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的畢業作 高畫質頻道來了
陳金萬
2008/05/22 第635期

由行政院新聞局補助,公共電視負責建置,國內第一個HDTV高畫質無線數位電視頻道「HiHD」,五月十五日在行政院新聞局舉辦試播儀式,正式宣告台灣的無線電視跨入高畫質時代,民眾將可以在第三十頻道收看高畫質電視節目。


積極發展高畫質電視系統發展,已是世界主要趨勢,二○○六年立法院通過新聞局「公共廣電與文化創意、數位電視發展兩年計畫」特別預算捐贈給公視,並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過無線電視三十頻道的試播計畫,由公視負責展開建置作業。


甫卸任的新聞局長謝志偉表示,我國高畫質產業發展早已做好準備,現在需要一個高畫質電視頻道來滿足觀眾要求並支持產業的持續發展。新聞局以二十八億元的經費,請公視執行「高畫質電視頻道」建置計畫,新聞局也在節目上投注了四億多元的經費,補助六十三件優質高畫質節目的製作,希望能充實節目內容,蓄積本土HDTV節目製作實務經驗。


目前HiHD為試播階段,初期訊號將涵蓋台北市及高雄市地區民眾,家中只要有支援高畫質的電視機,加上高畫質數位電視接收機(機上盒),接上UHF天線,就可以看到HiHD頻道上紀錄片、戲劇、娛樂、藝文及運動……等多元類型節目。


即日起,民眾也可在北、高的大型家電賣場,親身體驗HDTV的魅力。有關HiHD高畫質頻道的節目與活動相關訊息,請上網HiHD.pts.org.tw或電02-26332000洽詢。(陳金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