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主席超派系? 先看明年這一役
鄭進興
2008/05/22 第635期
蔡英文在民進黨最低迷時出任黨主席,地方基層寄望她實踐「超派系」的承諾,在明年縣市長候選人提名上,摒除派系的利益考量,推出最適合的候選人來和國民對抗,打下漂亮一戰。

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和選前各方的預測相符,顯現以前新系為首支持蔡英文陣營在基層組織動員上的強大力量。蔡英文在民進黨士氣最低迷的時候出任黨主席,民進黨員及支持者當然對她多所期待,然而因為派系的結合支持而當選的蔡英文,如何跳脫派系的掣肘,展現她的新作風,帶領民進黨走出低潮,進而在明年的縣市長大選中拿下好成績,將讓基層拭目以待的。


派系定輸贏  蔡英文勝出


以最務實的觀點來看這次的黨主席選舉,不可否認的,整個選舉的結果,仍然是由派系所掌控的人頭黨員所左右。由於這次除了選黨主席之外,還選舉縣市黨部的主委及全國黨代表,這也關係到黨內權力的結構重組,因此各派系無不卯足全力衝票,在投票所前,到處都可看到被派系或公職動員前來投票的所謂人頭黨員,拿著別人交給他們的配票單,依序進入投票所領票、依照指示投票。


試想由派系經由配票程序所選出來的黨主席、黨部主委、黨代表,將來想要和派系利益完全切割,實在有點令人難以想像。然而就如辜寬敏所言,人頭黨員是民進黨組織的一部分,黨的組織要擴大,難免會有人頭黨員,這雖然不是很理想,也很難說是正常現象,但總是組織的一部分。民進黨也只能和人頭黨員的現象共存了。


前新系的總召段宜康在投票前表明,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他都不會到黨中央任職,似乎頗有用自己的動向來表明前新系將來不會對蔡英文有所掣肘的用意。然而前新系的要角是否會進入黨中央出任要職,固然是外界關切的焦點,其實基層更擔心的是:因蔡英文的當選,支持蔡英文的派系是否將成為黨內的主流派系,進而主導黨的政策走向,引發派系間的利益衝突,造成黨內派系關係的緊張。


縣市長選舉  最艱鉅挑戰


蔡英文的勝出,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民進黨主張走中間路線派的勝利,代表民進黨的多數黨員認為,走中間路線才有可能讓民進黨從這麼嚴重的挫敗中再度站起來,而民進黨能否站起來,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將是第一個最重要的觀察指標,也是蔡英文帶領民進黨所必須面對的第一項重大考驗。


民進黨在今年立委及總統敗選之後,政治版圖已經縮水到空前的新低,目前還是綠色執政的縣市,只剩下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和屏東縣等七個縣市,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面對完全執政,且嫻熟於利用行政資源來選舉的國民黨,勢必有一番苦戰。


民進黨首先要面對的,便是國民黨利用中央完全執政的優勢,強勢搶攻原本屬於綠營地盤的南部縣市,民進黨目前執政的縣市,在國民黨中央執政優勢的強大挑戰下,要保住地方的執政權,勢必更加辛苦,再加上有幾個縣市的首長已經兩任屆滿,勢必由新人出面對抗國民黨,對民進黨而言將會是更重大考驗。


除了目前綠色執政縣市的守成之外,如何在藍軍執政的縣市攻城掠地,進而開拓民進黨的執政版圖,更將是民進黨的一項艱鉅挑戰。


跨派系領導  中興才有望


民進黨執政八年下來,所得到的不是政治資產的積累,卻是政治資產的嚴重消耗,不僅弊案連連,重創黨的清廉形象,如今又因巴紐外交醜聞,使黨的支持度嚴重下挫,蔡英文出任黨主席,地方基層寄望她以她清新的形象,能夠帶領民進黨重建清廉形象,贏回人民的信賴。


此外,地方基層最企盼的,便是以超派系為口號的蔡文英,將來能夠真正超越派系的利益,用心經營民進黨,讓民進黨展現一番新的氣象。而蔡英文能否真正超越派系的利益,為民進黨舉才,帶領民進黨中興,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結果,將是她第一階段的成績驗收。


在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面對明年的縣市長選舉,如果在候選人的提名上,能夠摒除派系的利益考量,做到最大可能的團結,以推出最適合的候選人來和國民對抗,則要拓展地方的執政版圖應該不是難事。這就是地方基層對蔡英文最大的期待。

團結好範例 陳大鈞「中籤」

民進黨改選黨主席的同時也改選地方黨部主委,別的縣市黨部主委競爭相當激烈,但台中市黨部主委卻是同額競選,只有前市黨部主委陳大鈞一人登記參選,結果輕鬆當選。

這次台中市黨部主委改選,為什麼能在如此團結和諧的氣氛下圓滿完成,其實背後還有一段各方協調的努力過程。原本表明有意參選台中市黨部主委的人選,包括前立委王世勛、謝明源二人,後來陳大鈞也表明參選意願,謝明源便在黨內和諧的考量下,退出主委選戰,而成為王世勛、陳大鈞兩人對決的局面。

由於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失利,台中市民進黨的黨公職,都認為目前應是黨內團結一致對外的時刻,如果為了主委選舉再度引起地方上派系的競爭,甚至造成新的對立,都不是民進黨的黨員和支持者願意見到的。因此便有人提議讓兩名有意參選者,用協調的方式來產生主委,避免動員黨員投票。

經過黨公職一番討論後,王陳二人同意,由市議會黨團對王陳二人進行假投票,贏得假投票者登記參選主委,輸的一方則要退讓。經議會黨團假投票的結果,出席的十五位黨團成員中,有一人投廢票,其餘十四票竟也無巧不巧地形成七比七的平手,使得主委人選的產生又陷僵局。既然大家對主委已有協調、平和產生的共識,為了避免再投票又形成僵局的尷尬,雙方同意將命運交由上天決定,以抽籤的方式定勝負。

抽籤結果,陳大鈞以運氣較佳中籤,終於能夠不競而選成為新的台中市黨部主委。(鄭進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