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女時代來臨 獨派呼籲要固本
李心怡
2008/05/22 第635期
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本土社團擔心她對台獨立場不夠堅定,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羅榮光建議她定期與本土社團交換意見,「維繫民進黨的基本價值」,若遠離社團,會漸漸失去理想性。

「小龍女大戰白髮老帥」的戲 碼,才上演不到五天,很快就下檔了,背後有派系高人傳輸數十年功力的小龍女,理所當然地打敗了戰力不足的白髮老帥,然而白髮老帥終究輸得並不難看,小龍女也贏得不夠漂亮,這是值得小龍女注意的警訊。成為綠營首位女性掌門人之後,小龍女的難題才要開始!


人事與派系  最棘手問題


「民進黨已經沒有分裂的本錢了」,這是民進黨內所有人都清楚知道的道理,然而,派系的恩怨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選前、選後,雙方都有人放話要出走,因此,短時間內,蔡英文仍須安撫各派系的「奇模子」問題。目前蔡英文已在當選的第一時間強調會全力展開溝通、請益之行,但若要真正解除黨內同志對於新系操縱黨中央的疑慮,蔡英文還須在上任後對黨中央人事有非常妥善安排,棘手的人事問題以及黨內派系整合問題,就是蔡英文現階段最急迫的難題。


尤其是人事問題,原本就因為牽涉權力、資源的分配,因此很容易牽動派系敏感神經,過去每任黨主席的人事布局,幾乎也都會考量派系平衡的問題,但近十年來的重要黨職,仍大多由新系掌握,因此,台灣南社特別在民進黨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後,呼籲民進黨派系領袖鬆手,不要干擾蔡英文的人事布局,讓蔡英文負責任地選擇黨內人才。人事布局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外界也都睜大了眼等著看蔡英文的功力。


在派系整合方面,其實民進黨原有的派系大多早已四分五裂,在解散派系之後,更是難以繼續運作,漸漸轉變為以「天王」或「大頭」為主的系統,如扁系、蘇系、謝系、游系等等,唯一仍然「化明為暗」地存在的派系只剩新系,這也是「反新系」人士對新系最不滿之處。


蔡英文在競選政見上表示要「正向處理派系政治問題,化成對具體路線的探討與思辨」,而「反新系」人士也在等著看蔡英文如何「解決新系」。


基本上,蔡英文的當選確實獲得跨派系的支持,包括新系、扁系、謝系,甚至游系都有人公開或私下挺她,她本身也沒有明顯派系色彩,因此對未來在黨內派系整合的工作上有比較大的助力,目前除了少數深綠人士對她比較不放心之外,其實黨內在選舉結束後已有一致擁護蔡英文的氣氛,對蔡英文來說,派系整合的路上障礙物已經越來越少了。


獨派的聲音  應認真聆聽


反倒是部分不完全屬於民進黨體系內的獨派團體,對蔡英文缺乏追求民主過程的經歷較有疑慮,擔心她對於台灣獨立與正常化的立場可能不夠堅定。但蔡英文在競選政見中也提到要「連結社會運動,與公民社會及弱勢人民站在一起」,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羅榮光也提醒蔡英文,對於黨齡四年就擔任黨主席應抱持著感激的心情,應該謙卑地向追求台灣獨立的人士請益、聆聽意見。


尤其,民進黨執政後與公民團體日漸疏離,他建議蔡英文每個月一次定期請本土社團的領導人到民進黨交換意見,也要督促社運部主任確實與本土社團維持非常密切的聯繫,互相支援,不要有事才去拜託社團幫忙。而且,政黨必須取得權力,若遠離社團,難免會漸漸失去理想性。


羅榮光認為,大家達成目標的方法、手段可以不一樣,但是民進黨的基本精神就是追求台灣獨立,基本價值觀要繼續傳播,如果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灣獨立,那跟國民黨就沒有什麼不一樣了,民進黨沒有繼續存在的價值,大家也不需要繼續支持民進黨了。


縣市長選舉  最關鍵一戰


另外,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也是蔡英文的一大挑戰,民進黨已失掉中央執政權,立委席次也大幅滑落,許多黨內同志早已摩拳擦掌準備爭取地方縣市長的提名,目前黨內有研議修改初選提名辦法的聲音,蔡英文也在政見中表明會「健全黨的提名制度」,因此未來若是改變提名制度,難免又牽涉派系布局與利益,如何擺脫派系的影響與糾纏,整合各地方的候選人,則是蔡英文下一階段的考驗。


而且,過去蔡英文偶爾站在輔選舞台上時,雖然賣力輔選,卻也總是表情靦腆害羞,肢體動作不多,未來,她除了必須挑起輔選的重任之外,她更是舞台上的女主角,她也必須讓自己成為那個帶動造勢晚會高潮的最佳女主角,同時,她還必須幫忙募款,幫民進黨度過難關,並挹注輔選的財源。


明年底縣市長選舉若是席次減少,甚至得票數減少,蔡英文也就會提前如流星一般殞落,若是蔡英文克服了這些種種難關,讓民進黨從谷底升起,成為民進黨救世主的蔡英文,便會是民進黨未來最亮眼的明星,也可能會是未來幫民進黨奪回政權的主角。

人頭黨員 最大路障

「人頭黨員」一直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又愛又恨的問題,愛的是有了「人頭黨員」加持,初選便可輕騎過關,恨的是「人頭黨員」所費不貲,待價而沽的「人頭大戶」總要從候選人口袋裡掏出大把鈔票,你不買,對手還等著買。然而,民進黨從執政到丟掉政權,「人頭黨員」問題不但沒有解決,當場金錢交易、冒名投票等狀況仍在這次黨主席選舉中零星出現。

過去幾次民進黨黨內初選,都曾陸續傳出弊端,除了近年來發展出民調可做假的方式之外,金錢交易購買「人頭黨員」也是長期存在的問題。「人頭黨員大戶」手中握有幾百張黨證,「人頭黨員」現場領證之後由專人帶往投票,然後交回黨證並當場領錢,沒來的黨員也有找人冒名投票的,這種情況時有所聞,政黨沒有警察權、調查權,捉不勝捉,因此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何解決「人頭黨員」問題,也是蔡英文的大挑戰。(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