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台灣情 閃靈轟動北美
陳金萬
2007/10/11 第603期
閃靈樂團在北美巡演期間,面對面的樂迷接觸在一百萬人次以上;而透過媒體報導閃靈消息、得知台灣入聯訴求的美國民眾超過三百萬人次之多,其媒體代言的綜合效果則不計其數。

從來沒有一個亞洲搖滾樂團,可以如此的政治又如此的藝術,既要催生一個新興民主國家加入聯合國,又能充分展現他們獨特的音樂風格,並且跨越語言文化的界線,贏得歐美樂迷的喜愛,他們就是來自台灣的傳奇樂團「閃靈」。閃靈樂團此行的北美巡演吸引了國際媒體至少兩百篇以上的報導,面對面的樂迷接觸在一百萬人次以上。歐美樂評人形容他們的音樂成就如同「亞洲的黑色安息日 (重金屬音樂鼻祖)」樂團一般舉足輕重,好萊塢名人堂的搖滾教父Ozzy Osbourne(奧茲‧歐斯朋)則讚譽他們為二○○七年Ozzfest(奧茲音樂節)的最佳樂團,並催促歐美重金屬名團要加油了!


表演精采  樂評與媒體肯定


今年步入第十二屆美國最大流行音樂巡迴演唱會的「Ozzfest」,安排亞洲首支獲邀演出的台灣樂團閃靈擔任二十二場演唱會的開場藝人。往往演唱會揭幕不久,樂迷就在閃靈帶頭開唱之下,快速在台前形成重金屬音樂會最經典的「暴動特區(Mosh Pit)」。Mosh Pit是一種看似拳打腳踢的狂野舞蹈,或是眾人鬧成一團亂推亂擠的冒險遊戲,最適合青少年發洩無窮的精力。特地前來觀賞「台灣之光」閃靈演出的中老年台僑,往往只能遠遠地站在後方較不擁擠的位置,就是擔心自己會被重金屬樂迷「起乩」的時候給打到或撞飛出去。


主唱Freddy在台上唱到盡性的時候,會把「台灣魂」的旗幟拿出來揮舞,帶著大家一起跟著重金屬的節奏甩動長髮,台上台下如同波浪般地擺動肢體,就像是一幅充滿律動的圖畫。Freddy像似野獸般低沉的嘶吼唱腔,搭配吉他手 Jesse華麗而精準的快手連彈,讓美國樂迷聽得如痴如醉,這時樂團會安排從空中撒落閃靈專用的冥紙,而美國樂迷也會爭先恐後地撿拾,會後再請樂團成員簽名。另外,只要出現甦農二胡演奏的浪漫情調,就有女樂迷驚聲尖叫陷入瘋狂,羨煞其他男性團員。原先閃靈只是被演唱會指派負責巡迴暖場的任務,後來反而變成Ozzfest最有看頭的精彩演出,所以他們的表演時間也隨著樂評的肯定而慢慢地往後調。


閃靈樂團從七月十日開始至九月二十五日結束「Unlimited Tour(無限之旅)」的北美巡迴演唱會,全程超過兩個月又兩個星期的時間,中間五十多個小時又來回往返德國漢堡市參加全球最大的重搖滾「Wacken Open Air(瓦肯開天)音樂節」的演出;包括《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及《華盛頓郵報》等國際媒體皆大幅報導,閃靈樂團的演唱風格和音樂故事,以及他們宣揚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政治理念,因而成為台灣政府結合民間力量文化出擊最成功的案例。《紐約時報》曾引述行政院新聞局局長謝志偉的話說,「我們藉著『閃靈』樂團的柔性力量,讓世人認識、瞭解我們,政治對『閃靈』而言不是禁忌,他們可以自由地介紹台灣。」


代言入聯  美老太太也知道


「閃靈」樂團此行除參加二十二場美國奧茲音樂節巡迴演唱會之外,並橫跨美國和加拿大,舉辦三十八場獨立演唱會,加上期間於八月三日飛往德國參加重金屬音樂節的演出,總計共有六十一場演出。一般而言,大型戶外演唱會的樂迷可達五萬至三萬人不等,小型室內演唱會的樂迷也有三千至一千人左右。謝局長在十月五日的閃靈歸國記者會表示,根據新聞局估計,在現場觀賞該樂團演出的人數逾一百萬人次,去掉電視、網路和次文化媒體的報導不算,單單是新聞性或綜合性報紙雜誌的報導就有兩百篇以上,再透過媒體報導閃靈消息,得知台灣入聯訴求的美國民眾應超過三百萬人次之多,其媒體代言的綜合效果則不計其數。


