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圍城夜 啟動族群動員令
李鴻典
2006/09/21 第548期
數十萬身穿紅衣的倒扁民眾不顧癱瘓交通,一同聚集在台北街頭的情況,背後除了有廣告行銷成功的因素外,也隱然有族群動員令悄悄被啟動的跡象。

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動的倒扁活動,九月十五日晚間進行「螢光圍城」活動;途中偶有插曲,但大體而言算是平和。活動結束後,倒扁總部宣布遊行人數突破百萬,上看一百二十萬,不過,台北市警方則估計人數約莫在三十六萬上下。然而,不論人數多寡,數十萬身穿紅衣的倒扁民眾不顧癱瘓交通,一同聚集在台北街頭的情況,已經凸顯出在這波倒扁活動背後,確有族群動員令悄悄被啟動的跡象。


言論偏激  無視民主法制


在移師台北車站廣場後,倒扁現場不斷發生民眾間的衝突;包括參與倒扁的民眾為了可不可以攜帶「中華民國」的國旗進場引發口角,以及有參與九一六挺台灣集會的民眾,在台北車站等候公車時,被支持反貪腐的紅衣男子痛毆昏迷等。


眼見情勢愈演愈烈,反貪腐總部十七日表示,為避免對立氣焰升高,決策委員研商後決議暫緩舉辦所有原先預定的大型「滿地開花」反貪腐活動。不過,倒扁總部副總指揮王麗萍則坦承,之所以取消行動,主要是考量人力問題;另外,總部也希望集中火力,憂心一旦活動移師中南部,台北市的倒扁活動會被棄守,所以未來會堅守台北主戰場。


然而,才剛準備收歛,施明德卻又在十八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國慶日祭出「十月十日天下圍攻」大型倒扁活動;他強調自己只是「義工」,是「被召喚而來」,是把人民意志與貪腐政府之間的矛盾點出來。他甚至表示,「現在已經不是法律問題,我們在廣場說出人民的聲音,希望大家都以人民的聲音為聲音!」偏激的言論似乎已經完全無視民主法律制度。


社會對立  南台灣爆衝突


就在一波波紅潮鼓動下,台灣民眾終於難以忍耐!十八日晚間由高雄市倒扁運動辦公室舉辦的「倒扁茶會」中,當晚紅衣民眾僅約數十人,但挺扁群眾聚集近千人;雙方互嗆叫陣,對峙氣氛火爆。最後警方以警棍強制驅離人群,混亂中有一名挺扁民眾遭打傷,被路過的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護送到醫院醫治,頭部縫兩針、腿骨受傷已打石膏;另外,十九日在台南市也發生類似衝突,兩百名倒扁者被上千名挺扁民眾包圍,警方雖布下重兵及拒馬,仍有媒體記者遭嗆聲掛彩,現場至少兩名倒扁民眾送醫,警方最後出動三輛警備車將倒扁群眾載走,才使衝突落幕。


對於高雄、台南接連傳出挺扁、倒扁群眾衝突,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說,針對倒扁總部舉辦的所有活動,黨中央以「不對立、不動員、要和平、要理性」約束黨公職。但從這些事件中也可見到,因倒扁紅潮所引發的社會對立,已經赤裸呈現出來;倒扁總部應該制止紅衣人「遍地開花」靜坐,停止激化對立和挑釁行為,更應取消十月十日的「天下圍攻」計畫。


族群動員  藍營害多利少


實際上,在泛藍政客與媒體鼓吹煽動下,類似的「族群動員」早已發生過不只一次,但對於想藉此獲利的藍色集團來說,往往是不如預期。以一九九四年第一屆台北市長選舉為例,當時代表新黨參選的趙少康,政治身價不言可喻,更被封為「政治金童」,但因為過度包裝與過度動員,原本以為篤定當選的趙少康,選戰結果揭曉後卻僅獲得三○.一七%得票率,約四十二萬餘張選票;反而是穩紮穩打的陳水扁拿下四三.六七%得票率,約六十二萬張選票,贏得艱困的台北市長選舉。


另外,在二○○○年第十屆正副總統選舉中,當時脫離國民黨參選的「大內高手」宋楚瑜,聲勢也是如日中天,但也因為過度動員,挑動族群對立,選舉結果最後由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呂配」斬獲近四成、約五百萬張選票,勝過「宋張配」的近三成七、四百六十餘萬張選票,宋楚瑜政治身價也因此隨之起伏不定,甚至逐漸走入黃昏。


由此不難發覺,雖然平時對於政治似乎顯得較為冷漠的台灣民眾,在頻頻受到無理的外來政權、族群極力壓迫下,也會適時展現本土意識,不會任憑「中國勢力」無限擴張。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分析,台灣民眾有一種「皮球效應」,就是「遭受愈大的外在壓力,便會蓄積更多的能量」,如今,紅潮近乎脫序失控的演出,只會讓越來越多的中性民眾與憨厚樸實的台灣人產生反感。


