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時刻改改改 六月票價漲漲漲
李丹妮
2008/04/24 第631期
隨著即將到來的五月大改點計畫,台南可望有直達花蓮的對號快車以及落實班表定型化的目標;而台鐵也針對旅客最不滿台鐵的三大問題,制訂標準操作程序,並將會定點抽查。

台鐵即將在五月進行的大規模改點計畫,儘管頗有汰舊換新、整裝再出發的新意味,但民眾卻已對台鐵時刻表更改頻繁甚感無奈,加上新改點後,部分變更缺乏便利性,讓台鐵在五月正式改點前,就引發不少民怨。也有消息指出,台鐵最快在六月,短程票價將調漲,如此一來,對於需要每天花錢搭台鐵的通勤族而言,無疑又將雪上加霜。


有望 台南直達花蓮 


台灣鐵路管理局已於近期證實,為了落實簡化車種,以及捷運化等營運目標的考量下,預計將在五月分進行的班表大改點,並會一併推出幾項更便民的配套措施。台鐵台南火車站站長陳文川表示,去年時刻表更改頻繁,導致民眾抱怨連連,中央因此規定台鐵一年只能更改一次時刻表,但也因為如此,使得EMU700型區間通勤電車新車,即使準備好了,卻無法即時加入營運載客。


因此,恰好趁著即將到來的五月大改點計畫,一併解決平日台南地區旅客抱怨的問題。其中,台南車站可望增班開往花蓮車站的直達車,高雄車站出發北上開往台北車站的長途列車,將改為整點發車,未來,台南往台北的北上旅客,只要在每半點前到達即可購票上車;另外,EMU700區間通勤電車,目前已經全部到位,車廂增加一倍,可望能提升尖峰時間的載客率。


安全 將淘汰普通車


陳文川也提到,台鐵此次大改點,基本上時刻表變動不大,其中,長年以來台南到花蓮必須先搭縱貫線南段到高雄,之後轉乘南迴線到台東,再轉乘花東線,需經過三部曲才能抵達花蓮,對此旅客抱怨連連;陳文川說,改點後,台南可望有直達花蓮的對號快車,對於有此需求的民眾及旅客,將增加更多便利性。


陳文川進一步表示,未來往返高雄台北的長途列車,將全部改為整點發車,改點後,由台南出發北上的時間更好掌握,高雄到台南約二十九分鐘,因此,台南的乘客只要在每半點前到達,都有機會馬上搭到車,徹底解決時刻表紊亂不好記的缺點,落實班表定型化的目標。


此外,台鐵為了提高服務品質,以及縮短上下車的時間,預計在此次大改點一併淘汰尚在行駛、一節車廂僅有一個摺疊門出入口的普通車,未來將由區間快車取代,讓行車間更安全、上下車更便捷。另外,有鑑於平交道事故頻傳,台鐵最近在各重點平交道,架設約一百架的監視器,以檢舉違規民眾或釐清肇事責任歸屬。另外,台鐵也曾考慮在現行各列車車頭,加裝監視器,以釐清事故責任歸屬,但由於目前未有多餘經費裝設,因此作罷,但不排除未來於新購列車規格中,加入此項配備,來減少及避免平交道事故的發生。


票價 六月將要調漲


除了五月改點的爭議外,日前傳出台鐵票價擬調漲,使得不少通勤族,十分關注後續的進展。據台鐵表示,台鐵今年預計虧損一百零九億元,其中除了人事成本負擔高外,台鐵認為,票價結構不合理是癥結之一。


台鐵員工表示,新票價可能將與悠遊卡試辦同時上路,最快在六月實施,到時候,短程票價將調整七.五%,實施多年的松山到板橋間不分車種,單一票價十八元,將走入歷史。按照台鐵的新費率方案,西部幹線基隆至屏東區間,自強號將維持現行的里程計費制,但是起碼里程,將調高為二十公里四十五元;復興號則改採區段票價,七十公里以內,起碼里程為五公里二十元。屆時,松山到板橋間的復興號將調漲至二十五元,自強號調整為四十五元,如此一來,對短程通勤、通學的上班族與學生而言,荷包恐怕將要失血。


據了解,交通部早在前年,就已通過台鐵票價方案,不過目前漲價議題太敏感,在政院關切下,台鐵調整票價的實施日期,也被迫一延再延。另外,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朝野立委對於台鐵赤字年年擴大,也都表示相當不滿,對此,局長范植谷解釋,台鐵雖然有很多土地,但是受限於鐵路法「看得到、吃不到」,更重要的是,台鐵現行的票價並不合理,以同一區間的捷運為例,從台北到板橋要三十五元,但台鐵從松山到板橋卻只要十八元。范植谷無奈表示,台鐵每年約虧損一百零九億元,每年要花費有六十億元,於台鐵員工退休金上,再加上票價結構不合理,對於台鐵的赤字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


改進 制訂標準程序


不過,范植谷也提到,台鐵也針對旅客意見做起問卷調查,而調查發現,旅客最不滿台鐵的三大問題為:車站人員服務態度不佳、廁所清潔度不佳以及準點率不佳等三項,台鐵目前也對上述問題,制訂SOP(標準操作程序),並且會定點抽查。


此外,會中也有立委提到,去年改點次數過於頻繁,過去一整年內,台鐵改點次數,高達十次之多,應做檢討。對此,范植谷表示將會對此做通盤檢討,並且於五月大改點中做最完善的規畫。


范植谷強調,雖然油價和電價可能調漲,將會提高台鐵的營運成本,但改點與票價合理化,將分開處理,五月將先進行改點。范植谷表示,未來,台鐵班表將盡量朝定型化調整,此外,除了會加強中程運輸之外,長程方面則以方便旅客為主,將加強停靠高鐵不停靠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