以「採購中古F-15戰機」的煙霧,誤導媒體的關注方向。此外,漢翔公司積極推廣IDF戰機的升級與對地攻擊能力,結合中科院研製的萬箭遙射武器,也給空軍相當大的壓力,所以F-16 C/D型戰機的採購,一直只是維持在檯面下醞釀的階段而已。據了解,台灣空軍鎖定的,是與新加坡空軍現役的F-16 C/D block 52+型戰機同級,在電戰╱光電系統(EW/EO)方面有性能提升,在機背上加裝有電戰莢艙(Avionics Dorsal Spine)。


相對於台灣空軍近十年沒有大規模的換裝戰機遠程規劃,中國空軍不斷引進俄羅斯的Su-30MKK型多功能戰鬥轟炸機,並且近一年還會再進口一批,台海上空的空優環境已經開始產生位移。而中國自製的殲十(J-10)除了已經服役以外,還在批量生產的過程中,不斷進行研發改良,即使構型不穩定,所濃縮的三代戰機戰力,也不容小覷。此外,中國航空工業界,目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第四代戰機的科研工作,幾種不同的風洞測試模型,已經透過中央電視台曝光,中國研發自己的匿蹤戰機,已經起步。


亞洲空軍狀態只有台灣停滯


環顧全亞洲各國的空軍,目前只有台灣是呈現停滯發展的狀態。不止日本、韓國已經完成下一代戰機的採購和戰略預想規劃,南韓從二○○○年完成F-16戰機機隊授權生產作業的同時,已經開始對外提出下一代主力戰機的需求,後來決定採購的美國F-15K戰機,也已經在去年底開始交機,南韓甚至已經獲得美國波音公司保證,在採購F-15K的同時,波音將會幫南韓一起設計自製未來主力戰機。


南韓之外,連新加坡空軍,當年同時間與台灣接收F-16戰機,也已經在去年十二月底,和美國簽署採購十二架F-15 SG的合約,將在二○○八年左右開始交機。美國為新加坡打造的F-15 SG戰機,堪稱是近期全球最先進的F-15戰機家族,不只配備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 AN/APG-63-V-3)之外,發動機還選配改良的F-110-GE-129,美國更出售先進的攻擊性對地彈藥,包括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以及JSOW 聯合距外攻擊武器等先進武力給新加坡,這是去年最震撼東南亞各國的軍火交易。


新加坡人口只有四百萬,而且沒有太過艱難的國防困境,結果竟然不斷選購高級戰機,並且早在二○○三年加入研發美軍下一代F-35戰機的行列,成為系統設計與發展(System Design and Development, SDD)成員國,比南韓和日本都還要積極,新加坡未來可能是全亞洲,第一個獲得F-35垂直起降匿蹤先進戰機的國家,空軍戰略遠見相當驚人。有亞洲軍事評論者指出,相對於新加坡的國防環境,台灣甚至有「大敵當前」的壓力,戰略遠見竟然不如小國新加坡,讓許多人相當困惑。新加坡不止已經購買F-15SG重型戰機,陸軍也已經採購二十架AH-64D長弓(Longbow)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今年一月已經交機完畢,這也是台灣陸軍一直想獲得,卻無法順利編列預算的夢幻裝備。


三代戰機採購鎖定匿蹤戰機


台灣空軍計畫採購F-16 C/D block 52型戰機,只是「暫時」填補空軍武力空隙,未來的三代戰機採購,台灣還是鎖定和新加坡一樣的F-35匿蹤戰機。F-16 C/D block 52戰機外型最大的特徵,就是機身比台灣空軍現役的F-16 A/B block 20型戰機要「粗壯」,因為多了可以延長作戰半徑的機身適型油箱(CFT)。此外,台灣空軍一旦獲得F-16 C/D block 52,應該會同時向美國提出類似JDAM、JSOW和HARM等現役的攻擊性對地武器,以強化台灣空軍反制攻擊的能量。而現役的IDF戰機,空軍主流意見,是將其變身為高級教練機,接替AT-3教練機的地位。另一方面,IDF也可能取代目前已經接近役齡的F-5E/F戰機,成為台灣假想敵中隊的主力。而目前操作發生困境的幻象2000-5型戰機,有媒體指出,可能轉賣給印度或者沙烏地阿拉伯,因為台灣空軍缺乏後續預算,繼續維持幻象戰機的後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