紅潮延燒  激化台灣意識


蔡煌瑯表示,綜觀倒扁活動發展至今,只是一場經過包裝的藍綠對決,本質早已超越所謂的「反貪腐」,尤其在中資媒體不斷加持下,氣焰愈見高漲;而媒體的一面倒報導,更讓紅色勢力將行為正當化與合理化。但他也提醒,這種包裝在藍色之上的紅色勢力,只會讓執政黨更團結!他說,倘若紅潮仍不適可而止,最後的結果將不是倒扁勢力遍地開花,而是台灣民眾遍地反撲。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則分析,台灣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國家認同,而這種社會裂痕也延續著統獨與族群意識不斷擴大,她說,這股紅潮的肇因,確實是近一年來,藍營結合媒體成功加速醜化民進黨在民眾心中形象的結果;加上創意的賣點,外省族群從政黨輪替後,不甘見到台灣人當總統而存在心中的仇恨、對立與憤怒,自然地被喚醒。不過,她也說,當一股勢力崛起時,另一股力量也會被喚醒,目前紅潮作祟,本土意識也逐漸持續發酵,她評估,情勢已經轉向有利年底高雄市長選情。


台聯中執委陳建銘分析,三十六萬人圍城背後隱含族群動員與廣告行銷成功的因素,他指出,這次紅潮中除了有特殊族群的盲動外,也有倒扁總部一再誇耀的年輕族群盲從,因為很多參加活動的年輕人是出於好玩、可以上電視的心態。


此外,陳建銘也指出,無論是在台北車站前表達挺扁的民眾遭毆打,或是喊出台灣萬歲遭毆打的香港巴士大叔,都凸顯紅色的不理性,「就連講台語也會遭到白眼」。他強調,無理倒扁延燒的結果,確實已經激起民眾的台灣意識,但民進黨似乎都未能感受到民眾的聲音,內部還陷入內訌的混亂。


本土力量  反撲指日可待


不過,親民黨發言人、立委李鴻鈞則駁斥族群動員的說法,他強調,以他自己接觸的民眾而言,沒有一個是被動員而來的,這次的行動傾向於過去民進黨反國民黨威權的狀態,「民眾已經無法忍受貪腐的民進黨」,於是自發性上街頭,否則,單憑一個施明德、范可欽,真有能力動員數十萬的民眾嗎?對於所謂族群意識再被激起,他則說,這次參與的民眾在年輕族群與女性方面,占了不少,與過去藍營發動動員而來的「外省老伯伯」大不相同,民進黨政府應該正視問題癥結。


對此,民進黨重量級立委賴清德指出,紅衣圍城的目標充滿政治性,也隱藏政權爭奪的意涵,另外,包括王麗萍的一句「台灣國」必須道歉數次才能了事,而當國民黨籍立委雷倩高呼「中國人站起來」時,卻是歡聲雷動;馬英九、宋楚瑜、國親立委頻到場助陣等跡象,都顯示出倒扁勢力中,不乏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差別,是高意識形態的動員。況且,若是真的反貪腐,就不會僅針對民進黨、陳總統。


民進黨籍立委邱創進則不諱言表示,現在在綠營支持者中,或許對於陳總統不是那麼滿意,但是,見到陳總統被藍營、紅潮無限上綱、百般欺凌,如何能置之不理?他說,台灣人確實比較不愛計較,但當敵人已經騎到頭上來時,又怎能視而不見?他也說,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當藍營自覺氣勢旺盛時,就會先進行內部的資源或人氣瓜分,結果也都證明,藍營都是自傷。這次,帶頭的人換成施明德,但背後卻仍是大中國意識作祟,再鬧下去,本土力量勢必反撲。

VIP靜坐區 可愛動物區?

從九月九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靜坐啟動開始,倒扁總部就宣稱為了維護總指揮施明德的安全,畫出屬於施明德等「倒扁領導人」的VIP靜坐區塊,不是一般民眾可以隨便進出;不過,除了施與其他十餘位副總指揮外,諸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等人都曾坐過「VIP區」,甚至也不斷有挺藍藝人高凌風、凌風、徐乃麟、熊海靈等人現身其中。

在移師台北車站後,施明德身邊甚至出現了日前因靜坐絕食要扁下台走紅、即將進入演藝圈的輔大退學生黎文正。面對這些人頻頻「進駐」,卻不見倒扁總部出面管制,難怪會有媒體戲稱此區根本是「可愛動物區」,是專門用來拍照搶鏡頭用的,接下來還會有誰到場致意?相信不論是媒體或是民眾都十分期待。(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