閃靈樂團團長Freddy指出,他認同二○○七年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訴求;因此藉著奧茲音樂節邀請赴美演出的機會,向美國樂迷爭取對台灣處境的同情與支持,就成了他除了演唱會之外最重要的工作。Freddy在美國每天平均接受三、四次專訪,訪問到後來往往都弄不清楚,到底是那些個媒體來作訪問。每次訪問都是從閃靈的音樂、樂團的表演開始談起,大概聊了二、三十分鐘之後,記者就會問Freddy說「你還有什麼話想要說的?」這時他就會積極向美國媒體傳達,台灣主體意識及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的不公。


Freddy舉《華盛頓郵報》專訪的例子說,一位訪問他的記者回去之後,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深入了解台灣歷史和定位問題,當他再次訪問Freddy的時候說,「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透過一個重金屬樂團去認識一個國家」。更令人驚奇的是,閃靈演唱「UNlimited Taiwan (無限台灣)」這首新作的曲子,最後會弄到連美國老太太都知道台灣申請入聯的活動。一位任職於台灣英文報紙的美籍記者,還打電話來向Freddy抱怨說,「你們在美國幹什麼?弄到連我住在鄉下的老媽都認識你們!」


音樂力量  政府要善加利用


閃靈的貝斯手Doris比較不會想要直接去談論政治,她比較喜歡用生活化的問題,去描述台灣被國際社會孤立的處境,譬如在SARS期間,台灣因為沒有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就得不到國際社會的醫療援助。這樣的說法通常很快地就能讓外國人理解,即使聯合國都已經這麼爛了,台灣為什麼還要加入?因為只有加入聯合國,台灣才有機會使聯合國變得更好。


謝局長表示,他代表政府誠摯感謝「閃靈」樂團以台灣音樂人的身分,以音樂專業發光發熱的同時,結合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在國際音樂場合為台灣吶喊、出聲。台灣面對中國政府無情的打壓,類似「閃靈」樂團的柔性力量是我國際文宣雄厚的資產,值得政府善加運用。謝局長稱,新聞局今後會持續「搭民間資源的便車」,協助具國際水準的國內藝文團體出國表演,為台灣人的權益發聲。


巡演順利  台僑是幕後英雄


有別於過去台灣藝人的歐美演出多以宣慰僑胞為目的,或參加的觀眾也多為當地華人。閃靈的重金屬樂迷則大多數是當地的歐美人士,當台僑想看而買不到票的時候,最後只好運用「公關管道」才得以入場。閃靈自兩千年在歐美發展至今已成為台灣在歐美曝光量以及演唱會邀約最高的藝人,也是Ozzfest競技場上的頭牌藝人;歷來有許多搖滾樂團因為撐不住巡迴演唱會長途跋涉的疲憊和煎熬,只要發生一些意外狀況就可能引發團員的激烈爭吵,最後只好選擇解散收場。


Freddy表示,閃靈沒有發生問題要感謝台僑的熱心協助,很多車輛維修、醫療救護和餐飲食宿的問題,都是靠台僑幫忙才得以處理,他們才是真正的幕後英雄。有關這些巡演過程的甘苦、趣聞,已被鄭文堂導演拍成「七十七天的掙扎」紀錄片母帶,目前此片還在剪輯當中,國內的樂迷將可透過此片來了解閃靈的北美之行。


緊接著十一月五日之後,閃靈將再度啟程前往歐洲,展開三十場無限之旅巡迴演唱會,除了德、法、英等大國,也將首度遠征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東歐的新興民主國家。Freddy表示,歐洲冷冽的天候,他擔心厚重衣物會讓行李超重,團員們則開始惡補各地問候語,避免讓演唱會的氣氛冷掉。另外,他們還要努力創作新歌,期望明年暑假可以全球同步發行新專輯,並以挑戰美國「葛萊美獎」為努力目標,不讓電影導演李安專美於前,希望能為台灣人拿下音樂大獎;不知道新聞局到時候是否也能針對流行音樂創作,提出相對應的獎勵措施?